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地方联播 >

广州将改造城中村 今年15万人面临动迁(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拆迁中的广州杨箕村,工人在清理废钢筋。 记者邱伟荣 摄

  目前,广州根据省政府文件规定的“三旧”改造范围,按照省国土资源厅的工作安排,初步摸清了此轮“三旧”改造的家底,广州市全市十区二市“三旧”改造用地面积539.2平方公里。十区“三旧”改造用地面积434.2平方公里。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52条全面改造的“城中村”已有猎德、林和、冼村、棠下、文冲、横沙、琶洲、花地、西塱裕安围、东漖、茶滘、杨箕、三元里、萧岗、小新塘等15条“城中村”完成了改造方案的编制并经市“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约占全面改造“城中村”数的28.85%。

  广州有关部门目前已批复旧厂改造项目16个,涉及用地面积71.5公顷,其中公益征收4宗、面积13.9公顷;自行改造6宗、面积35.9公顷;公开出让6宗、面积21.7公顷。南华西一期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已完成,宝胜沙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正在推进,金花小区、增埗路等项目改造方案已上报审核,南华西-草芳围等部分旧城改造项目已开展第一轮民意征询。

  旧城改造牵动人心。广州为了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旧村、旧厂房、旧城镇”这“三旧”改造,力争2020年前完成全市138条城中村整治改造。今年广州计划改造9条城中村,约15万居住人口面临动迁。上述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将用3~5年时间完成52条城中村改造

  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建华告诉记者,广州的“三旧”改造正按统筹安排计划有序推进。2010年前,基本完成符合政策的各类历史用地完善手续的办理工作,每年计划推进不少于30平方公里的“三旧”改造工作。2015年前,基本完成位于城市重点功能区的重点旧城成片重建改造工作、52条“城中村”的全面改造和不符合城乡规划的旧厂房搬迁改造工作。按每年10~12平方公里有序推进改造工作,力争2020年前基本完成本轮“三旧”改造工作。

  旧厂改造计划用3~5年时间

  具体到旧城改造方面,陈建华介绍说,广州将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市重点区域成片改造工作,使旧城区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城中村(旧村)改造方面,将用3~5年时间完成52条全面改造;力争用10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在册的138条城中村整治改造。旧厂改造计划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列入市政府搬迁名单的200家“退二”企业和集体旧厂土地处置工作,使低效的产业用地得以盘活再利用。

  分类制定“三旧”改造模式

  据了解,广州按照“城中村”(旧村)、旧厂房、旧城镇三种不同的“三旧”改造项目的特点,制定分类改造或分类处置的模式。

  一、“城中村”(旧村)改造模式采取全面改造和综合整治改造两种模式,其中全面改造根据融资地块的处置方式又可分成村自主改造和公开出让两种。具体采取何种改造模式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和“城中村”(旧村)的实际情况,并尊重村民意愿后确定。

  二、旧厂改造按照土地性质分成国有旧厂房和集体旧厂房两类,对两类旧厂房分别确定改造模式。

  (一)国有旧厂房可采取的改造方式有四种,一是自行改造,补交地价;二是公开出让,收益支持;三是公益征收,合理补偿;四是改变用途,临时使用。

  (二)集体旧厂房可采取的改造方式有五种,一是自行改造;二是公开出让,收益支持;三是依法流转改造;四是依法征收;五是对无合法手续用地可采取结合村留地管理和“城中村”改造处置或由区政府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后统筹使用。

  三、旧城改造实行政府主导,各区为本区旧城改造的责任主体,可采取的改造模式也有三种,一是成片重建改造;二是零散改造;三是历史文化保护性整治。

  记者会问答

  记者:对于城中村改造,对村民住户利益如何保护?

  陈建华:城中村改造主体是集体经济和村民,这恰恰是城中村改造的核心问题,也是城中村改造必须予以落实和予以保障的工作。

  记者:“三旧”改造过程中,是否有全盘考虑到刚毕业大学生等低收入者住宿需求的问题?

  陈建华:广州市暂住人口接近300万人,户籍常住人口大概有700万人左右,广州城中村138条,3到5年将进行52条村全面改造,我们2010年计划“三旧”改造城中村是9条,村民人口大概是5万左右,外来的非本村的居住人口大概是2倍,也就是10万左右。也就是说,涉及到9条村临时动迁的人口是15万左右,这里面有草根阶层,也有精英,也有低收入的。

  我们今年大概推进15万人口左右的临时动迁,这个数字在广州市暂住人口里面比例比较低,因为广州暂住人口大概有300万,只涉及15万的临时动迁,数量不是很大,但问题的解决是我们三旧办工作中需要应对和评估的重点。

  记者:对于动迁的城中村外来人口居住问题如何解决呢?

  陈建华:目前提供的房源组成,一种是城中村,城中村在广州是均衡分布的,一个村改造了,周边村还可以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还有一种是广州市这几年的交通建设,特别是十年大变和亚运工程推进广州交通大力改善,今年10月份之后广州市交通会得到改善,广州轨道交通达到222公里,通过交通也可以吸纳动迁的外来人口居住问题,我们曾评估过10万的外来人口可以在广州市现有可租赁的房源里面得到吸纳和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