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小产权房:是变“大”,还是变“无”?(2010.06.02)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2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新闻1+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小产权房这个叫法是很有意思的,因为你注意到没有,产权二字前面它缀上了一个“小”字。按说产权只有有无之分,不应该有大小之别的,因此人们自然就非常关心,这小产权房的产权未来是能够变大呢,还是说会变没呢?今天媒体报道了一个北京市怀柔区强制拆除小产权房的新闻。

    在国土资源部等十四部委对于小产权房未来何去何从的政策还没有出台的这种情况下,北京市的这种做法是否具有风向标的意味呢?

    解说:“全新原创江南四合院”;“私家庭院可用太空种子种植高品质水果”。今天在房产网上,我们扔能看到这个广告语,但事实上,广告语所指的北京市怀柔区水岸江南小区,因为被列入全国挂牌督办案件的违法建设项目黑名单,32栋访古四合院正在被强制拆除。

    今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岸江南二期32栋原本古香古色的院子两天时间已经基本被夷为平地,比原计划6天的拆除时间提前了许多。

    刘先生(水岸南二期房业主):我买了一套房子50万,我正在装修途中就被停掉了,但是我的邻居他的损失就大了,因为他已经装修完了,而且定做的家具都到位了。

    解说:按照5月初国土资源部督查公告的解释,水岸江南列入黑名单,是由于借新农村建设之名开工建设,以出租为名出售集体土地建房,与该项目同处一个村的梭草庄园、草根乡村也因相同原因要出查处。

    不管多难,必须在一周之内对所有在建的,续建的、违法居住类建设项目进行停工停售、停水、停电。再有新的违法项目发生问责所在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直到免除职务。看得出来,在国土部的督查令之下,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对此次拆除违法小产权房十分重视。

    5月他们专门成立了拆委领导小组,由主管区长直接负责。

      相关新闻:

     14部委成立联合小组 正制订小产权房整治方案

    本报讯 (记者张静)昨天,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国土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依法严肃查处、公开挂牌督办的18起土地违法典型案件。国土部挂牌督办4起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中,一起为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根据通报,今年一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

    李建勤还表示,国土部等14个部委已经联合成立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小产权房处理政策方案。

    国土部挂牌督办四起土地违法案

    根据国土部通报,这四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通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辽宁省沈阳蒲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租用集体土地建房案;河北省赤城县两矿业公司违法占地案。详细》》》

【视频】北京多栋小产权房被拆除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5月31日,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的“水岸江南”小区,挖掘机开始强拆32栋仿古四合院。

    二十多天前,国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身为小产权房项目的“水岸江南”,登上全国挂牌督办案件的违法建设项目“黑名单”。

    与该项目同处一个村庄的“梭草庄园”、“草根香村”、“北京-彩虹生态种植园”也在“黑名单”上榜上有名。详细》》》

     

北京对小产权房“动真格” 强拆32栋仿古四合院

被逼出来的“速度力度”

    今年5月4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督察公告。

    公告中,该村四个项目均为以出租为名出售集体土地建房。处理意见为:一是对违法建设立即叫停,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外销售,并采取停电、停水措施;二是对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予以拆除,并拆除所有圈建的围墙;对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全国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三是对已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土地待建的,责令退还土地;四是分清责任,依法依规追究开发商、村干部等有关人员的责任。

    怀柔区政府人士透露,督察令使怀柔处理小产权房的步伐加快,且“很有力度”。

    5月初,区政府成立“拆违领导小组”,主管区长直接负责“拆违”领导工作。实施“拆违”工作挂钩干部考核办法,有具体的量化指标。“考核办法非常严格。”相关人士说。详细》》》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