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李兆基辞掉旗下33间公司董事职位 权力交幼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该报侦查发现,人称“四叔”的香港千亿地产大亨、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在过去两个多月一口气辞掉恒地旗下33间香港附属公司的董事职位,当中八成的附属公司交由幼子李家诚续任董事,而扶助李兆基多年的副主席林高演,也跟83岁的李兆基共同进退,辞去数量相当的董事职位。

  恒基地产发言人回应李兆基大举辞去董事职务时称,这是为了精简那些附属公司的董事局架构,属于一般日常的商业安排。但有专研公司管治的学者及律师分析认为,李兆基似有意逐步交棒给儿子。

  恒地2010年报显示,恒地在香港共注册89间主要附属公司,李兆基长期出任当中48间的董事(其余41间长期没有出任),而今年8月及9月期间,李兆基共分3批大举辞掉33个董事职位,比例几近七成,而这些附属公司大多负责“物业投资、物业发展及财务”,均为恒地的核心主打业务。

  李兆基辞任的33间附属公司的职务,当中27间由40岁幼子李家诚出任董事,余下6间主要由李兆基胞妹冯李焕嶋及恒地高层李镜禹担任,相反,47岁的长子李家杰没有担任这33间公司中任何一间的董事职位。然而,由于李兆基辞任的33间附属公司,大多负责香港业务,这安排或反映幼子李家诚未来主管香港业务,长子李家杰则继续专注一贯管理的内地业务。

  李家诚逐渐掌管香港业务,也可由以下例子窥见,恒地近年最重要之楼盘——乌溪沙落禾沙项目,持有项目约一半权益的“丰收发展有限公司”,约60岁的林高演在两个月前左右已辞任董事,同日李家诚获委为“丰收”的董事,而李兆基则长期没有出任“丰收”的董事。

  不过,李兆基这次大举辞任的董事职位,全属附属公司,至于同系一众上市公司的董事职位,则没有辞任。

  香港公司管治议会主席何顺文认为,李兆基大规模辞任董事,由儿子留任那些附属公司的董事局,反映四叔“慢慢放手,将权力下放予家人”。他说﹕“四叔辞任董事的好处是不用再出席大批公司的会议,看那么多文件,亦不用承担董事的法律责任。”

  一名资深律师则表示,如果只是李兆基辞任主要附属公司董事,可能只反映他因年事已高而作部署,但与副主席林高演一同辞任董事,则肯定是策略部署。

  熟悉公司法的律师谭日明认为,李兆基的举措是为了部署交棒,但估计李兆基不会辞任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交棒将可能是一个较长过程。他续称,以李兆基在香港财经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不可能一下子将全部权力下放。

  大和资本市场执行董事简国裕、明富环球房地产研究部主管颜伟洪均认为,李兆基和林高演身为公司主席及副主席,这次大规模辞任主要附属公司的董事,是一种有意识的部署,但较难评估对恒地股价的影响。

热词:

  • 李兆基
  • 董事职务
  • 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