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文化要成普惠民生的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国务院不久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审议,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现予以整理,摘其要者奉献给广大读者。

  王佐书(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文化产品的质量是文化产业的生命线

  文化实力是国家的重要综合实力之一,文化实力既是国家的硬实力也是国家的软实力。同理,文化产业既是国家的硬实力也是国家的软实力。其“硬”在提高国民经济的实力,增加国内生产总值;其“软”在引导、启发、影响、教育人民的思想,提高国民素质,为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对文化实力的基本定位,也是对文化产业的基本定位。提高国家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是文化产业的功能,是文化产业的责任。

  文化产品的质量是文化产业的生命线,文化产品没有质量,文化产业也不会有质量。没有质量,一切无从谈起,没有质量的文化产品,容易为社会制造更多的文化垃圾,文化垃圾会影响社会风气,影响人们的思想,影响人的素质,乃至影响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质量不高的文化产品,即使不是文化垃圾,在社会上发挥的正面的作用有限,同时也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社会产生不利的综合影响。更为重要的是,质量不高的文化产品对社会产生影响很容易,而消除这种影响、风气、趋势则是很难的事。所以,只有强调文化产品的质量,才能提升文化产业的地位。有质量的文化产品、产业,才能真正提高国家的实力,才有可能“走出去”,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没有质量的文化产品“走出去”,只会对中国带来不利的影响,影响中国的软实力,影响中国在世界的形象,并且堵塞文化继续“走出去”的通道。

  现在我们对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是创新体制、转化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我认为这个要求还不全面,没有强调文化产品的质量,没有强调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应当加上“强调质量”的字样。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应当“两轮驱动”,文化产品也应当“两轮驱动”,只强调经济效益,不强调社会效益,这是失败的文化产业。

  哈斯巴根(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改变政出多门管理体制

  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涉及九个产业门类,各门类间虽都有一定联系,但是各有各的主管部门,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情况普遍存在,哪个部门都牵不起头,难以形成合力,制约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设立统一的协调领导机构,从上到下,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产业的组织领导。

  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民族文化特色非常鲜明,文化资源比较丰富,但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开发,文艺演出和文化旅游等优势的文化资源没有转化为相应的产业优势,其他门类的文化产业也还处于起步阶段。建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扶持西部地区,特别是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加大政府投入和金融扶持,落实税收政策,指导和扶持民族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对那些趋同的文化资源,可以跨地区进行整合,形成具有整体合力和品牌效应的文化产业。

  郑功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文化要下乡要普惠

  成为普惠民生工程

  我的建议是,文化要下乡,文化要普惠,要成为普惠民生的大工程。我赞成文化领域产业化、市场化的取向,但认为还要加强分类指导,并赋予其公益性。现在的文化产业既有市场化不足的问题,也有公益性不足的问题,公共投入还是偏少,尤其是乡村。现在的乡村文化荒漠化现象令人忧虑,不重视乡村文化建设与发展,不是一个好现象。乡村文化不可能像北京、上海等城市,走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至少在相当长时期内是不可能的。因为农村还不能形成相应的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的兴趣也还要通过培养和引导才能逐渐成就。所以,我感觉到,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广大农村与农村居民,不要忽略部分文化产业应具公益性、普惠性,在国家财力日益丰厚的条件下,应进一步加大公共投入,还要引导社会资源向农村倾斜。总之,乡村文化建设应该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只有加大公共投入才能带动乡村文化建设,才能弥补乡村文化的缺失,改变乡村文化荒漠化的现状。

  龚学平(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加大投入培育市场

  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政府需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积极培育文化市场,才能真正扶持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中国文化资源这么丰富,文化市场这么大,为什么发展不快?我认为这与政府的投入、支持不够是分不开的。比如,韩国在2000年之前,文化产业占国家GDP的份额不足1%,但是到了2004年以后超过6%,这都得益于韩国“文化立国”的方针,将文化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支柱的产业,制定了从政府投入、税收减免、土地优惠、人才培养、市场补贴、政府奖励等一条龙的政策。所以,韩国的文化产业市场迅速培育成熟,成为亚洲新型文化产品输出大国。

  现在我国政府特别重视民生问题,但对文化民生的关注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相比于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政府对文化的投入总量偏小,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更显不足,在税收政策、市场融资、土地优惠、政府奖励等方面都缺乏自上而下、系统的鼓励扶持政策。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政府在文化产业的经济利益上有所获的时候,而是应该将它放在民生工程战略高度来看,毫不吝啬地加大投入,培育市场、培养人才、扶持企业,国家和各级地方都应该有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的立法保障,有文化投入的法定增长,有人均经费的概念,使得发展文化产业的国家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文化产业作为最具创意性的产业,主要靠的是从业者的创造力。现在,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缺乏原创作品,而打造文化产业链,创意、技术、经营、管理人才一个都不能少。目前,文化市场上既懂文化特点,又懂经营的高素质的人才还比较少,这就急需在人才培养下功夫,只有培养出一大批文化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文化的大发展、文化大繁荣才能实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