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房评:公租房阳光将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与商品房调控相对应的,是保障性住房的大手笔推进。近日,北京、重庆等公租房建设的蓝图纷纷画出,众多中低收入者欢呼雀跃,期盼公租房阳光早日照进现实。

    根据各地公布的公租房建设蓝图,人们可以窥探公租房未来的模样:交通方便、配套齐全、精装修、最重要的是租金便宜……这样的“拎包入住”的高规格待遇以往都是高档公寓的专属,如今,中低收入者也能闭着眼想象其美好的未来。

    房地产,不可否认的具有多重属性,既是消费品,又是投资品,更重要的还是人们的必需品。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市场化才进行了10多年,而且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因此,在高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住宅的供给量便慢慢地低于人们的需求量,从而商品房价格开始一路走高。

    蜗居、房奴等新的社会群体日益增多,住房——这个像阳光一样的生活必需品却渐渐的阴霾,众多中、低收入者或者望房兴叹,或者为房残喘。当然,社会并不能让所有人都能拥有自己产权的住宅,需要的只是每个人都能有一方能安身立命之所,公租房这个缺位的平台,终于渐渐崭露头角,住房之光终将照进现实。

    我国住房供应体系的目标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目前最薄弱的就是“中端有支持”。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则可以很好的支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中端这个重要的一环。以往房地产价格素有“越调越涨”的怪圈,但笔者认为,建设好公租房对稳定商品房有至关重要的效果。

    根据社会的发展规律来看,“橄榄形”的社会状况是最佳的,中间阶层的群体最庞大,他们是社会的主要生产力和劳动资源,那么面对社会中等和中低等收入者的公租房,将对稳定社会发展,尤其重要。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部分地区和城市已将公共租赁房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向社会公布,公租房渐行渐近无疑让人欢喜不已。

    可是,笔者也想提醒决策和监管部门,在大力打开建设公租房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把好质量关。据媒体报道,北京第一个限价房小区的房屋质量现已问题重重,不得不让人心生寒意,“楼歪歪”、“楼脆脆”之类的悲剧万不可在公租房身上重演。(徐沛宇)

    以上论述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人民网房产频道官方立场无关。

    》》》相关视频报道《《《

北京公租房指导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把目光转向公租房。日前,中国住建部与各地签下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地的保障房项目进入了集中建设的实质操作阶段。而根据北京市的规划,今年北京市公共租赁房的建设计划是1万套、约50万平方米。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24号发布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对公租房的面积、设计、配套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 >>>详细

三类房源组成北京市公租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北京公租房由3类房源组成:第一类为政府组织建设收购的公租房,面向已经取得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廉租房三房资格的家庭;第二类为产业园区,国有企业利用自用土地建公租房,主要解决本单位职工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第三类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自建、参股、租赁土地等方式建公租房以满足来京务工人员租房需求。 >>>详细

[重庆]公租房无户籍限制 最大80平方米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昨天北京、重庆都公布了本地公共租赁住房的相关标准,而成都也揭晓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最佳设计。

    重庆市政府会议审议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暂行办法》),《管理暂行办法》初步确定主城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月收入标准:单身人士月收入2000元以下,家庭月收入3000元以下,政府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物价指数等因素的变化定期调整标准。 >>>详细

     

     

责编:王壹霖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