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重庆千只被救小狗搬进新家 有水有电有被子(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志愿者们将所有的狗笼都盖上了棉被和衣物,为狗狗挡寒。

  重庆晚报讯 15日晚,在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的努力下,一辆装载千余只狗的大货车在南岸被执法部门截下,狗贩最终将1100多只狗捐赠给小动物协会。因为临时圈舍条件限制,前晚开始,这些狗陆续搬进沙坪坝井口的新家。

  新家有水通电,这些狗在好心市民送来的狗舍里还盖上了棉被。照顾它们的志愿者们说,希望它们能挺过这个冬天。

  小动物协会会长陈明才介绍,因为事发突然,协会也是头一回一次性救助这么多狗,救助后续行动计划还没有一个明确方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他说,这些狗度过安全观察期后便可领养,目前一些宠物狗基本都被登记认领了,但大部分中华田园犬可能还是要由救助基地陆续接纳。

  “病狗都已被宠物医院救治,现在比较紧缺的是狗粮。”陈明才介绍,按照每只小狗一天进食半斤计算,仅一天时间,上千只狗就要吃掉600斤狗粮。而目前,热心市民捐赠的狗粮只能维持4天左右。

  对于有意领养狗的热心市民,小动物协会提出了六个条件:一是有稳定的收入,二是有固定住所,三是需征得全家人同意,将来不会为搬家、结婚、生子等问题拋弃它,四是对狗必须做绝育手术,五是同意小动物协会不定期回访,六是办理养犬证,不建议学生领养。

  他特别提醒,根据《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领养者应当先取得犬只免疫证明,再携带养犬登记申请表和养犬人的本市常住户口或暂住证明,到所在地公安部门指定地点办理养犬登记。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冉文 摄影报道

  “同情心让我们不知疲倦”

  “同情心让我们不知疲倦!”连续几天的采访,重庆晚报记者在救助现场看到,很多志愿者付出辛勤努力后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志愿者们不知疲倦的救助精神,让这一事件成为市民爱心的一次集中展现。重庆晚报记者对他们中的部分人进行了采访。

  福建青年打飞的来渝

  来自福建福州的18岁青年林达,今年上高三,原本在武汉参加艺术生考试。他从微博上得到消息,说重庆拦截了1100多只准备贩往广东的狗,急缺人手帮忙照顾,他决定前往重庆参与救助。

  林达的家庭算不上富裕,来回2000多元机票对他是不小的负担,同学们都觉得他有些疯狂。林达却这样解释:“正好重庆也有艺术生考试,我只是换了一下考场,这样一想就不算破费了。”

  成都六义工包车赶来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操着成都腔调的群体显得特别繁忙。相比初次接触犬只救援行动的志愿者而言,他们显得更有经验,不少照顾和护理工作都由他们指导。原来,这群六人组成的义工组,是从成都小动物保护中心专程包车赶来的。

  说他们有经验够专业,是因为他们曾在成都两次救助了被送往屠宰场的狗。去年10月15日,他们在自贡救助了300多条狗,11月又在彭州救下400多只,目前大部分狗在他们的照顾下都恢复了健康。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救狗后的冷静思考

  今天,离1月15日深夜已过去4天。对于这些狗该救与不该救,网上争论激烈。不过在这之后,大家都应冷静思考一下。

  首先,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无论是用来食用的动物还是宠物,在死亡之前都不该受到如此折磨,在狭小的笼子里挤断肋骨,最后在漫长的绝望、痛苦中死去。

  其次,制度需要完善,铲断猫狗上桌的黑色链条才是解决问题之本。建立一个有执行力的部门是关键。

  第三,一个成熟的志愿者团体不可缺少。这些狗救下来后,后续问题不少。一千多只狗不能靠一时的感动和热情就能拯救,也不是几个志愿者就能承担下来。

  最后,养狗人也要有自己的责任心。在养狗之前做好充分准备,养了就要善始善终,这是减少流浪狗的要素。

  因此,政府的正确引导,民间团体的介入,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关注,养狗人士的责任心,加起来才能为这些狗撑起一片没有风雨的天空。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热词:

  • 狗粮
  • 中华田园犬
  • 小狗
  • 小动物保护协会
  • 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