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将举办“非遗”系列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周玮、白瀛)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围绕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活动,文化部研究确定了“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

  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介绍,为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活动:

  6月9日至17日,“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将在北京展览馆集中展示北京、山西、上海、江苏、广东、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等23个省、区、市的100名工艺美术大师约318件精致之作,并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到现场展示精湛技艺,包括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青海热贡艺术、浙江龙泉青瓷烧造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和琢玉、雕镌、陶埏、编扎、修饰、金作、织绣、画绘八个门类的精品和制作技艺,全面展示我国传统手工艺“巧夺天工”的文化内涵和精妙品格。

  6月10日起,“把遗产交给未来--古琴名家名曲进百校活动”不仅囊括了目前古琴界的泰山北斗和中坚力量,而且还广泛动员大学琴社等社会力量参与。该活动将陆续在北京、重庆、天津的20余所大学、80余所中小学校展开,通过“播种童心--让孩子认识遗产”“在琴声中相遇――古琴大师与学子对话”等专题,突出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薪火相传。

  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适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佳节,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也是端午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的首个端午节,文化部将分别于6月13日至16日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省嘉兴市共同举办“2010年端午节庆活动”,于6月12日至16日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湖北省秭归县共同举办“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据悉,各地文化行政部门也将围绕“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精心组织和筹划,并结合本地实际和端午习俗,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责编:许桂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