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法治图文 >

山东捣毁传销窝点 其中年龄最小者为初二学生(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3名传销参与者被控制 本版摄影 记者 吕廷川

  商报滨州消息(记者 冀强) 5月18日上午,在滨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组织下,当地工商、公安等部门出动近百名执法人员,将位于滨州市郊区的一处传销窝点捣毁。在一处只有几平方米、臭气熏天的民房内,63名正在“上课”的传销参与者被控制,五名传销骨干分子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18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滨州郊区的传销窝点。执法人员进入该农家院落后,认真的“学员”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几分钟后,整个传销组织被控制。记者注意到,正在听课的“学员”们甚至连板凳都没有,有半数是坐在水泥砖块上,整个屋子内也是臭气熏天。而在这些学员的“寝室”内,则排满了地铺,气味难闻。据滨州市滨城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传销组织宣称以“网络营销”的名义经营一种名为“海之惠”的产品,目前已有多名参与者受害。“经过这次集中打击,在滨州已基本铲除了这个传销组织。”

  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一名自称是初二学生的女传销“学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她介绍,自己是四川达州人,被人以找工作为由骗到了滨州。警方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陷入传销漩涡中,“以这个组织为例,85后、90后占了绝大部分。”另据民警介绍,由于生活环境恶劣加之行动自由受限,许多上当受骗的受害人苦不堪言,每天千方百计寻求报警机会,盼望警方给予解救。

  这63名传销参与者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截至昨天下午,已有5名传销骨干分子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其余数十名参与传销人员经执法人员教育后,被遣送回原籍。

  记者了解到,为严厉打击传销活动,防止传销进校园,在已完成创建“无传销社区(村)”目标的基础上,今年滨州市将创建“无传销街道(乡镇)”和“无传销校园”。

  大学生、文盲都有

  有人连家乡名都写不全

  “你为什么不写了?”在让“学员”书写自述材料时,民警向一名拿着纸笔,却迟迟未有动静的传销参与者问道。支吾半天后,他在写籍贯时只写下了“山东”二字,抬头对民警说:“菏泽俩字不会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该组织的“学员”中,不仅有近乎文盲的年轻人,还有高学历的大学生。一名“学员”就对记者表示,自己是湖南某地一所院校的毕业生,被同学以“找工作”为由骗到了鼠窝。

  滨州市滨城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在捣毁该传销窝点时,曾有一对家长从南昌赶到滨州寻找被疑参与传销的孩子,但未能找到。

  寻男友误入“罗网”

  女孩画笑脸感激民警

  “从进那个课堂时我就知道自己遇到了什么,你们的营救措施比我想象的要急(应为‘及’)时,看到你们时的心情是紧张激动的。谢谢你们!”在这段文字后面,画了一个大大的笑脸。这是湖北恩施女孩刘婷(化名)所写自述材料中的一段。刘婷告诉记者,男朋友在与自己联系时,称在滨州养花挣钱,“出于好奇心,我主动提出去滨州看看他,谁知到了后我才发现,他一直在骗我……”刘婷告诉记者,自己算得上是幸运儿,“暂时没有好的计划,可能还会去南京打工。”

  19岁女孩当起“培训员”

  回答民警询问满口谎言

  记者找到了曾为“学员”们洗脑培训的王学美(音)。这名1992年生人、脸庞尚且稚嫩的女孩,在面对民警询问时竟异常“老到”,谎话连篇。

  “什么时候来滨州的?”对于民警的这个问题,王学美先后换了数次答案:“刚来”“五月份来的”“三月份”……沉默许久后,王学美再次变更了说法:“是去年三月份来的。”

  据王学美自述,去年自己也是被好友以学“美发”为由骗到了滨州,并交纳了5000多元的入门费。“开始时我也觉得不对劲,像传销。可后来不断地去上课,我觉得这是在做营销,做产品……”当被问及一年多来挣了多少钱时,王学美抿紧嘴唇,使劲摇头不再说话。

  初二女生被骗入鼠窝

  获救男生笑称“好玩”

  “本来想能打工挣点钱的,没想到被骗了。”自称来自四川达州的王秋垚(化名)边说边落泪。

  据自称17岁正读初二的王秋垚介绍,她是5月16日被好友以介绍工作为由骗到了滨州。“我们家穷,朋友说在这边的服装厂待遇很高,学生工资还能日结,所以我就瞒着家里偷偷来了……”声音越说越小,泪珠越来越大。

  当记者采访另一名获救的男青年时,他抬起头满不在乎地说:“我不知道这是传销,来这里十几天了,觉得挺好玩的。”稍后又笑着补充说:“天天唱歌做游戏,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