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四川记者抵仙台 日本司机惧怕辐射变卦拒载(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

本报记者赴仙台采访路线示意图制图杨仕成

本报记者拿到紧急通行证

  打上百个电话寻司机奔波7小时

  在领到东京麻布警署发给中国人的第一张紧急通行证之后,我们连夜赶往仙台。

  历经8小时,终于联系到一位在东京开巴士公司的中国籍老板,愿意和我们一起冒险。

  经过7小时的奔波,今日凌晨2时,华西都市报记者一行三人终于到达仙台灾区。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朱建国 李东阳 朱丹摄影报道

  前往仙台的路,并不是我们期待的一帆风顺。

  在日本租一辆车其实很容易,但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爆炸的消息,让原先已经约好的司机们纷纷变卦:“即使给再多钱,我们也不会去陪你们北上前往仙台。”

  昨日下午4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历经8小时,通过多方联系,终于说服一位在东京开巴士公司的中国籍老板,愿意和我们一起前往。下午6点过,在领到东京麻布警署发给中国人的第一张紧急通行证之后,我们连夜赶往仙台。这张通行证帮了我们大忙,因为一般车辆每次只能加油10升,而我们一次性可以把油加满。

  经过7小时的奔波,今晨2时,终于到达仙台灾区。

  【在东京】

  半小时拿到通行证

  东京时间下午4点半,在确定了张先生将开车随同我们前往仙台市后,我们立刻来到东京警视厅麻布警察署办理道路通行证。在日本,东北的高速公路必须要有通行证才能行驶,加上现在灾情严重,对过往车辆的限制更加严格,能否办到通行证成为我们进入灾区最重要的关卡。

  在麻布警察署里,听说我们的来意后,警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按照要求,我们提供了记者证和护照等证件接受检查,并填写了紧急通行车辆确认证明书。半个小时后,一张印有“紧急”二字的通行证发到记者手中。

  受理办证的警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地震发生后,直到今天才有人来办理道路通行证。而截至今天下午5点,麻布警署一共办理了20张通行证。除了日本本地的一些救援机构外,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电视台。”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成为第一批到该警署办通行证的中国人。

  日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绝对不要去福岛”

  大巴停运、电车停运、飞机停飞。要到仙台,租车成为唯一的办法。到达日本的当晚,我们通过在日本的朋友,联系上一辆车。按计划,我们一行人早上8点就出发前往仙台。

  可是昨日早上,当我们联系前一天约好的司机时,他婉言拒绝了:“对不起,我愿意去,但我媳妇不让我去,就担心辐射的问题。”

  立刻重新找车找司机!打了十几个电话将求助信息分发出去,我们开始煎熬地等待。“对不起,我认识的人已经离开日本了。”“对不起,那边实在太危险了,我和我的朋友都不愿意去。”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其中有几个人都是刚刚答应了,几分钟后就打来电话表示不能去了。原因只有一个:担心受到核辐射的影响。他们还提醒我们最好不要去了,“里面的人都在往外走。”

  此时,我们想到向日本红十字会求助,而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的日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位板和隆先生,也刚刚回到日本。接到来自四川媒体的电话,他非常激动,但表示日本红十字会的救援车已经到达灾区,没有办法提供帮助。但他同时建议我们“绝对不要去福岛,要去仙台最好绕道新澙县”。

  官方求助失败后,我们又将希望转到另一位日本朋友镰田浩子小姐。因为她16日要去中国,没有办法陪同我们前往灾区,但她热情地帮我们联系了她认识的一位行姓胡的台湾籍朋友。

  通过和胡先生的不断交流,下午4点过,在两部手机轮流拨打了上百个电话,我们终于找到一位可以陪同我们去灾区的中国朋友,来自上海的张海峰先生。

  【到仙台】

  凌晨2点抵达仙台

  东京到福岛的直线距离约170公里。按照原计划,我们在获得紧急通行证后,可以沿着“东北自动车道”,穿越福岛境内,直抵仙台。

  但其中“东北自动车道”有一段路,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最短距离约五十多公里。这段距离,虽然超出了日本政府在核电站周边直径20公里戒严范围,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绕道新澙县。从新澙县绕到山形县,再赶赴仙台。

  昨日下午6点,我们乘车赶往仙台。今日凌晨2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抵达仙台。

  在日本,关于核电站爆炸的信息,有许多个版本流传。当地媒体报道也各不相同,核辐射区域从20公里至120公里的说法都有。原本新闻预报昨天下午仙台会有强余震的情况,也没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