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广州市委书记:农村反腐要加强资产资金资源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晓玲称,要建设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廉洁农村,需加强农村反腐倡廉的改革创新。

  ◤今年1—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查处了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2宗,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2%,其中增城市查处的涉农案件所占比例超过60%。

  ◤大力开展农村廉情预警防控是我们打出的第一张牌。为打好这张牌,我们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第二步是建立一支廉情信息员队伍。

  ◤凤尾村以前有一个传统,村民操办喜事,村干部参加送的礼金都是村集体出。监委会成立起来后,坚持认为此项支出不符合村财务支出规定,不同意入账。而今,凤尾村已没有这“习惯”,村干部去吃酒席,都是自掏腰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

  ◤农村集体拥有的资金、资产、资源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大都与此相关,有不少是糊涂账。

  ◤农村工程建设领域是滋生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温床。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目前已顺利实现市、区交易平台联网,并在增城市试点将统一规范的建设工程交易平台建设拓展到镇、村。

  ●策划:谭亦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黄少宏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农村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使得农村反腐倡廉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将农村反腐倡廉创新工程列为今年建设廉洁广州十项重点工程之一,构建廉情预警防控体系,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组建廉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农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力图走出一条农村反腐倡廉的新路子。

  推进农村反腐倡廉,广州作出了哪些体制机制创新?其整体进展及推进成效如何?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哪里?取得了哪些有益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近日专访了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

  廉洁广州需要农村反腐创新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启动农村反腐倡廉创新工程有哪些深刻动因?

  王晓玲:从上级要求看,2010年10月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中央和省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并视为推动农村基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7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了我国第一个专门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的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省纪委提出,要以维护农民利益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健全农村民主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深入开展农村反腐倡廉建设。

  从广州改革发展大局看,当前,广州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而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其重要内涵,美丽乡村是其重要目标;建设廉洁广州,广大农村基层是其重要阵地,廉洁农村是其重要目标。特别是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大背景下,我们提出要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水平,这对创新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激发农村基层组织活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广州农村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看,这些年来,广州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特别是伴随农村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迅猛,经济活动日趋频繁。尽管广州市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农村基层腐败案件仍渐呈上升趋势。今年1—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查处了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2宗,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2%,其中增城市查处的涉农案件所占比例超过60%。腐败问题的发生,制约了农村基层的科学发展,损害了农民利益,影响了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我们必须正视现实,积极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治腐败途径,依靠改革创新深化农村反腐倡廉建设。

  美丽乡村一定是廉洁农村。正是基于以上考虑,今年,我们围绕新型城市化发展大局,瞄准建设廉洁广州的总目标,启动了建设廉洁广州十项重点工程,这其中就包括农村反腐倡廉创新工程。

  农村建廉情预警防控体系

  南方日报:推进农村反腐倡廉创新工程,广州打出的第一张牌是什么?

  王晓玲:大力开展农村廉情预警防控是我们打出的第一张牌。今年5月,市纪委就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廉情预警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即召开了全市层面的专题会议。为打好这张牌,我们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第二步是建立一支廉情信息员队伍。

  村务监督委员会(下简称“监委会”)由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向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3年一届,一般由3人组成,设主任1名,成员2名。在镇纪委和本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领导下,监委会负责对村两委涉及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使用情况以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农村廉情预警防控系统,受理投诉举报。

  监委会起什么作用?首先是“排地雷”,查找廉政风险点。如萝岗区九龙镇凤尾村就找出了发放村集体报酬补贴、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村公益建设工程、土地承包经营、住宅报建、征地补偿等9类风险点,建立了全市第一个农村廉情预警防控信息系统;接下来,监委会多方收集廉情信息,进行梳理鉴别后,提出预警意见建议,上报到街(镇)纪委。到了街(镇)纪委后,有一个“黄、橙、红”三色预警机制,视风险等级分别作出预警提示。接到提示的村干部,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向监委会说明情况,15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街(镇)纪委。如增城市荔城街在6月份农村廉情信息分析工作中,评定光明村廉情等级为红色,经向该村“两委”及时反馈信息并督促整改,指导光明村较好地解决了潜在问题,在7月份即解除了预警,真正发挥了农村廉情预警的作用。

  在整个农村廉情预警防控体系里,监委会是一个重要载体。每个监委会确定1到2名素质高、熟悉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情况的廉情信息员。他们主要通过自查自找、党员群众评议、征求驻村干部和村民意见、组织核查等形式,多方收集廉情信息。街(镇)结合农村基层干部实际,针对信息员开展培训,增强他们捕捉廉情信息的敏锐性、针对性。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监委会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制度、民主评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进一步明确监委会的产生、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考核管理等内容,推动农村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监委会为监督机构的民主自治机制。

  萝岗区九龙镇是我们确定的试点单位,全镇28个行政村实现了监委会全覆盖。说到试点成效,我讲一个小例子。凤尾村以前有一个传统,村民操办喜事,村干部参加送的礼金都是村集体出。监委会成立起来后,坚持认为此项支出不符合村财务支出规定,不同意入账。而今,凤尾村已没有这“习惯”,村干部去吃酒席,都是自掏腰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目前,试点工作已向全市推开,全市1140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建立了监委会,实现了100%全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已经构建起一个稳固的廉情预警防控体系。

  开展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

  南方日报:农村反腐倡廉是一个系统工程,选取的突破口在哪里?

  王晓玲:农村集体拥有的资金、资产、资源(下简称“三资”)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既是农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影响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大都与此相关,有不少是糊涂账。在省纪委的部署下,我们决心以清理监管“三资”为突破口,牵住这个“牛鼻子”,打开工作局面。

  今年7月,市纪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第三方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年底前引入第三方审计,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审计工作。目前,全市绝大部分行政村已完成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任务,基本摸清了家底,给广大群众一个“放心账、明白账”。

  摸清这个家底后,我们尝试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资金方面,实施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收入、资金来源的管理,防止集体收入资金“体外循环”;资产方面,集体经济组织以招标投标方式承包、租赁、出让集体资产,以参股、联营、合作方式经营集体资产等,必须进行资产评估,评估结果还要按权属关系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全体会议或代表会议确认;资源方面,集体建设用地收益要严格实行专户存储、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专项审计监督。在原“村账镇管”代理服务制度基础上,增城市在保证村资金的使用权、所有权、收益权“三权”不变的前提下,大力推行村账村财“双代管”制度,目前已在7个街镇全面推行。

  根据这个指导意见,针对集体经济规模较大且收益稳定的地方,鼓励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实行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强化内部控制机制。鼓励和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资金、资产和资源,以入股、合作等形式进行合作,搞多元化经营。其中,增城市作为建设廉洁广州“五个试点”之一,积极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村级集体为主要改革单位,以明晰集体产权为核心,以适应市场经济为根本目的,变资产为股权,变成员为股民,开展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运作更加规范、管理更加民主、经营更加科学、分配更加公平的农村经济发展新体制。目前,我们已在新塘镇西南村进行了试点。

  打造农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南方日报:下一阶段,农村反腐倡廉工程还将启动哪些改革创新?

  王晓玲:今年6月,中纪委在江西南昌召开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推进会。近年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正逐步将其扩展和延伸到农村基层。

  农村工程建设领域是滋生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温床。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目前已顺利实现市、区(县级市)交易平台联网,并在增城市试点将统一规范的建设工程交易平台建设拓展到镇、村,把镇、村的建设工程交易也纳入到市交易平台进行监管,提升了“三资”监管的效果。

  我们以工程交易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在省、市、区(县级市)平台三合一基础上,实现省、市、区(县级市)、镇(街)、村(社)五级平台合一。对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交易市场涉及到的功能等进行有效整合,最终实现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覆盖到农村基层;加快建设农村“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完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农村“三资”情况网上公开、实时查询、电子监控。

  如增城市在282个行政村进行试点,尝试搭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和建设工程交易平台,凡属村级和村民小组使用国家、集体资金的物资采购、集体产权交易、一定规模的物业出租等,必须进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挂牌招标交易,凡属农村集体资金和各级政府财政投资建设工程,必须进入农村建设工程交易平台进行招标交易,自8月初建成运行至今,已经完成了7宗农村集体资产交易,5宗村集体工程建设招标,切实减少“台底交易”和“暗箱操作”,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管好、用好、经营好。荔城街罗岗村出租A、B商铺,租赁期限为三年,分别以41.098万元和42.25万元中标,相比招标公告中约10万元的底价,实现资产增值73.348万元。

  再如荔城街罗岗村罗岗小学地板维修工程、罗岗幼儿园扩建工程等2宗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分别以22.8万元和62.7万元中标,相比招标公告中的预算造价分别节约了9.2万元和2.3万元。又如白云区通过建立财务监管和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化手段把农村基层集体资产管理交易整个链条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了集体资产管理、交易、监督“三统一”,初步形成了集体资产交易的现代管理机制,有效预防经济纠纷的产生,也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和社会效应。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改革是原动力。通过改革创新,广州市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要建设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廉洁农村,仍需我们进一步加强农村反腐倡廉建设的改革创新。

热词:

  • 三资
  • 农村基层干部
  • 农村集体资产
  • 农村工作
  • 农村城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