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护理领域问题远未纳入医改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2011年全国两会

  2009年5月8日,河南省汤阴县人民医院,新护士手捧红烛宣誓。(资料图片) CFP供图

红烛象征护士“燃烧自己,照亮别人”。CFP供图

  本报关于护士外流深层原因报道引发关注 全国医改方案撰稿人李玲认为护士领域陷入“劣币驱逐良币”循环

  受访专家:

  李玲教授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曾在美国匹斯堡大学经济系、美国Towson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香港工业大学管理系任教。2003年回国任教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目前还担任北京市政府顾问、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李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广州日报能够发现医改被忽略的领域,十分难得,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说明媒体对医改有着深刻的了解和帮助。

  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王飞、陈翔、赵琳琳)广州日报3月2日都市版头条以《护士外流深层原因何在》,以深入基层调查采访形式关注了中国护士尴尬现状问题。昨日,著名医改专家、全国医改方案撰稿人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护理领域问题,还远远没有进入医改议事日程。现在医改比较关注医生,其实护士也是医疗工作的主体。

  中国护理工作者作为长期被忽略的群体,应该被纳入中国医疗改革考虑的范畴,李玲表示,广州日报能够发现医改被忽略的领域,十分难得,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说明媒体对医改有着深刻的了解和帮助。

  外流内因:长期对医疗卫生不重视

  面对中国护士外流的现状,李玲分析称,护士外流与中国过去长期不重视医疗卫生有重要关系。长期以来,由于国家缺乏重视,大量医院依靠市场自我生存,相比医生,护士在医院力量薄弱,因此护士地位受到一定程度的挤迫。

  李玲在全国典型的宿迁医改调研中发现,医院改制,医生工资上涨非常快,护士却降到每月收入仅500元的尴尬境地。“我国长期以来没有严格的护士准入门槛,工作可替代性太强,护士也很容易被分流到其他行业,最终造成了护士素质不高,缺乏责任心,待遇差,工作压力高的状况,如此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当前医疗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方面护士在护理过程中因素质不高未能分担医生工作,责任心不够未能以正确心态对待职业,于是造成医生过度疲劳,医疗事故风险也随之加大。”李玲说。

  外流外因:发达国家护士是“香饽饽”

  “相比而言,护士在发达国家却是‘香饽饽’。”李玲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进入老龄化的发达国家护理岗位十分紧缺。”

  据李玲介绍,美国对护理人员给予了移民优惠、高工资等一系列特殊待遇,在发达国家,医生、护士属于一等职业,医生在医疗行业处于高收入阶层,护士在毕业大学生人群中则属于高收入群体。但还是越来越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职业,因为在同等技能要求下,护士相对其他职业更辛苦,其结果是护理工作者缺口越来越大,而在发展中国家,护士要求与收入不匹配。

  与此同时,职业上的尊重也是发达国家护士地位体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发达国家由于社会服务投入大,医患关系也较为缓和。

  出路:设独立晋升体系让护士有尊严有地位

  随着当前医患矛盾频发,老龄化社会逐渐到来,护理领域应该考虑纳入医改研究课题。李玲向记者举了一个现实的例子,北京大学已经新开设护理专业,但本科护理专业却没有一个从事护士工作的,根本原因是社会认为浪费北大毕业生,而护士工作也无法让北大毕业生得到期待的回报。

  护理改革分两步走

  李玲指出,护理领域的问题在于整个护理的培养到使用与高质量医疗体系不匹配,亟须改善公立医院的护理状况。破解这一难题要分两步走,一是理顺护理系统问题,包括调整医生、护士的人才培养结构比重,也包括护士执业规划正规化。二是严格调研基础上明确未来老龄化时代的护理人员培养目标。

  护士薪酬要大幅度改革

  李玲分析称,发达国家普遍医生少护士多,比例大致在1:2,护士实际上承担更多中国医生已经承担的工作,包括基本检查、病情询问,而医生多是做最后决策,中国则更多工作由医生承担,医生容易忙中出错。

  在执业规划方面,中国缺乏类似发达国家的护士独立等级晋升体系,国内不应把护士看成简单护理,看成是中国餐馆的服务员,而应重视护士在术后护理等环节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社会荣誉和薪酬体系方面要大幅度的改革。否则中国好护士留不住的情况还将继续出现。

  与此同时,中国也将面临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龄化的发达国家难题,“老年医疗的护理问题需要未雨绸缪。”李玲说,

  她建议,有关部门应该着手研究老年医疗问题的未来规划问题,包括预测老龄化医疗需求与现有资源的可利用周期。医生培养和护理人员应该根据长远需求做规划和调整。

  代表:我们医院提工资留住好护士

  “我们医院也有不少护士到外地深造,不过都回来工作了。”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向本报介绍,高州市人民医院护士年薪可达四五万元,特别优秀的可达8万元。

  钟焕清说,目前有些地方存在的护士工资低,医护人员压力大等问题,说到底还是医院改革的问题。“医疗费用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升高趋势。”他认为,只有坚持“五个必须”,才有可能蹚过公立医院改革“深水区”。

  钟焕清列数,一是必须摒弃局部利益的思维,必须从国家层面上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做到“三个符合”(即符合目前国家的实际承受能力,用较少的钱达到同样的医改效果;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符合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果单纯从省市之间的利益、部门之间的利益、医药企业的利益、医疗卫生系统的利益进行医改,必然会陷入权力和利益的博弈中。

  二是必须发挥政府对医改的主导作用,即群众觉得看病贵的原因主要是,药品、器械、耗材的费用虚高和医生过度用药,而当中的根源之一就是全国药厂低水平重复建设。要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就要切断医药利益链,国家就要规划适度数量的药厂,定出适宜的价格,全国统一地把药品的出厂价、批发价、零售价标明在包装上,并取消销售的中间环节,让医院直接从网上和药厂采购。

  此外,必须激发医院的积极性,落实法人治院、去行政化的模式。政府必须建立科学的医院考评体系,实行院长目标管理制,必须融入市场经济的大环境。

  (陈翔 王飞)

  姚志彬:广东不存在护士外流

  “护士外流?”在听完记者关于护士出国的介绍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表示,不存在“护士外流”的现象,他认为护士出国跟劳务输出有关系,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姚志彬说,女孩子去国外读书,从就业的因素考虑,读护理专业很正常,但姚志彬并不否认国内护士与国外护士在待遇以及工作辛苦程度上的差距,“但这不是主要原因”,“不要过分夸大”。

  医改破冰关键:管好医院“钱袋子”

  医改从过去不受重视,到目前备受重视,将来还需要更大的关注。李玲指出,医疗领域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保障、护理、监督管理等体系建设,亟须一个完整的顶层设计,将医疗涉及的问题有序协调。

  对于医改的现状,李玲表示,公立医院医改正在试点过程中,但目前最大阻力之一是“政府掏了钱,医院增了收,老百姓却感受不明显”。

  目前中国的医改政策尚在刺激费用阶段,还需要一场综合的手术。她举例说,去年政府医疗投入增加超过20%,费用上涨特别快,特别是医院有了医保支付,最终的好处是让医院增加挣钱的能力。

  李玲强调说,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首先应该从医院的“钱袋子”着手,要改变过去医院盈利创收的机制,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性,政府应该计算投入与绩效的对应关系,不应只是把钱分散投。最重要的还是得把公立医院的财务管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