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视频]新闻背景:丹霞:像红色霞光一样美妙的地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中国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像红色霞光一样美妙的地貌”是丹霞名称的由来,它由中国学者发现、命名。丹霞地貌走出国门意味着这一的地貌和概念获得国际学术界认可。

  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形成,世界范围内以中国分布最广。丹霞,这个术语被引入地貌学,是已故著名地质学家冯景兰和陈国达先生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广东韶关的丹霞山命名的。

  这次被列入世界遗产的 “中国丹霞”项目把6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不同地方代表的是不同时期的丹霞地貌。其中贵州赤水、福建泰宁代表青年期,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代表壮年期,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代表老年期,它们讲述了“中国丹霞”地貌发育的传奇,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自然故事。

  从“美学价值”来看,“中国丹霞”构成丹山——碧水——绿树——白云的景观组合。从“地球科学价值”来看,丹霞地貌又被称为讲述地质变迁的“活化石”:记载了白垩纪以来中国南方区域地壳演化的历史,是地球上一种特殊的自然地理现象和独特的自然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