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建议城四区合为两区 闲置房征收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住房规划图 制图/吴垚

  市政协常委会为“十二五”规划提22项治市方略

  力促征收房产税 政协建议城四区合为两区

  本报讯 (记者周宇)昨天上午,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该建议案包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绿色出行”、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22个建议。该建议案也提出,本市应深入研究并适时实施行政区划调整。

  据介绍,围绕北京“十二五”规划编制,市政协各专委会就涉及到北京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调研。调研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城市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4个大方面进行。

  副市长吉林昨天参加会议时表示,市政协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每个调研报告和建议都很扎实,这对于“十二五”整体规划编制工作来说很及时,很有益处。

  关于区划调整

  石景山、门头沟合并

  >>建议案

  综合考虑产业布局调整、开发区发展、城市功能疏散、人口分布变化、社会管理强化及行政体制改革等多重因素,深入研究并适时实施行政区划调整,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1.将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城区合并为两个中心城区,坚持旧城功能调整优化和古都风貌保护统筹的原则,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突出政治和文化中心性质。

  2.利用首都涉钢产业搬迁调整后腾出的土地资源,合并石景山和门头沟两区,结合永定河流域治理,形成西部高端功能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3.加强对海淀、昌平交界地带空间资源的整合,打造成规模、连片式的空间载体,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4.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属通州区的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园区划回通州所属,作为通州新城的产业依托。

  >>记者观察

  王岐山任内就曾提及

  近一年来,上海、天津、深圳等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大手笔改革调整行政区划的做法,主要动因就是解决相对固化的行政区划与产业聚集发展之间的不适应,避免各区县、各功能区之间在招商引资方面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内耗,理顺功能区与行政区的管理体制,使优惠政策发挥最大效益。今年2月,北京大兴区和亦庄的行政资源整合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高层领导交叉任职,更为两区下一步行政整合做好铺垫。

  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提出并非首次,早在王岐山就任北京市市长期间,就曾经提出合并中心城区的想法,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付诸实施。时隔几年,这个想法再次被提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有其必然性。

  在汪玉凯看来,合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崇文和宣武的面积都很小,西城虽然面积稍大但继续发展也有局限,四个城区整合成两个中心城后,对整体空间布局是有好处的,政府管理层次也可以减少。”汪玉凯认为,这样会更符合北京历史名城、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发展定位。

  调整需获国务院认可

  专家认为,政协提出的几个行政区划调整都是很有新意的,但实施难度仍然很大。汪玉凯指出,四个城区的政府构架是长期形成的,非常完整,合并之后,人员安排等问题的解决料将颇为棘手。

  “这几个具体的调整都不是微调,而是很大的行政区划调整动作。”汪玉凯说,北京市很难通过一个政策建议就做出这么大的调整,整个行政区划的调整北京是没有权力拍板的,要经过国务院的批准,目前短期内调整的可行性不是很大。

  “特别是四个中心城区的调整,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衡量利弊,要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汪玉凯认为,北京空间的布局调整必须服务于“人文北京、绿色北京、文化北京”的定位;同时,北京市现在的空间布局还要和未来的大北京一并统一考虑,内部行政区划的调整也要和周边天津、河北放在一起考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