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人民网研究院成立 钱小芊致信祝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中),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方滨兴(右二),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研究院顾问江绍高(左二),人民网总裁兼总编辑廖玒(左一),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官建文(右一)共同启动人民网研究院成立仪式。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今日在京成立,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致信祝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利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中央新闻单位、出版及发行单位,地方网管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负责人,大学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120多人出席了成立仪式和随后举办的“媒体融合·新媒体·新趋势”论坛。

  钱小芊在贺信中提出,希望人民网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的领导下,以人民网研究院的成立为新的契机,加强网络媒体发展研究,不断提高人民网的创新能力,努力增强网络文化产品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为我国网络媒体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我国网络文化事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利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媒介生态急剧变革的时代,变革为传媒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严峻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我们共同的课题。我们需要对策、更需要智慧,需要战略发展眼光、更需要科学应对能力,这离不开智库、智囊。人民网成立研究院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研究院,需要对人民网发展进行对策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同时,也需要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依靠社会上的优质资源和研究成果,为人民网的当前和长远发展出谋划策。

  人民网总裁兼总编辑廖玒表示,成立人民网研究院,是人民网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人民网研究院要成为人民网的智库,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和人民网发展建设的实际,从新媒体传播、新技术应用、新媒体经济等各个方向,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研究论证和智力支持。这样才能加强人民网对数字化传播规律、社会舆论形成规律、媒体经济发展规律的把握,才能提高在复杂环境下的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担任人民网研究院名誉院长,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兼任人民网研究院院长。

  为加强对研究院的指导,人民网研究院聘请了顾问,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绍高、人民网前总裁何加正担任顾问,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曹焕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高钢,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等专家学者担任人民网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成立大会之后,人民网研究院举办了“媒体融合·新媒体·新趋势”论坛。

  论坛分别就“媒体融合”、“新媒体·新趋势”展开主题演讲,除崔保国、赵子忠分别就媒体融合、新媒体新趋势作演讲外,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发表了“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演讲,清华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李崇荣发表“下一代互联网与新媒体”演讲,南方报业新媒体公司副总经理何崑发表“南方报业全媒体转型:方略与路径”演讲。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总编辑陆小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尼尔森在线研究北京公司总经理李昕、北京缔元信公司CEO秦雯就“媒体融合时代的赢利模式”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