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信托业去年人均年收入50万 基金经理年终奖百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不同行业年终奖平均水平。

  遭遇漫漫熊市 非银行金融子行业年终奖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今年年终奖没惊喜,没惊吓就不错啦!”恍惚间,中国的证券行业迎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奖金季。基金、证券公司中,相比2010年,2011年年终奖缩水幅度可与2011年的上证指数一争“跳水”冠军。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证券业遭遇罕见的寒冬,2011年蓬勃发展的信托业却异军突起,成为寒冬中的一朵奇葩,有大型信托公司去年的人均年收入50万元不在话下。

  而从整体来看,即使大幅缩水,基金、券商、信托等非银行金融子行业的年终奖平均水平也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年终奖让我等普罗大众唯有羡慕嫉妒恨!

  文/吴倩 杨欣 潘彧

  表/吴倩

  基金业:顶级达千万少数画“鸭蛋”

  2011年,基金业管理资产规模缩水3800亿,年终奖大面积“缩水”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但不同的基金公司、不同工种间的年终奖却也还能分出个“三六九”等,部分基金高管顶级年终奖可达千万级,行业普遍缩水两三成、平均水平或达6位数,而一些小基金公司却可能发不出年终奖。

  按照传统,大多数基金公司在春节后才会陆续公布年终奖分配计划。这个悬念在往年对业内人来说是个盼头,但如今却成了煎熬。

  “由于没有完成董事会交给的任务,今年甚至可能不会发年终奖。”一家资产规模在行业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层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表示。而几家规模排名倒数的基金公司也纷纷称很可能不会发放年终奖。

  10倍月薪或缩至7倍

  通常基金行业年终奖比例要占总薪资近一半,一般为月薪10倍以上。2009年是11.3倍月薪,平均约29万元。而据调查,今年部分基金公司的年终奖约只有七八个月薪的水平。

  而有的公司更是早已跟员工打好招呼,2011年的年终奖将只是象征性发放。

  年终奖比不上报销费用

  相比而言,年终奖比去年打个八折都已算“幸运儿”。一些基金公司的年终奖则是缩水到连银行账户里都“认不出”。某基金人士某日收到来自公司财务的入账短信,询问财务才知道这竟然就是年终奖,“数目还比不上平时的一笔报销的费用!”

  大幅缩水

  却也望尘莫及

  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2011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金融行业以人均2.03万元的年终奖居各行业首位。而将基金公司年终奖分岗位来看,不少岗位都可大幅超越这一水平。“有的公司高管的年终奖上千万也不难。”一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进入年终排名前五的基金经理税后到手的现金约有700万-800万左右。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市场部员工年终奖在3万~50万元,后台普通员工则一般不超过10万。

  信托业:

  年终奖是“浮云”

  “拼”的是年收入

  今年是信托业务大发展的一年,信托业的蓬勃景象与基金、券商等证券行业形成强烈反差,那信托公司的年终奖收成又如何?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业务发展和公司规模的区别,各家信托公司的年终奖差异颇为明显。

  “我们公司根本没有年终奖这一说法。”一位广东省内某信托公司的普通员工对记者表示,而另一位信托公司知情人士表示,他接触的几个信托公司的同行,中层管理人员的年终奖数额大约在数万到三十万元之间。

  人均年收入可达50万

  “我们的收入大头为平时收入。”某大型信托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解释说,信托公司的项目经理等职位主要是以项目的结算时间来发放业绩奖,和节日没有明显关系,一般都只看年收入。

  “在我们公司,如果做项目的,业绩比较好的,年收入七位数没有问题。若按照整个公司人均,确实可以达到50万元左右。固定的年终奖非常少,而有的公司或者业绩不好的员工可能没有年终奖,差异非常明显。”

  该管理人员介绍说,自己所在信托公司一年的税后净利润平均到每个员工身上可以有80万元以上,因此这样的年收入实属正常。

  业内风生水起

  员工收入可翻番

  记者也从业内多方了解到,今年是信托业内风生水起的一年,薪酬制度灵活的信托公司其员工的收入较去年可以翻番,但是有的公司尚不如往年。

  业内人士坦承,许多大公司的收入并不如往年, 这是由于今年不少公司快速扩张的结果。“今年不少信托公司成立自己的财富中心,在异地布点,增加了不少人力成本。”

  券商:

  熊市“搅黄”业绩

  年终奖遭“腰斩”

  “熊市去基金、牛市来券商”,旱涝保收的基金行业巨额年终奖都如镜花水月,券商就更是在寒冬中煎熬。从券商类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券商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15家券商类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业绩全线下滑无一上涨,5家公司利润更是惨遭腰斩。利润的下降直接导致了券商年终奖的缩水。

  平安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说,今年平安投行部业务做得不错,保荐人年终奖可能达200万元以上,其他人员也应该有50万到100万元。但今年股市交易不活跃,新开户交易佣金已经降低到千分之一或以下,经纪部门收入状况还不如2008年。“自己今年年终奖能有2008年高就谢天谢地了。”

  4年以来发得最少

  招商证券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说,其基本工资约为4000元,预计他这个层级的员工年终奖会有2万元左右,“这应该是2008年以来发得最少的一个年份。”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券商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经纪业务收入,由于今年A股市场遭遇了一个难熬的寒冬,成交量大幅下降,股指持续下跌,这种局面令券商的经纪收入和自营收入遭到“双杀”。

  几乎被打五折

  一业内人士说,以目前的“佣金行情中位数”来简单计算,交易量1亿元,券商的佣金所得约在10万元(双边累计)。而佣金并不全部归营业部所有,除了要部分上交,还要与经纪人分成等,所以券商的实际收入要低于这个数字。

  “交易量大的营业部利润在下降,一些交易量较低的营业部去年出现了亏损。”不少业内人士说,往年部门中层负责人能拿到几十万左右的年终奖,可是今年只能拿到十万左右,几乎是打了五折。

  广州一本地券商中层人士告诉记者:年终奖比2010年少了50%,虽然平时的工资上涨了,但由于年终奖占的比例比较高,因此全年的收入也会减少。

  投行业务不错

  年终奖仍诱人

  不过,一些投行业务做得不错的券商年终奖却明显高于一般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市场有传言称,投行巨头的中信证券明年的薪资水平将会平均下调30%左右,不过据记者了解,中信证券一般普通研究员2011年的年终奖仍然可以达到20万~30万元,而保荐人的年终奖至少是百万元起步。

  而有的券商甚至没有“年终奖”的概念。“我们公司只有季度奖金。”广州天河某券商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每个季度公司会根据业绩情况给每个部门划分一定比例的奖金。

  上海一家大券商的内部员工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年终奖是5~10个月的月薪,在券商内并不算高,“平时的季度奖金可能会高于年终奖。”

热词:

  • 基金人士
  • 基金行业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 基金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