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民有了尊严,网络才能体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专题:《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在互联网普及的同时,当前最需要做到的就是捍卫网民尊严。其一是降低网络资费;其二捍卫网民的合法权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社会服务信息化进程的不可替代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6月8日新华社)

  诚如报道所称,互联网是人类智慧的结晶,20世纪的重大科技发明,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生产生活和信息传播的变革。笔者看来,对互联网如何高评价,都不为过,不管我们是不是网民,我们都无一例外受益于互联网。如今,国新办发布的白皮书释放了积极信号,即,一如既往地推进互联网发展与普及、促进互联网广泛应用。

  要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最首要的是普及互联网,使得人人都掌握互联网这一伟大的现代工具。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逾4亿,昂然名列世界第一,发展之迅速,举世瞩目,但应该说虽然网民绝对人数不少,但相对人数不多,换言之,我国有13亿人口,4亿网民所占比例不过3成左右,这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网民比例。也正因为如此,白皮书表示,我国努力在未来5年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45%,使更多人从互联网受益,这是必要的,也是值得欣慰的。因为,应该看到,我国还存在西部发展慢、乡村普及率低的状况——截至2009年底,西部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仅为21.5%,农村网民仅占27.8%。

  在互联网普及的同时,当前最需要做到的就是捍卫网民尊严。这需要从两方面加以捍卫。其一是降低网络资费。曾有报告显示,我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如此态势,令人惊心且忧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现在的上网资费、流量费用高,是限制我国无线网发展最关键的地方。如果资费不下降,即便农村普及了互联网,农民能不能上得起或者舍不舍得上网,是个未知数。

  其二捍卫网民的合法权益。毋庸讳言,当前网民的监督诉求十分强烈,他们以键盘为武器,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参与、表达和监督等等权利。放在公民时代,这是令人欣喜的现象,但遗憾的是,他们的权利不时受到侵犯,他们甚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言获罪的王帅,即是一例。应该看到,这一两年来,网络民意以排山倒海之势呼啸而至,无孔不入,无处不在,不放过任何一个热点,不错过任何一个焦点,关注每一个冰点。更进一步说,网民已经把互联网当作一个硕大无朋的发言舞台、申诉平台、举报空间和监督利器。但是,面对民权的葳蕤和民意的奔放,仍有官员怀念没有互联网的日子,令人悲叹。

  周瑞金先生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主流媒体,这应该不是过誉之词。可资验证的是,汶川地震救灾期间,网民的集体行动,彰显了公民力量,英国《金融时报》如此评论:“中国的互联网再一次证明其主流地位,不是靠行政级别,而是靠强大的信息整合方式及对2亿网民的影响力。”面对这些态势,可以说,在当前乃至以后,捍卫网民尊严,是互联网发展的基本伦理。一句话,网民有尊严,网络才体面。(王石川)

责编:程冲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