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北京房山佛子庄乡4000村民将外迁出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记者 王海燕

  昨天是灾后第5天。记者来到房山区佛子庄乡。穿乡而过的大石河,水流湍急而汹涌,两岸堤坝被“啃”得七零八落。站在大石河岸边,58岁的杨惠芹回想起那天的特大暴雨,仍然惊魂未定,“那真是老天爷发威!河道干了这些年了,谁能想到一夜之间会发这么大的水!”

  “这场大雨给全乡造成的损失惨重。”乡党委书记杨生军告诉记者,全乡18个村全部受灾。47公里的道路受损,684户房屋倒塌、开裂,1600亩玉米、谷物绝收,全乡各项经济损失达3.2亿元。

  目前,全佛子庄乡的雨后善后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多个村庄将选址建设安置房,解决险户的居住问题。此外,全乡的山区搬迁计划也因为这次大雨提速,未来几年,有望迁出4000多山民。

  半数村民将从山区迁至平原

  从7月21日上午9点多到7月22日凌晨2点,16个多小时,佛子庄乡累计降雨342.5毫米,雨量仅次于河北镇。

  暴雨导致全乡684户人家的房屋受损,1342人当夜被紧急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安置点多在各村的村委会,只能让村民临时周转。”杨生军介绍,按照房山区的统一部署,佛子庄乡将在各村选址,建安置房供村民临时周转。目前,选址工作正在进行,选址一经确定,立即开建。

  昨天下午,在红煤厂村,记者看到几位镇村干部正在一块平地上勘测地形。“这地方宽敞,而且很安全,建安置房正合适。”村党支部书记朱仕宝介绍,全村计划建30套安置房,把房屋进水的、后墙有裂缝的险户全安排进去。活动房采用彩钢板建设,带厕所,可安置近百位村民。

  但在佛子庄乡受灾最严重的北窖村,安置房选址却是个难题。“平地离河道太近,高处又是泥石流易发区。”据村干部介绍,北窖村这次有245户人家受灾,涉及904位村民,灾后安置是个大问题。

  “针对北窖村的现实情况,我们已经向区有关部门反映,申请提前对北窖村实施整村搬迁,把村民全部转移出去。”杨生军表示。

  不仅是北窖村,整个佛子庄乡的山区搬迁计划也将大大提速。“佛子庄乡过去煤矿、采石场比较多,很多地方都被挖空了。外迁是大趋势,去年已经有1000多村民搬到平原区了。”杨生军介绍,经过这次大雨,险村的整村搬迁将加快速度,“我们将和区有关部门积极协商,进行政策对接。如果进度跟得上,未来几年,佛子庄乡8000多常住人口中,将有4000人外迁。”

  26公里河道全面疏通整治

  此外,对于全乡主要河流——大石河的河道综合整治,也纳入了佛子庄乡的重要议事日程。

  “如果河道畅通,洪水的破坏也不会这么严重。”佛子庄一名乡镇干部对这次特大暴雨带来的洪灾进行了反思。他说,大石河河道干涸多年,很多石料厂、石材加工厂、储煤厂都建在河道上。虽然从2006年起,这些企业已经陆续关停,但砂石料依然在河道上大量堆积,再加上一些私搭乱建,还有河道里种的树,洪水来袭时,河道不畅,必然会溢出来,破坏村庄和道路。

  据了解,大石河在佛子庄乡境内河道有26公里长。目前,乡政府已经开始对河道支流进行清淤。该乡计划向区发改委申请,将大石河主河道的综合整治纳入区重点工程,进行全面的疏通、治理。

  矿泉水、苫布村民最急需

  从昨天起,佛子庄乡的救灾物资开始分批次发放。下午3点,西班各庄村村委会大院里,矿泉水、方便面成箱码放着,村民正排队领取。82岁的姜泽云告诉记者,救灾物资按人头发放,矿泉水每人一箱,方便面每人每顿可领取一桶,“这几天,吃饭、喝水,基本上不用发愁。”

  记者从佛子庄乡政府了解到,全乡48口水井基本都建在河道上,这次因为发洪水几乎全被污染。“自来水虽然抢通了,但打出来的水比较浑浊,卫生部门现在已经拿去化验了,还没出结果。”西班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存芳说,现在村民最担心饮水问题,希望民政部门能保证矿泉水的持续供应。

  油毡、苫布,同样是村民急需的物资。据乡镇干部介绍,除危房外,全乡还有600多户、2000多间房,漏雨比较严重,这几天还有大雨,得赶紧修。1间房大约需要10平方米的油毡、苫布,2000间房大约需要2万平方米。“但乡里现在只能拿出2000平方米,缺口还很大。”

  故事

  “人还在,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三面院墙已经不见了,只有一扇院门还孤零零地立着。昨天,记者来到房山区佛子庄村村西的李如有家,满眼的残破、凋零。57岁的李如有正忙着拾掇被冲垮的羊圈,老伴杨惠芹在屋里哄着小孙子。

  提起7月21日那惊魂一夜,李如友眼中隐隐有泪花,“要不是乡亲们,我这条老命早丢在水里了!”

  全佛子庄村,李如有家地势最低,并且建在大石河边上,从房屋到河道,区区不过十多米。“二三十年了,河道里一点水没有。那天下午村里广播要下大雨,让提前转移,我还当是笑话,愣是没听!”

  晚间7点多,水慢慢涨起来了。老伴杨惠芹着了慌,“咱们还是走吧!”背起孙子,老两口浞着雨就往坡上走。把老伴和孙子送到坡上,李如有又匆匆忙忙往回返,“村里停电了,想折回去拿几根蜡烛。”这一折,也就几分钟工夫,李如有却出不来了。

  杨惠芹站在坡上,眼看着大石河的水呼啸着漫过河堤,涌进了家,“坏了,老头儿憋在里面了!”惊恐的杨惠芹赶紧找人打电话给村委会。

  村党支部书记姜来军带着几名支委来了,附近几位村民闻讯也赶来了。“本来想蹚水,到门口用绳子把老李拽出来,可是那会儿水涨得太大,人已经过不去。”指着墙上2米多高的水线,村民姜春生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救援情形。

  轰隆一声,院墙塌了。此时,李如有所在的北屋,积水已经漫到胸部,他爬到了2米高的铁架子上,连呼“救命”。

  怎么办?“砸墙吧!”姜春生和另外两位村民,一合计,连忙找来大铁锤,爬上东山墙下的矮墙,猛砸墙壁。20多钟功夫,东山墙顶上被砸出半个锅盖大小的洞,两根短绳结成一根,扔进洞里。

  洞的面积并不大,李如有拽着绳子爬到洞口,刚伸出两条胳膊,就被卡住了。3位村民使劲一拉胳膊,硬把他给拽了出来。

  被洪水洗劫过的家,院墙塌了,60多头羊、200多只鸡被冲走了,在院子里堆放的200吨煤也不知所终。

  可李如有不灰心,“人还在,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乡亲们刚刚送来面粉、油和矿泉水,“再不济,还有大伙儿呢!”

热词:

  • 北京
  • 暴雨
  • 子庄乡
  • 村民
  • 外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