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面镜子——评《互联网白皮书》的发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作者:南国风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文明的辉煌成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对世界经济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的新媒体平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高潮,中国互联网也高歌猛进,尤其是这十六年,发展迅猛,成果显著。

    看完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想着自己超过十年的上网经历,也颇有“大梦一场”的感觉。中国互联网的历史称不上长,但是中国互联网出现了太多的奇迹。我们得以享受现在互联网带来的自由、便利,与前人的努力和奋斗是分不开的,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是分不开的。1997年至2009年,我国共投入4.3万亿元人民币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完善促进了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中国网民人数达到3.84亿,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诸多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保障着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大环境,同时也保障着每位公民的利益。也正因为我国政府所作出的这些努力,我国的互联网才得以在短短的十几年里飞跃发展,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伙伴。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曾说过“互联网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但同样地,互联网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着巨大推动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进中国的互联网,几十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互联网技术上的信息双向传递特点,使得中国几亿网民的信息权远远高于非网民。互联网成为基层信息的迅速反馈和集聚平台,极大地促进政府部门对民情、民意的反馈,也同时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民众的爱国力量。从而也导致改革开放由上自下的发动,逐渐变成自下而上的参与,这是没有互联网之前不可想象的,也是互联网的魅力和优势所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同时推动着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它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科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促进了中国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互联网白皮书》向我们提供了客观而又权威的资料,能够让每位网友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的真实情况。当我们每位网友经历着这沸腾的十六年时,是否也应该清楚是什么是谁塑造了这个让我们欢腾的舞台。

  《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全文

  《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摘要】

     中国确保未成年人上网安全

     中国公民依法享有互联网上充分的言论自由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

     中国主张合理运用技术手段遏制互联网上违法信息传播

     中国将在未来5年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

     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普及应用

     中国已建立政府门户网站4.5万多个促进信息公开

     互联网在中国新闻信息传播领域得到充分应用

     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维护公民权益和国家安全

     中国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机遇

    相关评论:

     听雨闲人:兴利除弊,互联网造福国人     

    【央视短评】用好互联网 先要管好互联网

    [视频][《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

    [视频][《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运用技术手段遏制违法信息传播

     民声在线

     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

责编:魏宇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