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陈水扁的无期徒刑改判20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海峡两岸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海峡两岸):陈水扁的无期徒刑改判20年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陈水扁家弊案11号进行了二审判决,宣判的结果出现了大逆转,陈水扁吴淑珍都减刑了,都从一审的无期徒刑变成了被判20年有期徒刑。那么台湾舆论对这个结果有什么样的反应?法院二审判决对他们减刑的依据是什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台湾的两位嘉宾为我们进行分析,一位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唐湘龙先生,一位是台北大学的教授郑又平先生,欢迎二位。

    台湾时事评论员 唐湘龙:主持人好,大家好。

    台北大学教授 郑又平:主持人好,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宣判结果已经出来了,这个结果有两个观察点,一个就是陈水扁和吴淑珍都从无期徒刑被判了有期徒刑20年。第二个观察点就是罚金变少了,从原来的5亿元变成了3.7亿元,所以我首先想请问一下唐先生,怎么来看这个判决结果?减刑的依据是什么?

    唐湘龙:就犯罪的事实部分来讲,法官就不争执,法官基本上面对于一审的判决虽然判得比较重,但是法官对于一审所引述的这些判决的理由,二审的法官觉得基本上概括接受了,而且对于犯罪事实的部分,有关于不管是贪污,有关于洗钱,有关于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诈财伪造文书等等这些罪名,二者的法官几乎全盘接收。所以对犯罪事实的部分不争议。接下去就是量刑的问题,那量刑考量比较多,包括法官对于行为的轻重以及犯后的态度的衡量,这两个部分来讲,因为这就是法官本身的自由新政,他的一个裁量权,二审的法官,这个法官在他当初承审的时候,其实外界对于法官的背景以及法官的性格就做了各种的分析,像去年当二审交到了邓振球这一审的法官的手里面的时候,一般就认为邓振球是一个比较自由派的法官,长时间以来,对于羁押这件事情来讲比较慎重,在量刑这件事情上面来讲,通常也比较不会符合"社会期待",因为台湾基本上面司法跟舆论之间的对话是一种很微妙的。那二审的法官邓振球在当时这样的一个背景下面,甚至于大家认为他很可能在一承审之后不久,就会解除陈水扁的羁押,但是邓振球法官并没有这样子做,相反的反正一路这样子审理,同时陈水扁也一路羁押到了现在。好,所以当最后看到邓振球法官的判决出来的时候,再回想几个月前,大半年前,他接到了这个案子的时候,那个时候的社会气氛对这个判决结果大概就比较了然于胸。邓振球第二个,对于犯罪事实既然不争执,量刑上面来讲,陈水扁跟吴淑珍都从之前的无期徒刑减到了20年。

    主持人:刚才唐先生也谈到了判决结果有很多观察的点,我想请问一下唐先生,以陈水扁和吴淑珍现在的一个年龄,被判20年有期徒刑和判无期徒刑,这个差别大不大?对于陈水扁和吴淑珍来说意味着什么?

    唐湘龙:差别都不大,第一个,我们先看吴淑珍的部分,吴淑珍的身体当然不好,可是我一直觉得陈水扁家,陈水扁家基本上面充满了奇迹,我私下常开玩笑讲,他们家最少有三大奇迹,第一个,吴淑珍病不会死,几年来,我们不断地听到吴淑珍快要死了,吴淑珍的病危通知,甚至于以她的身体,好像像是风中残烛一样,在向上帝借时间,这是陈水扁的用语,向上帝借时间的理由而抗拒当初的地方法院在有关公务机要费等等的审理,长达将近两年的时间,吴淑珍的身体对于扁家面对诉讼来讲,一直是一个很廉价的武器,她除了不能站起来走路以外,其他各方面气色一切如常,甚至于过去陈水扁很多我们认为身强体壮,力大如牛的好朋友们,反而在这两年里面陆陆续续地都过世了,包括之前照顾吴淑珍,照顾陈水扁的高中同学走了,包括陈水扁非常重要的金主走了,这些人都走了,但是吴淑珍都还活着,吴淑珍生病,病不死,这是他们家的第一大奇迹。

    第二大奇迹,陈水扁关不死。陈水扁在坐牢的那一段期间,刚开始的时候,一天到晚求爷爷告奶奶的,说他的身体出了很大的问题,又是高血压,又是青光眼,各种的状况不断希望保外去就医,说他在牢里面可能会被关出问题,可能会关死,但到目前为止,陈水扁的状况也越来越好。另外一个他们家的奇迹在陈致中身上,陈致中的奇迹是饿不死,陈致中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一份正经工作,没有一点收入,可是日子过得好得不得了,饿不死。所以他们家病得不会死,关得不会死,饿得也不会死,这是他们家的奇迹。对于吴淑珍来讲,吴淑珍遭遇到这样的判决,其实判多重都没有意义,因为你关不了她,她的一个身体虽然不会死,可是没有任何一个监狱愿意去收治她,所以判再重判再轻差不多,顶多只是对大家的情绪上面来讲,情感上面比较有交代而已。 对陈水扁的部分来说,陈水扁的身体老实讲,当然没有人愿意被关在牢里关那么久了,特别是一个曾经呼风唤雨的前领导人,但是无论如何,10年对陈水扁的身体来讲,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台湾政坛上面,特别在绿营,不管过去的白色恐怖时代或者之后各种案子的理由,然后关到监狱里面的政治人物还蛮多的,其实在牢里面大部分都不会有什么状况,政治人物多半身体会不好,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当他失去权力的时候,失去权力的时候,对他身体的伤害比坐牢还要来得大。所以对这两个人来讲,判20年没有什么太大的伤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