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港府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称通胀企稳楼价续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香港11月11日电(江家岱)香港政府11日发布第三季度经济报告,GDP同比增长4.3%,较第二季度5.3%的增幅显著放缓;整体货物出口按年下跌2.2%,本地消费支撑香港经济免于大幅滑落。港府同时修订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原先的5-6%下调至5%,通胀预测则由5.4%降至5.2%。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霭伦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加上美国经济复苏进度缓慢,导致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并主要向负面发展。香港作为小型外向经济体不可避免将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料第四季度整体出口将继续下滑。但她同时強调本地需求仍然表现強劲,私人消费同比升8.8%,整体投资开支更加速至10.2%的双位数增幅,部分弥补了外围需求疲弱所带来的冲击。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访美期间曾直言香港经济可能将在明年出现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并预测明年经济增速会从今年的5%下挫至2%。

  谈及衰退,陈太认为目前仍很难判断香港何时会进入衰退周期。她強调政府会密切注意出口放缓的同时本地失业率是否会出现转向,并在适当时刻推出強效措施提振经济。但她拒绝给出明确政策,只称稳定香港金融银行体系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她提醒香港投资者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应谨慎投资,尤其对于置业等大型财政支出需三思而后行。

  数据显示香港第三季度住宅价格截止10月初已环比下跌2%,物业交投更是重挫逾6成,狂奔2年的楼价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下跌。陈李霭伦认为这种趋势随著资本市场波幅扩大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双重打击将延续下去,楼价下跌符合目前整体经济走向。

  报告同时指出香港的通胀增速已逐渐放缓,主要受惠于近期食品价格回落和内地通胀见顶。香港第三季度基本通胀率达6.1%,相比第二季度的5%继续攀升。但食品通胀在过去一年首次出现升幅缩窄的情況,环比升幅由前两季的1.8%跌至1.5%。

  陈李霭伦续称新签租金升幅也出现微幅收窄,相信在经济进一步放缓后,整体物价压力也会随之缓和。(完)

热词:

  • 经济增长
  • 跌至
  • 住宅价格
  • 预测
  • 物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