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广州汽车限购引市场担忧 专家:不会冲击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7月11日电 (汽车频道 吕思言)7月10日上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试行期内,将采用“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模式分配中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增量配额在两种分配模式中各占一半。此次广州吸取了北京和上海对汽车牌照控制的方法,以期做到平衡供需矛盾,满足购车刚需。

  自上海,北京及贵阳之后,广州成为第四个限购的城市,业界纷纷认为限购政策对车市的冲击不言而喻,尤其是对自主品牌的冲击相当之大, 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采访则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限购政策并不会对自主品牌造成太大影响。“一线城市即使不限购,也并非自主品牌的主战场。”罗磊说。

  采用"竞拍+摇号"模式 外地人员购车须完税三年

  广州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在有效期内全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按各占50%的比例通过无偿摇号和有价竞拍方式分配指标。其中个人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增量指标配额的88%,单位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增量指标配额的12%。也就意味着在未来一年的试行期内,平均每月有5000个配额无偿摇号,另外5000个配额则进行有偿竞拍。

  细则中还规定,指标管理机构开始受理指标申请后,每月26号组织摇号,如遇非工作日则顺延。个人申请增量指标每月摇号一次,单位申请增量指标每两月摇号一次,摇号时间和地点将提前向社会发布。

  广州巿交委主仼冼伟雄表示,无偿摇号体现社会公平,有偿竞拍可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的刚性需求。而竞拍收入可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并表示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个人申请增量指标的条件为:住所地在广州市的个人,名下没有广州市登记的中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办理增量指标申请登记。住所地在广州市的个人包括:广州市(含增城市、从化市)户籍人员;驻穗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并在广州市连续居住三年以上,且每年累计9个月以上的港澳台人员、华侨和外籍人员;持有效居住证满三年以上,并在广州市连续交纳养老保险和个人所得税三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冼伟雄同时称,还将对外地车进行一定范围内的限行,以了避免出现在广州购车外地上牌以规避政策的行为。

  上海拍卖车牌价格遭诟病 北京摇号拥堵时间下降一半

  从1994年起,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起源也是为了“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数据显示,上海实行私车牌照拍卖以后,每个月新增不到一万个新车牌,控制了机动车的增长。不过今年前五个月,上海私车牌照买卖价格月月创新高,并且在5月份创下最低成交价64000元的最高记录。有资料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上海车牌格已经连涨7个月,最低成交价从45700元跃升到64000元,大涨了18300元,过快上涨的车牌价格成为市民诟病的焦点问题。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细则,细则规定每年新增小客车的指标24万个,北京成为率先实行摇号限牌措施的城市。目前,北京每月约有近百万人参与购车指标摇号,火爆场面可想而知。数据显示,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控制了北京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在2010年没有实施限购时,北京全年新增机动车81万辆,而在实施限购后的2011年,北京净增机动车的数量只有17.4万辆,是近年北京机动车数量增长速度最慢的一年,挡住了至少60万辆新车上路。北京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速度提高了13%;中度和重度拥堵的时间从2010年的每天145分钟,缩短到2011年的每天70分钟,相当于每天的拥堵时间下降了一半。

  在北京出台汽车限购细则之后,贵阳成为第三个限购的城市,因为其并非一线城市,限行政策一度引发了较大的争论,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摇号限购对贵阳交通拥堵还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贵阳市交管部门数据显示,摇号限购一年来,老城核心区内平均道路车流量下降21.53%,路段路口的饱和度全面下降。路段堵塞率下降50%,路口堵塞率降低70%,平均行程车速也由实施前的13.7KM/小时上升至实施后的17.6KM/小时,平均车速提高了28%,晚高峰时间提前30至40分钟结束。

  车市回归转型批次消费 自主品牌无须恐慌

  广州限购消息一出,即引发车市震荡,连带汽车股价齐跌不止,可见政策冲击力之大,自主品牌更是首当其冲,在上海北京限购之后,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情况就不乐观,此次广州限购让更多人相信会使本来已经处于下滑通道的自主品牌“雪上加霜”。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采访的时候,则提出批次消费这一观点。

  罗磊认为,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已经趋于饱和,中国车市已经从透支型消费回归到正常态势,“一线城市即使不限购,也并非自主品牌的主战场,自主品牌的里利润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而现如今的一线城市对汽车消费已经由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转化。这是一个批次消费的过程。”同时,罗磊还认为,自主品牌的主战场依然是三四线城市,即使豪华品牌对渠道下沉大举进攻,自主品牌仍然不需要恐慌,汽车消费将会逐渐形成批次消费,首次购车选用中低端产品,进而置换中高端产品,所以豪华品牌对自主品牌的影响不足以形成恐慌。

  最后,罗磊预计,国内车市今年整体态势仍然呈现增长,新能源车规划的出台,让汽车产业依然有利好政策,在一线城市限购的情况下,西部地区及三四线城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热词:

  • 自主品牌
  • 汽车股价
  • 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