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港拟6月延长人民币结算系统 助伦敦发展离岸人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香港1月16日电(记者 江家岱)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宣佈筹备于6月底延长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运作时间至15个小时;旨在帮助伦敦及欧洲时区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提供更长时间的运作窗口,通过香港的平台进行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的结算。

  同日,香港金管局与英国财政部宣佈成立一个由银行业代表组成的合作小组,进一步推动香港与伦敦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6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致辞表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发展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香港十分欢迎伦敦的银行及金融机构充分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发展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同日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香港一站式的离岸人民币结算系统将满足伦敦为欧洲企业提供人民币投资及融资服务,相信各具优势的两个金融中心将通过更为紧密的合作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新成立的合作小组成员来自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及巴克莱银行在香港和伦敦的代表。未来将主要就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提高离岸市场流动性及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展开研讨,首次会议计划于5月在香港举行。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urne)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发表演讲称,人民币目前在国际货币储备中仅占0.9%,这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显然并不匹配。伦敦将致力于利用自身产品开发及金融监管的优势大力推动人民币业务在欧洲的快速发展。

  他续称,伦敦及香港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各具优势,希望通过香港的结算系统覆盖更为广泛的欧美市场,协助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

  去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欢迎私营部门对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兴趣;同意必要时通过双边对话,支持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解决可能产生的金融稳定风险。(完)

热词:

  • 人民币业务
  • 离岸市场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离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