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夏季供电再发紧张信号 "电荒"蔓延恐再引"柴油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记者 刘雪)盛夏时节尚未到来,国内关于今夏电力需求形势偏紧的担忧已经产生。市场担忧,拉闸限电引发的柴油需求激增将进一步加重国内柴油供应压力,存在触发“柴油荒”的风险。

  今夏国内保供电压力凸显

  在经济增长等因素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用电量需求增长迅速。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72%,累计达10911亿千瓦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就在需求大幅上涨的同时,我国电力供应却再度发出了紧张的信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1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的通知》指出,2011年将是近几年电力需求形势相对偏紧的一年。今年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年初已有20个省(区市)实施了有序用电,预计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

  “我国电力需求一年之间峰谷明显,迎峰度夏期间往往考验着电网承受能力,缺电的现象或多或少常有发生。”华东电网发展规划部高级工程师杨宗麟告诉记者,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少数地区电源、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以及电煤、来水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电力供需稳定产生影响。

  以华东地区为例,根据华东电网测算,2011年迎峰度夏期间,华东电网预计最高用电需求约为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高峰期间,华东电网电力缺口将达到1166万千瓦时。

  可能再度触发“柴油荒”

  在华东地区,今夏可能电力供应紧张的信号已经在市场上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3月份,江苏、浙江等地提前出现了用电紧张的苗头,并采取了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鼓励企业错避高峰用电以及对非连续性生产企业限电等紧急措施。

  如今春夏之交电力供应就已出现紧张,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来到,华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可能进一步強化。目前市场对今夏华东地区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而导致更广泛的“拉闸限电”充满担忧。甚至,担心不仅仅在华东,今年夏季可能有更多的地区出现拉闸限电,以确保重要用电。

  “‘电荒’很可能再度触发‘柴油荒’。”能源研究机构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担忧,限电之后很多企业可能改用柴油发电,将新增大量的柴油发电需求,将进一步加重国内柴油的供给压力。而这块潜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让人们担心2010年下半年全国性的“柴油荒”是否会再度重演。

  如何破解保供难题?

  近年来,我国电力供应紧张的现象常常存在,往往是“冬天闹煤荒,夏天闹电荒”,而且“年年保供电,年年现紧张”。

  从根本来看,我国电力需求存在着季节性峰谷差以及东西部地域性用电需求差异等客观因素,着实让电力市场呈现“旺季紧张淡季富余”“东部偏紧西部充裕”的局面。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2011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国内产业发展、节能措施及电价政策等实施程度及效果将对用电增长及用电结构产生较大影响。

  但从供给方面来看,发电企业尤其是火电企业近年来持续承受着上游煤价大幅飙涨,而下游电价联动滞后的拖累,生产经营困难影响着我国电力供应的长期稳定发展。

  国泰君安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告诉记者,当前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理顺电力市场上下游体系,保证电力供应。一方面,通过煤电联动提高发电企业的积极性,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并向用电主体传导能源价格信号;另一方面,通过直购电及各种试点,为最终实现电价市场化开辟“试验田”。

  针对区域性的用电紧张,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杨宝峰表示,根本解决方案是加大特高压跨区域输电建设。

  杨宝峰认为,在严控碳排放以及核电安全性遭到质疑的背景下,尤其是在经济发达、环保要求更严的长三角地区,火电和核电项目的审批可以预见将非常缓慢,依赖特高压实现“西电东送”目前看来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预计最快2012年相关特高压线路可实现首批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