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视频]红旗先锋 杨靖宇:威震敌胆的抗日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ea8ebb9250b486db938f4fad6efd355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他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使日军建立的伪满洲国深感威胁,日军为此调集重兵进行围剿。他在围剿中壮烈牺牲,与他作战多年的日军也称他为“真正的英雄”。他就是当年的东北民主抗日联军总司令、中共党员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河南确山人,长相英俊身材魁梧,双手使枪。1931年 “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任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领导东北抗日斗争。后组建抗日联军,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抗日联军的崛起,让日本人认为固若金汤的东北不再安稳。为此,日本不断向东北增兵,侵华关东军增加到50万人。抗日联军牵制日军30多万兵力,有效配合了全国的抗战局面。

    从1939年冬天开始,日军对杨靖宇的围剿达到疯狂的地步。

    杨靖宇把部队化整为零,坚持抗战。三个多月作战中,抗联伤亡惨重。1940年2月,杨靖宇在濛江县陷入绝境,他命令四个警卫员与他反方向突围争取生存,而身边最后两位警卫员也战死了。身负重伤的杨靖宇整整5天粒米未进,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和饥饿下,孤身一人的杨靖宇被日军发现了。

    敌人无法理解,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杨靖宇,在饥饿和严寒中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他们剖开杨靖宇的遗体,在他的胃里只找到了野草、树皮和棉絮。侵略者震惊了,称杨靖宇为“大大的英雄”,为他举行了“慰灵祭”。抗战胜利后,吉林蒙江县改名为靖宇县,以表达对这位抗日英雄的纪念。

    编辑:金月展

责任编辑:刘一

热词:

  • 红旗先锋
  • 杨靖宇
  • 抗日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