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零佣金司法网拍挑战拍卖业潜规则 显示利益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关注理由

  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淘宝网合作开通的“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完成“首拍”后,第一个吃螃蟹的浙江省宁波市鄞州法院和北仑法院又再接再厉,成功举办了第二轮网络司法拍卖。对于法院这边如火如荼的司法网拍,诸多拍卖界从业人士却批评声连连,指责其不合法,还忧虑一旦推开将对拍卖市场的正常秩序造成极大影响。值得探究的是,对于网络司法拍卖,在观点交锋的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博弈?

  □视点关注

  法制日报记者陈东升 法制日报见习记者王春

  今天上午10点10分,淘宝网第二期网络司法拍卖第一批拍品拍卖结束。作为试点法院,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法院和北仑区法院推出的一辆三菱轿车与一辆神龙富康轿车分别以溢价的26.19%与10.9%成交。

  网络司法拍卖实现了“零佣金”,浙江法院迈出了阳光改革一大步,这项试水撼动了谁的利益?《法制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普遍流拍低端车型网拍成功

  7月9日,浙江省高院与淘宝网合作开通的“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完成“首拍”,作为19家基层法院试点中最早吃螃蟹的人,北仑法院的宝马730轿车与鄞州法院的三菱欧蓝德被大幅溢价拍出。

  “和第一次不同,这次拍卖历时24小时,开拍前对拍品的展示更加到位,不仅上传图片和视频资料,还对拍品状况的评估情况作了说明,包括车辆发动机的声音,并提出了理性参拍的建议。”第一批拍品拍卖结束后,北仑区法院办公室主任李瑛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次神龙富康轿车的起拍价为13760元,共有4人报名,竞价了4次,为防止故意加价,还在软件上进行了禁止连续加价的技术设置,最后以15260元成交。

  李瑛说:“作为试点法院,我们通过尝试不同车型来总结经验,完善拍卖操作流程,二手车普遍流拍概率大,我们这次选择低端车型,是为了客观真实地了解情况,看看这种网拍模式能走多远。”

  鄞州区法院拍卖的三菱轿车于今天上午10点10分结束,该车的起拍价为63000元,经过13人32次出价后,以84500元的价格成交,该款车型于8月6日在淘宝网上架,其间有数十人打电话咨询,并有多人到现场看车,网络围观人数超过27000人。

  “这次拍卖对技术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完善了加密措施,还设置了延时功能。”鄞州区法院办公室主任高志刚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吸取上一次网拍的经验,为了避免竞拍人在最后时刻“秒杀”,在竞拍结束前2分钟内只要有人出价,竞拍结束时间自动延迟5分钟,这次拍卖共延迟了2次,共十分钟。

  传统司法拍卖存违法违纪问题

  2010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司法拍卖领域出现了大量违法违纪问题。

  据调查报告显示,全国法官落马约70%与司法拍卖有关。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原副院长张弢、执行庭原庭长乌小青案,都与涉嫌在司法拍卖中违规操作有关。

  司法拍卖现场的控场行为、串标围标、关联交易,涉讼资产流标、贱卖等财产处置活动中的乱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财产权益,破坏了市场交易规则与司法廉洁。

  以汽车及汽车号牌拍卖为例,记者调查发现,温州公车改革中,首批215辆公车拍卖成交,每辆车平均成交价不足5万元,最贵的一辆2008年7月购置的三菱越野车也只拍出17万元,引发了公众“公车贱卖”的质疑。

  “没备案登记、没依法公告、一对一竞拍、竞买者举牌竞价时遭人围堵……拍卖乱象背后是复杂的利益链。”绍兴市吉祥车牌拍卖会后,参与竞拍的海归曹晓敏展开了一年多的诉讼维权之路,她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说,拍卖当天,除了两块号牌,其他号牌均以3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价格“一对一拍卖”成交,这将造成国有资产怎样的流失?

  针对司法拍卖的积弊,行政法专家、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章剑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垄断、暴利驱动、信息不公开、操作不透明,给权力寻租留下空间,导致了司法腐败的出现。”

  “司法网拍”刺痛传统拍卖行业

  《法制日报》记者从浙江省拍卖协会了解到,今天,浙江省内杭州、嘉兴、绍兴等地共8家拍卖公司接受司法委托举行了现场拍卖,仅以起拍参考价计算,总额达6000多万元,涉及的佣金数额不菲。

  据了解,2009年,浙江省司法拍卖的佣金高达2.4亿元,司法拍卖成交额占整个拍卖成交额的19.65%,但司法拍卖佣金占拍卖佣金的40.95%。

  一方面是司法拍卖成了拍卖公司的必争之地,另一方面是基层企业叫苦连天。

  针对司法拍卖乱象,最高法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委托执行工作的若干规定》和《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2010年又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规范司法拍卖工作。  

  2011年2月,浙江省高院下发了全国首个下调司法拍卖佣金的新规,《关于调整拍卖佣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限定佣金的最高额及规定价值特大的标的物一律进行佣金招标,从而使拍卖标的物价值最大化,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尽管浙江省高院在2011年年初下调了拍卖佣金上限,佣金降幅达到36%,但仍然有不少困难企业反映佣金太高。

  今年7月,浙江法院首次在淘宝网上举行网络司法拍卖。

  之所以发起网络司法拍卖,是为了避免腐败、实现“零佣金”减轻诉讼负担。浙江高院司法鉴定处处长饶文军介绍说,这项试水为的是更好地践行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

  自7月首次推出“司法网拍”以来,关于浙江法院联合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的资质认定争议不断,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拍卖机构认为,浙江法院与淘宝网推出网络司法拍卖活动的做法“不合法”,认为淘宝网没有拍卖资质。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一直在抵制网络司法拍卖进行,并向省高院寄发了一份《对省高院拟推行司法淘宝网络拍卖的意见》。

  “网络交易,是近十年才新兴的市场方式,过去制定的司法拍卖规定尚无网络市场的概念。网络司法拍卖仅为试点工作,省高院并未否定传统司法拍卖方式的作用。”7月18日,浙江高院负责人如此回应。

  章剑生说:“传统拍卖不可能实现零佣金,无疑,网络拍卖这种新兴的拍卖形式挑战了拍卖行业的潜规则,导致传统拍卖行业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的流失。”

  观点交锋背后是利益博弈

  浙江法院“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的改革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有肯定支持,也有反对之声。

  “观点交锋的背后是利益博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政事不分、政府和市场中介机构不分,这“四不分”就是典型的权力干扰资源配置,必定影响公开、公平、公正,影响社会公平,这种四不分也体现在了司法拍卖领域。

  “法律是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意志的集中体现,应该代表人民群众长远的根本的利益,而不是利益既得集团眼前的局部的利益。”刘锡荣说,关于拍卖合法性的争议,恰说明这“四不分”已渗透到立法领域,立法也是一个博弈、争斗的过程,立法已出现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规化的倾向,这个既得利益群体既是收取佣金的拍卖公司,也可能是享受分成的法官。

  鄞州区法院院长张光宏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司法拍卖的本质是保护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利益,而不是为了让拍卖机构有从中获利的权利。

  “任何新生事物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张光宏指出,在网络司法拍卖中,可能会遭遇网店“掌柜”徇私舞弊行为、“网店”法律主体性质认定问题、涉及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权属相对复杂的标的物网上拍卖问题,也可能会遇到网络堵塞、黑客攻击甚至服务器瘫痪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尽快完善适用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法律制度,对之予以规范、引导、监督,使司法拍卖适应现代网络社会的需要。

  法制日报宁波8月14日电  

热词:

  • 司法拍卖
  • 法制日报
  • 拍卖公司
  • 拍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