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17岁姑娘火中勇救两人感动浙江 成网络红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丽水8月3日电(记者 邵燕飞) 连日来,一个平凡朴实而动人心弦的故事,在浙江丽水山区广为传诵。面对熊熊大火,松阳县西屏镇市口村17岁的小姑娘叶霄雯不假思索,以超出自己年龄的沉着和镇定,成功救出了邻居家的伯伯和90岁的太婆,被人称之为“丽水最美姑娘”。

  火海中一个弱小的身影在闪动

  这一夜,丽水全城感动。

  20111年7月16日零时10分左右,家住丽水市松阳县西屏镇市口村的叶霄雯,在睡梦中被一股刺鼻的焦味熏醒。起身开门一看,她后背一阵发凉,相邻房屋墙壁上的电线哧哧作响,火苗乱窜。几秒钟,从电线上冒出的火焰就肆无忌惮地从楼顶探了出来!

  “我们这一带都是老房子,大火一旦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叫醒大家逃离火场。”叶霄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当时她想都来不及想,赶紧先叫醒妈妈朱爱红,自己迅速跑到门口关掉墙上电闸,端起一脸盆水往起火电线上浇。

  见火势已不可阻挡,叶霄雯大声呼喊妈妈:“快把熟睡的弟弟抱出去。我去叫醒隔壁伯伯和太婆。”说着话,叶霄雯冲向隔壁叶火高家。

  “叶伯伯今年50多岁了,而且有点弱智的。”叶霄雯表示,当时她用力的敲叶火高房门,大喊“着火啦!着火啦!”被叫醒的叶伯伯迷迷糊糊的,在浓烟中搞不清方向。“我就拉着叶伯伯的手,使劲往外跑。”

  接着,叶霄雯和母亲朱爱红冲向另一住户何金凤家。当时瓦片已烧得噼里啪啦乱响,不断有烧断的房梁落在楼板上。叶霄雯事后告诉记者,“我只觉得全身被烤得生疼,但是太婆何金凤90岁了,一个人在家,又耳聋,必须赶紧把她救出来。”

  “当我和妈妈使劲敲打太婆家的门时,太婆始终都没有开门。”叶霄雯告诉记者,没有办法了,她只好让母亲踹开太婆何金凤家的房门,门开以后他们将老人扶到门口,可是老人使劲拉住门框怎么也不肯出来。叶霄雯当机立断,和母亲一起将何金凤抬起来,用最快的速度从房里向外冲。就在她们跨出何金凤家那一刻,燃烧的二楼坍塌了,整座房子陷入火海里。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的大火中,叶霄雯家原本好端端的房子一夜之间变成一片废墟,叶霄雯的幼师上岗资格考试和普通话等级考试等所有书籍都烧光了,电子琴没了,所有心爱的衣服没了,和朋友们的合影再找不回来了,辛辛苦苦打工两个月攒下来的500块钱也烧了,而这些钱本来是准备给父母买感恩礼物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灾已经过去很多天了,但直到现在,深达30多厘米厚的黑色灰烬依然凝重地铺在老房子的废墟上,烧焦的房梁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在这些废墟中,依稀还可以看见自行车、电视机、电脑、打稻机的残骸。

  松阳县消防大队教导员鲍才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叶霄雯他们住的地方,都是以土木构造、瓦片作覆盖的,这种房子一旦发生火灾,热量很容易在瓦片的覆盖下积聚,形成起火易、火势猛、倒塌快的特点。“这次的火灾,加上天气热,整个过程只有12分钟,留给外围村民和消防救援老弱病幼人员的时间很少,作为一个才17岁的孩子来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顾自身安全,救出两人实属不易。”

  17岁的孩子 向善已是一种习惯

  17岁,花样的年龄,很多的孩子正在父母的宠爱下快乐地成长着。而对于一个身处浙南山区的90后的孩子来说,她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贫穷,还有一份责任。

  为了能让家里多一点收入,叶霄雯的父亲多年来一直在广东等地打工,母亲也到松阳县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打工。“自2009年起她奶奶中风,她就每天中午从学校赶回来给老人烧饭、擦身子,直到老人去世。”西屏镇市口村村支书刘国明说。

  记者了解到,在叶霄雯奶奶去世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叶霄雯每天早上起来给奶奶烧饭,中午赶回家帮奶奶烧中餐。那段时间里,懂事的叶霄雯每天骑着电动车在家与学校之间匆匆忙忙地穿梭,每天比其他孩子要早起一个多小时。由于中午休息时间太短,叶霄雯还特意跟老师请假,准许她下午第一节课“迟到一小会”。

  当记者问她觉得这样苦吗?叶霄雯十分认真地说:这都是该做的啊,没什么苦不苦的。“这样还可以锻炼我呢?我还学会了做好几道菜呢?”

  在学校,霄雯是个乖巧勤奋的好学生。班主任王艺垚告诉记者,霄雯是班级的考核组长,每个星期都给班上每个同学打分,这么繁杂的工作,她每次都做得很好。“而对于她家里的情况她是从来不说的,要不是去年暑假,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她妈妈到学校来说不让她读书了,大家才知道她家里的情况。”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在了解了叶霄雯救人救火的经过后表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现在像她这样大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幸福的生活,根本不知道吃苦是什么概念。

  鲍学军告诉记者,像叶霄雯这样面对火灾时能这么冷静和机智的,确实很不容易。这与平时的学校和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她的先进事迹是学校安全教育的典型和活教材。“面对大火时,不要说是一个才17岁的孩子了,就是大人都会吓得不知所措,而叶霄雯不光自救家人还救起两位老人,她给我们教育系统争了光,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最美姑娘”感动浙江 成网络红人

  叶霄雯冲进火场,勇救两人。她英勇无畏的精神迅速感动了浙江。

  网友“最美中国”称道:如此危急关头,这孩子能奋勇救人,实在是太了不起了。很多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到”。

  网友"热情的厘米"称道:面对突发的熊熊大火,临危不惧,两次冲进火场,成功救出一位单身汉和一位90岁的老太,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更有网友说到,不要再小看我们90后了,也不要总说我们90后是脑残,“丽水最美姑娘”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对于叶霄雯冲进火海救人感人事迹,丽水市委书记卢子跃表示,杭州市民吴菊萍在危急时刻的“双手一托”,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被称为“最美妈妈”;而松阳姑娘叶霄雯在熊熊烈火中的“双臂一抬”,把两位邻居从死神的边上拉了回来,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丽水的“最美姑娘”。

  同时,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茅临生部长也批示:很受感动,叶霄雯奋勇救人的事迹,体现了浙江省新一代青年的思想境界和可贵精神。尤其是平凡岗位上的人,他们为人朴实,工作极其平凡,平时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闪光语言和思想,但他们的行动表现出了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准和爱党爱国的情操。

  记者了解到,为了表彰叶霄雯的英勇举动并激励大家向她学习,目前,松阳县公安局正在着手为叶霄雯申报见义勇为的相关荣誉。丽水市委宣传部迅速组织起市内各媒体,对叶霄雯的英勇事迹展开宣传,要“让丽水最美姑娘叶霄雯的勇气、善行和真情成为全市人民群众的标杆”。

责任编辑:郭思宇

热词:

  • 叶霄雯
  • 学校安全教育
  • 网络红人
  • 浙江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