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之女“99分”背后的特权招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5月17日,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办公室房门紧锁,去向牌显示他正在外开会,而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温局长并未外出,就在办公室内。在5月举行的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人员笔试行政能力测试中,一名考生以令人瞠目的99分夺魁。后经记者调查核实,获得99分的是与招聘单位属同一系统的三亚市社保局局长之女,并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前未列入公示报名名单等违规行为。新华社记者 姜铁英 摄

  新华网海口5月17日电 题:局长之女“99分”背后的特权招考

  “新华视点”记者郑玮娜、王晖余

  在5月举行的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人员笔试行政能力测试中,一名考生以令人瞠目的99分夺魁。后经记者调查核实,获得99分的是与招聘单位属同一系统的三亚市社保局局长之女,并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前未列入公示报名名单等违规行为。

  专家认为,“99分”事件背后暴露出部分官员以权谋私、滥用公权力等特权行为,凸显行政公权力监督制衡缺失等深层次问题。

  局长称女儿无证参考是“政策优惠”

  4月8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其网站挂出《三亚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面向30岁以下的三亚生源招聘工作人员。

  5月8日,笔试如期举行。11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笔试成绩及入围面试人员名单,一名叫温娉婷的考生行政能力测试取得99分。笔试结果公布当天,网友“地主橙子”在一家网站上发帖《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惊现行政职业能力测试99分的牛人》,由于行政能力测试题难度之大众人皆知,此帖一出引发热议。

  “99分”温娉婷很快遭到网友人肉搜索,其个人资料背景显示,“其所报考的单位系三亚市社保局内科室机构,而三亚市社保局现任局长温孝廉与温娉婷是父女关系。”

  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与温娉婷的父女关系得到证实,三亚市社保局和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都隶属于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于同一系统。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公告要求,考生需要提供报到证(或派遣证、介绍信)以及学历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而正在上大学的温娉婷要到2010年7月才毕业,不具备报名的条件。此外,考前公布的报名名单公示中,并没有温娉婷的名字,可在考试后公布笔试成绩及入围面试人员名单中,温娉婷却赫然在列。

  事发后,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女儿这次考试得了99分,我只知道是她自己提前一年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努力成果,我没有干预过我女儿的考试。如果说我女儿的成绩有问题,有关部门可以去查成绩。”

  他解释称,目前他女儿的确没有报到证和毕业证,当时是在知道系统内部工作人员子女报考上有一些政策优惠后,鼓励女儿去报考的。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