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河南考察“三夏”工作:丰收喜悦满田野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丰收喜悦满田野——温家宝总理在河南考察“三夏”工作纪实

  新华网郑州6月11日电(记者 赵承)当前,我国小麦主产区由南向北正陆续进入“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郑州、许昌等地,深入麦田、农户和粮库,实地察看小麦收割和收购情况。他还主持召开农民和基层干部座谈会,就农业农村工作进行调研。

  温家宝强调,“三农”问题始终事关全局。稳定粮食和农业生产,保持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特殊重要意义,毫不松懈地抓好今年的“三农”工作。

  河南是我国重要的产粮大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四分之一,均居全国首位。今年以来,河南克服低温等不利气候条件,狠抓春季麦田管理,夏粮有望继续丰收。

  9日下午,温家宝一下飞机,随即赶往许昌市。沿途所见,麦浪滚滚,满目金黄,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温家宝走进长葛市石象乡坡李王村的麦田里,掐下一个麦穗放在手里揉去外壳,看着饱满的麦粒,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正在麦地里忙活的村民们围在温总理的身旁,对他说:“一亩地能产千把斤小麦。今年气候反常,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收成。”

  “温总理今年3月在全国人代会上宣布,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三分钱,这让种粮农民吃了定心丸。”坡李王村支部书记李福成说:“今年开春气温回升晚,小麦返青时间又普遍推迟10多天。国家及时出台了对冬小麦弱苗施肥补助等七项措施,还追加喷农药,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资金,乡亲们的干劲更足了,麦情一天比一天好。”总理接过话头说:“国家针对今年气候异常状况临时追加了‘一喷三防’投入5.3亿元。现在看来,这笔钱花得及时、花得值得。”

  已经收割的几垄小麦地里,长出了几寸高嫩绿的玉米苗。村民们告诉总理,这是他们前两天趁着降雨间隙钻在麦田里点种的。温家宝蹲下身子认真察看。李福成随口说出了自己总结的四句话:喜雨催麦老,穗齐籽粒饱;喜雨促秋管,秋季能丰产。温家宝诙谐地夸赞道:你做的“五言诗”很押韵,一个“催”,一个“促”,两个字抓住了关键。麦田里响起一片笑声。随后,温家宝走进村子看望村民,并与他们座谈。温家宝对大家说,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夏粮丰收就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粮食丰收,农业稳定,经济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时刻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村民们响亮地回答:请总理放心,我们会下更大的力气把粮食生产搞好。

  当前,大批跨区的收割机正在从南向北转战各个麦区。为方便跨区机收,长葛市在过境的107国道旁设立了农机服务站。10日上午,温家宝来到服务站办公服务区。几张一字排开长条桌后面,公安、农机、石化等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提供交通、维修、信息等跨区机收服务。服务站路旁停着十几台联合收割机,分别从河北石家庄、湖北襄樊、河南驻马店等地开来。农机手们有的夫妻相伴,有的兄弟同行。温家宝关心地向他们询问农机补贴、跨区机收以及农机手的生活安排情况。总理对大家说:“最近柴油价格降低了,对跨区机收有利。春争一日,夏争一时,你们要快收抢收。”头发花白的老耿来自湖北,正在驾驶室里忙活着,满手油污。当温家宝向他伸出手时,老耿连连摆手,忙不迭地躲闪着:“我手脏,不握了。”温家宝举手坚持着,老耿感动了,他的手紧紧握住了总理的手。当两手相握时,温总理笑着对他说道:祝你一路安全。憨厚的老耿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连声道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