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北京182个乡镇党委换届完成大半 月底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大兴区魏善庄镇党代表在党代会上投票选举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

  本报记者 王皓 通讯员 张德培 王颖

  上周四早上8时刚过,平时早已下地干活的大兴区魏善庄镇后大营村农民党代表张国芳,骑上自行车就往镇党委来了。这天是魏善庄镇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她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镇党代表,第一次光荣地参加镇党员代表大会。

  今年下半年以来,五年一届的全市乡镇党委换届在全市13个涉农区县182个乡镇全面展开。据市委组织部最新统计,目前已有127个乡镇顺利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其中通州、海淀、朝阳、房山、顺义和延庆6个区县的乡镇已全部完成党委换届,全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有望在本月底前如期完成。

  作为基层镇党代表,张国芳在履职过程中深深感到这次换届无论是党代表、党委纪委领导班子的产生,还是乡镇党委工作报告的形成,都有了创新。特别是首次全面推行了党代表任期制,更让自己感到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严格程序,一丝不苟开好大会

  上午9时30分,参加魏善庄镇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进入会场,主持人报告:"会议应到117人,实到116人,符合规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开始听取镇党委五年工作报告。

  整个报告约用时1小时。随后,代表们立即开始分组审议。上午的会议直到12时30分才结束。没有休息,代表们简单用过工作午餐,下午1时又开始进入下午的议程。

  从酝酿候选人,确定投票方式、监票人、计票人,到无记名投票。下午5时,在魏善庄镇党委大会议室里,新产生的镇党委、纪委领导班子登台与全体代表见面。新当选的镇党委书记贺锐面对全体代表庄严承诺:"按照大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上午8时的主席团召集人会议,到下午6时大会闭幕。短短一天时间里,大会共召开了16次会议,听取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并形成了相关决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通过严格执行各项程序,确保了大会顺利召开。

  深入调研,汇集民智写好报告

  张国芳对自己手中拿到的2万字的报告并不陌生,这已经是她拿到的镇党委工作报告第三稿。和两次征求意见稿相比,这次又有一些新变化,她都用笔在正式报告上一一画出。

  和魏善庄镇一样,丰台区卢沟桥乡的党员群众,最近也和起草乡党委工作报告的调研组结了缘。在对项目建设的调研中,基层群众自发给调研组带路,沿着在建地铁项目工地实地查看,最终争取把"地铁9号线六里桥上盖项目"的立项,列入了乡党委工作报告未来五年重点建设项目。群众高兴地说:"短短一个项目名字,写进了报告,几百万元的资金就有着落了,这可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从3月份起,卢沟桥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就分别带队深入全乡35个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围绕创先争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基层党建及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等方面分8次进行深入调研,为撰写党委工作报告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卢沟桥乡在党委工作报告中严把酝酿关,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报告的总体思路;严把主题关,站在全区高度突出卢沟率先崛起的主题;严把调研关,由乡党委书记牵头下基层;严把起草关,先后收集各类材料近20万字,形成了党委工作报告的支撑和基础;严把民主关,坚持"三上三下"原则,广泛征求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辖区非公经济组织代表、大学生村官代表等"六个层面"的意见建议;严把审定关,由乡党委会讨论通过形成大会审议稿。最终,本次党代会报告确立了"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实现卢沟率先崛起"的新思路、新主题。

  扩大民主,广泛参与选好党代表

  为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这次乡镇党委换届明确要求,基层广泛发动,确保党员参与率;严把程序关,确保党员意愿得到充分体现;严把资格审查关,确保党代表结构优化。

  从已经全部完成党委换届的6个区县来看,乡镇党代表与以往相比,其来源更加广泛。有较大影响的驻乡镇单位党组织、各行各业的党员都通过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参与到换届工作中来,有的还顺利当选为本乡镇的党代表。

  通州区注重选好基层一线党员中的"五种人",确保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一是选好"领路人",漷县镇、西集镇注重把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基层党员选为党代表;二是选好"带头人",梨园镇、潞城镇注重把坚持创先争优、带头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层党员选为党代表;三是选好"明白人",台湖镇、马驹桥镇注重把自觉加强学习、带头顾全大局的基层党员选为党代表;四是选好"热心人",永顺镇、张家湾镇注重把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服务群众的基层党员选为党代表;五是选好"老实人",永乐店镇、于家务乡注重把作风公道正派、带头遵纪守法的基层党员选为党代表。

  强强选优,差额产生党委纪委委员

  本次乡镇党委换届明确提出要求,扩大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民主推选范围。乡镇党委通过召开干部大会对现任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民主推荐提名,然后经区县委组织部门组织考察后,由区县委最终研究确定。乡镇与区县委在推荐、确定领导班子的过程中充分沟通,最终按照规定严格落实了乡镇党委委员差额比例不低于20%的规定。

  有了差额,必然会带来竞争,就需要确保候选人预备人选都很优秀,实现"强强选优"。同时为保证选举,候选人预备人选要与党代表充分见面沟通。卢沟桥乡在大会召开前,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与代表团分组见面,在向党代表提供候选人预备人选书面信息的同时,为他们创造当面提问沟通、充分了解的环境。

  创新方法,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中央提出的严肃换届纪律"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在全市得到严格贯彻落实。各区县各乡镇创新宣传方式,让换届纪律在党员干部中进耳朵、进脑子、进行动。

  卢沟桥乡印制了换届纪律宣传手册,制作了换届纪律的口袋书,在组工网开辟换届纪律专栏,开通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乡党建集萃和村报刊出有关换届纪律的宣传内容,努力做到换届纪律家喻户晓。

  房山区实行严肃换届纪律"三员"工作制度,聘请"巡视员"做好换届选举全程监督,组织"宣讲员"开展广泛宣传,特邀"监测员"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桥梁作用,加强与身边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了解群众在换届工作中的思想动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摸排影响选举工作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发挥预警功能,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做好调解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实现防患于未然。长沟镇还编写了严肃换届纪律"三字歌",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传唱,有效提升了严肃换届纪律政策的知晓度。

  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两天时间,肩负着全乡镇数千名、上万名党员重托的党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会议期间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开好党代会,形成好报告,选出好班子,为乡镇未来五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北京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魏铮

热词:

  • 乡镇党委换届
  • 党代表
  • 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