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台湾打造拼经济行政团队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海峡两岸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日前,朱立伦辞去了台湾行政机构副主管的职位,全力投入新北市选举,他空出来的位置已经确定由原本担任台湾金管会主委的陈冲接任,由此引发台湾行政团队内一系列人事调整,几位具有深厚财经背景的成员加入了行政团队,组成了新的核心财经小组。那么这支新的队伍有什么样的特点?台湾舆论对于他们又有怎样的期待?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两位台湾嘉宾共同探讨。一位是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一位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女士,欢迎二位。

  王鸿薇:李红好,大家好。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提到了,随着朱立伦去参选新北市,引发了台湾行政机构的一系列人事调整,那首先这一块就是财经小组。我们注意到接替朱立伦的是原来金管会主委陈冲,吴敦义就说陈冲协调和沟通能力特别强,跟他非常互补,那么鸿薇您平时跟陈冲有没有过接触,您印象当中的陈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王鸿薇:没有错,其实金管会主委陈冲,其实我个人跟他是蛮熟悉的,最主要他是在整个台湾金融监理机构里面,他的资历非常深。我们讲说金管会主委,金管会其实它的全名是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就说在这个机构里面包含银行、保险,还有证券,这三大金融领域都是由金管会作为主管机关。

  那么陈冲他担任金管会主委,最主要是他金融资历非常深厚。在过去,金管会以前隶属于"财政部",所以他当时曾经担任过"保险司""司长",也担任过金融局,也就是专门掌管银行的银行局局长,以及他也担任过证交所董事长,所以三大领域机构他都有行政和专业,也就是实务的经验。所以他当金管会主委以后,他其实在这几年,短短半年里面,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绩,也就是两岸签署金融MOU,也就是《金融监理备忘录》,在这样一个签署的过程里面,包含谈判和签署,他常常要直接去跟马英九报告,马英九也对他非常赏识。所以在这一次朱立伦辞官参选新北市市长之后,因为吴敦义他自己本身他没有财经专业,而马英九要全力拼经济,所以这个副手,吴敦义的副手必须是一个财经的专才,所以在这一次选上了陈冲。

  台湾媒体界跟金融圈对陈冲的评价其实都蛮高的,那么陈冲他当时不当官的时候,也就是在之前政党轮替,他写过一本书,叫做《法国狼与猫头鹰》,这个最近在台湾政坛和金融界非常红的一本书,陈冲他特别讲了,其实猫头鹰就是一个出主意的猫头鹰,必须要非常睿智;而这个法国狼,应该是骁勇善战,最主要是要有执行力。那他们有感叹,他说台湾不缺少猫头鹰,就是出主意的人太多了。那么台湾有很多的法国狼,执行力非常强,但是有时候受到有很多人乱出主意,反而变成是无头苍蝇乱转,所以他在这本书里面也写下来了,包含他过去历任来,他在金融监理机构他的一些感想,甚至对台湾社会的一个观察。所以在这一次他的升官很多人都认为,因为他在财经部分,特别在金融部分资历是非常深厚的,希望他能够协助吴敦义,能够整合相关财经部会,能够打造未来,也就是马英九口中所说的,希望打造未来台湾的黄金十年。

  主持人:那么对于金管会,我想请黎先生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作为这个金融业的监督部门,这个金管会主委他行使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功能?

  黎建南:这个机构可以说钱多,全台湾的钱都由他们管;然后权大,可以直接去查这些事情。但是,钱多权大也就变成花样多、学问大了。那么当时陈水扁时期,2004陈水扁时期成立这个机构,那么成立这个机构,当时,大家都知道他想借这个金改来达到,不管是为他个人,为他个人的政党得取了一些利益,所以这个机构就可以讲说频频就出了问题,所以这个机构的成员,我以一个顺口溜来讲就是"层级不大权力大",它是行政部门下面的一个机构,但是权力很大,"单位不多花样多",只有四个单位,但花样很多。成军年轻,大概只有五六年,手段阴,因为要抓歹徒,不能太老实,要像狼,不能那么老实,怎么抓呢?"成员复杂会装傻",因为有时候做一件事情,可能就惊动很大,所以有时候必须要会傻,所以台湾就有个对联,上联叫"自由化国际化可让财政全瘫痪",下联是"金管会证管会邪门歪道通通会"。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