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香港芭蕾舞团西九寻“家” 盼告别“吉普赛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5月29日电 题:香港芭蕾舞团西九寻“家” 盼告别“吉普赛模式”

  中新网记者 谭休伊

  “香港芭蕾舞团最大的挑战是没有‘家',芭蕾舞员像流离失所的吉普赛人……”香港芭蕾舞团行政总监叶思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诉尽这支亚洲最优秀的专业古典芭蕾舞团的求存不易,以及坚忍不懈的“筑巢”之路。

  叶思芬所谓的“家”,是一个可以集合舞团全体人员、在同一个地方工作的固定会址,身为行政总监,她将重担扛上肩头。年少时是芭蕾舞员的她,对芭蕾艺术充满热情和归属感。“芭蕾舞吸引着每个有公主梦的女孩。”

  这位行政精英,拥有英国倫敦商学院MBA学位,市场推广经验丰富。2010年加入舞团,叶思芬却几近“临危受命”——香港芭蕾舞团是接受政府资助最多的艺术团体之一,但在刚刚过去的财政年度数据显示,香港芭蕾舞团资源严重不足。

  叶思加入港芭的首个舞季(2010-11舞季),舞团为观众呈献7个节目,42场演出,观众人次高达4.3万,年度票房收益上升了13%达970万元(港元,下同),但是,年终却录得70万元的亏损。

  港芭艺术团队在香港文化中心排练,而行政队伍在跑马地工作,是舞团提升的一大“症结”。叶思芬心疼舞蹈员,将他们形容为“吉普赛游牧民族”,没有固定场地练舞,只能以小时付费、在全港场馆暂租场地;租不到文化中心的专业场,只能到葵青剧院、伊利莎伯体育馆等没有专门地板的场馆,“舞蹈员跳完一轮,落得一身伤。”

  据悉,港芭从每张门票中赚取1元,实际的演出开支却为4元;而全年最重要的筹款晚会未能纳入该财政年度,使舞团录得亏损。

  香港政府今年2月发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其中花在文化艺术上的开支达31.9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5%。外围经济仍不明朗,港府慷慨增加艺文拨款,对港芭的投入更增加到350万,叶思芬感到“喜出望外”。“多谢政府,我们没有想过有这么高,很感恩,其实之前已经3年没有增加拨款。”

  政府拨款未能使舞团高枕无忧。“艺术团如何也是不够钱的,运营就要1600万,制作要花个数百万,全年票房收入只在1000万左右。”

  筹款晚会因此被看作港芭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的筹款晚会刚刚落下帷幕,共筹得超过港币550万元,叶思芬及其团队更找来奢侈品牌Dior全力支持,“赌王”千金何超凤担任筹款晚会筹委会联合主席,筵开20多席,供善长“买枱”筹款。

  “550万,这个数字很鼓舞。往年都在大概300万-400万,2012年全年相信能达到800万筹款。” 叶思芬对商业筹款信心满满,更大胆预测本个财政年度将有数百万盈馀。

  发展芭蕾舞,叶思芬不讳言“钱很重要”,但从未想过向观众“开刀”。叶思芬在港常听有人说,不明白芭蕾舞在“讲”什么,不少人将芭蕾形容为“High Art”(高雅艺术)。大众眼中的“精致艺术”能否在“水泥地”上成长、开花? “比起伦敦、纽约、巴黎,香港观众当然要慢慢明白,接受芭蕾舞。”

  目前,香港芭蕾舞团演出票价一般在140元至1000元之间,学生、长者还享有半价,“50蚊(广东话,意为“元”)可以看《杜兰朵》,比看电影还便宜啊!”为拓展观众层,芭蕾舞团常推出免费的名家导赏讲座,以商业筹款维持社区及教育活动,特别用心对下一代“播种”。

  “西九”这座香港文化新地标,让文化界引颈,叶思芬亦对之寄予厚望,始终挂在心头的,仍是为港芭“筑巢”的重担。“我相信西九会带给香港芭蕾舞团一个家,” 叶思芬憧憬道:“有那么一天,香港芭蕾舞团不用再担忧什么时候可以练舞,场地在哪裡,钱够不够……将来,我们会有一个‘家'……”(完)

热词:

  • 芭蕾舞团
  • 叶思芬
  • 香港观众
  • 香港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