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经济与法]离不了婚的妻子(2010.9.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节目文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经济与法]>>

    今年8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桩离婚案,铁了心要离婚的郑州女子雷杰,原以为这次法院会判决她和丈夫离婚,没想到法庭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让她一时不不知所措。

    雷杰:法官说你现在你的身份我证实不了,我不知道你到底是雷杰还是雷心怡,你们两个(身份证)都是公安机关盖过章的,你们的身份得核实,核实了以后我们案子才可以继续往下审理。

    雷杰说,开庭前法官进行调解,丈夫说他坚决不离婚,如果法院要判离的话,他就从法院的楼上跳下去。在雷杰的坚持下,法官决定正式开庭审理,当法官查验两人身份的时候,雷杰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结婚证,而她丈夫方本厅也掏出一大堆证件。

    雷杰:他就从包里掏出来一个(我的户口本),(说)她是回民,她是回族,她有雷心怡这个户口本,就掏出那个本(户口),又办了一个假的结婚证,雷心怡跟方永升的结婚证,他说我这儿还有一个结婚证,那个法官一看怎么搞了两个户口本,两个结婚证,到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雷杰拿出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上的名字叫雷杰,民族是汉族,而她丈夫拿出的另一个户口本,身份证和结婚证上,雷杰的名字却变成了雷心怡、民族也成了回族。更怪的是她丈夫的名字也由方本厅变成了方永升。看着这一堆身份证件,法官只得休庭,法院先得核实当事人的真实身份,才能接着审案子。这下子雷杰暂时是离不了婚了。为什么雷杰会有两个身份证、两个户口本、两个结婚证呢?他丈夫为什么就是不肯跟她离婚呢?

    雷杰:(2008年)9月17号我从深圳拿着行李带着女儿回来了,他就没有让我进家,就在我们那个房子门面房那儿,他就说你签字吧,拿着他那个婚内财产约定叫我签字,让我放弃那个财产。

    雷杰说,早在2008年6月,她就已经向法院起诉,请求与丈夫方本厅离婚。可丈夫就是不同意,法院于是判决不准予离婚。自那之后,丈夫就一直逼她签协议让她放弃财产。为此天天打她。

    雷杰:我就带着女儿回到这儿,呆了七天,他天天打我,天天折磨我。一回来就先磨刀,把刀磨得哗哗响,说你要是不签这个字我就杀了你,我给你切一块块的,我非要在锅里煮一块,煮着吃一块。逼我签放弃婚内财产那个协议。

    雷杰说,方本厅用被子包住她的头,抓住她的头发狠狠地打她的头部,又用残酷的手段摧残她的身体。

    雷杰:在这里我打了无数次110,110过来以后就说,他打你也没有明伤。

    雷杰说,方本厅还威胁说,要把她扔到窗外摔死,说她是跳楼自杀。最后一天,雷杰被打得实在不行了,答应第二天签字。方本厅自己也打累了,就睡着了。深夜3点多,外面下着雨,雷杰赤着脚偷偷从家里逃出来,害怕被方本厅追上,她一直赤脚跑到街上。010年8月,实在无法忍受的雷杰又一次向法庭提出离婚的请求,没想到却遭到节目开头的那一幕。

    2010年8月12日,河南省《大河报》社接到一位40岁的女子投诉,她说她想离婚却因为两个身份证离不了婚,希望媒体帮助她,这个女子就是雷杰。在法院因为无法判断她和她丈夫的真实身份而休庭后,雷杰想到向媒体求助。

    《大河报》记者 张弢:当她出示了她爱人的身份证以后,我一看四个身份证证号基本上都不一样,另外他那个户籍所在地也都不一样,我们就到这个公安机关去调阅了她的爱人方本厅四个身份证,经查证这四个身份证全部都是真实的,而且都是有效的。

    经媒体查证,方本厅一人在河南省就有四个身份证、四个户口!四个身份中,原籍户口叫方本听,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冯塘乡方营村人,在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有个名字叫方本厅,在周口市公安局沙北分局叫方永升,在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绿东村派出所叫方永升,他在原籍民族是汉族,后来却变成了回族。方本厅在新疆还有一套户口,名字叫方博。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绿东派出所所长 杜磊:2004年户口从籍贯迁入我们辖区,当时这个户口办理的这些资料我们都已经调取了,通过这个资料来看手续是齐全,还有我们当地公安机关发的准迁证,派出所从他原籍的地方迁过来的迁移证。

    方本厅是如何从淮阳县农村户口变为郑州城市户口的?杜所长说他目前不太清楚,有待进一步地调查。方本厅在周口市的两个户口也都是从淮阳县迁去的,这两个户口的情况又如何呢?

    河南省淮阳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如意:方永升这个户口现在我们正在全面地调查,是行政村干部在这个过程当中给他提供了虚假的证明,或者是派出所干警在办理过程当中工作不负责任,甚至有违法违纪的现象,我们这个正在进一步调查,调查清楚了以后无论涉及到谁,那你该动纪的动纪,该动法的动法。

    雷杰的丈夫看来不是一般人啊,不但自己有四五个身份,老婆也有两套证件,现在因为这一大堆证件,老婆想离婚都离不成。那雷杰是怎么和她丈夫结婚的?他们俩这一大堆身份证件又是怎么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