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法治图文 >

武师劈断七八块石板却被称伪达人 诉达人秀侵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武术馆曾经很热闹,学员众多,甚至还招来了洋徒弟,但现在门可罗雀(右为金加洲)。

    “中国达人秀”是上海东方卫视一档很有名气的娱乐节目,拥有不少粉丝。但让来自扬州市江都区的武术师金加洲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受邀去上海表演,原本希望能给自己的武术馆增加人气,可去年底该栏目第三季第一场的播出,竟给他的武术馆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自己在“中国达人秀”中成了“被打假者”。眼下,金加洲经营的曾经很热闹的江都精武武术馆已经人去楼空,学员纷纷退学,偌大的场馆只剩下几名工作人员。老金一怒之下将“中国达人秀”告上法庭。昨天,“中国达人秀”被诉侵权案在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开庭。

    陆康洁 陈咏 文/摄

  事件回放表演遭遇“被打假”,成了“伪达人”

    2011年11月15日,江都区精武武术馆馆长金加洲及其女儿受邀来到东方卫视,在其旗下的“中国达人秀”栏目表演手断石板、头击石板等功夫。在现场,一切进展得很顺利,“谢谢你们精彩的表演。”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金师傅在表演完手断七八块石板并得到肯定后,评委周立波对此表演项目也跃跃欲试,随后他用手劈断了一块石板。开始金加洲觉得很惊讶,但了解到周立波有过习武的经历后,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但金加洲没有想到,周立波上台尝试“手断石板”这个小插曲,却成了后来这件侵权诉讼案的焦点。2011年11月20日晚,“中国达人秀”第三季第一场开播前的节目宣传“变了味”:原本达人秀的节目宣传变成了“打假”,“周立波打假开门红”、“打假超人周立波”等字幕频现荧屏。节目正式开始后,金加洲原本完整的表演被删减,只截取了一小段表演,并被冠以“表演不成功”的字幕。随后该节目选取播放了周立波劈断了一块石板的画面,随后加上了一些渲染性的字幕,如“周立波上台必定打假”、“波波发布打假宣言”等。随后该档节目被几十家媒体渲染转载,舆论一片哗然。

    “节目播出不久,我们的场馆里挤满了来退学的学员,现在整个精武馆、易筋经武术研究院就只有几名工作人员了。就连里面做饭的师傅出去买菜时,都会被邻居说‘你们馆长是假的’,我们为此损失了大约100万元。”精武武术馆工作人员杨小姐告诉记者。

  对簿公堂是娱乐还是侵权?武术师希望澄清真相

    昨天上午10时,被告东方卫视与原告精武武术馆在江都区人民法院对簿公堂。“我们中国达人秀本身就是娱乐节目,所以节目内容是娱乐性的,并不需要太过于严肃对待。”被告东方卫视代理人强调说,“更何况我们电视台有权利根据需要,对节目内容进行编辑整合。”

    但是原告方提出,这种舆论宣传歪曲了事实真相,对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了误导,并给武术馆带来很大损失。原告方向法庭展示了金加洲先生曾经获得的一些荣誉:气功师、破吉尼斯纪录、韩国国家电视台“亚洲最厉害的选手”等荣誉称号,以此驳斥充斥网上的所谓“造假”行为。原告方认为,这种恶性宣传方式,侵犯了精武武术馆以及金加洲先生的名誉权,希望对方能澄清事实真相并予以道歉。

  判决结果电视台有过错,但不构成名誉权的侵权

    经过一天的审理后,江都区人民法院最终做出了判决:双方和解,由被告东方卫视赔偿原告5000元,被告东方卫视承认存在过错,但法庭认为不构成名誉权的侵权。

    判决结束后,记者连线了原告方的工作人员杨小姐。杨小姐表示,迫于压力,对这个结果暂时不予回应,但是不排除继续打官司的可能性。

热词:

  • 武师
  • 劈断七八块石板
  • 却被称伪达人
  • 诉达人秀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