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县百年古镇因暴雨严重受损 5千余人受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5月12日以来,怀化溆浦县两江乡普降暴雨,山洪暴发,致使两江乡境内数条交通干道中断,原本风光秀丽的古镇朱溪严重受损,一座有230余年历史的古桥被毁,朱溪村上游的5000余人受困。

  连日来,当地政府紧急组织抢险救援,打通了通往朱溪村的救援通道,救灾物资也陆续到达。昨日,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赶赴溆浦灾区,指导当地抗洪救灾工作。本报记者丁阳亮 怀化报道

  上游5村交通中断

  昨日上午,经过溆浦县交通局和两江乡干群彻夜施工,终于打通了通往两江乡朱溪村的临时公路。

  上午9点多,经过2个多小时的跋涉,记者赶到朱溪村。朱溪村是一个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古镇,清朝时,它是通往云贵、两广的必经之地,当时有官道,村里还有驿站。

  然而,在5月13日的特大洪水中,这个古镇遭遇了重灾,一路上,进村的公路到处塌方,路基在洪水的冲刷下,成了新的河道,临江的数十户居民家家进水,二楼都能依稀见到水迹,一些房子被冲垮。

  两江乡乡长刘岳清说,朱溪村1000余居民,有600多人受灾,紧急转移300多人,由于公路被冲垮,朱溪村上游的5个村5000多群众与外界的交通已经彻底中断。

  两百年风雨桥垮塌

  依着村落的是清澈见底的朱溪江,清乾隆31年,当地居民集资在朱溪江上修建了一座风雨桥,桥上有两排长凳和遮风挡雨的长亭,这座风雨桥也成为了两岸居民、商人通行的唯一通道。这座历史悠久的古桥,既可躲避风雨,也能乘凉休闲。朱溪村原村支书刘道谋说,当年贺龙带领着红军长征时,曾路过风雨桥,触景生情,留下墨宝。

  刘道谋说,建造这座风雨桥的木头最粗的要两人合力才抱得过来,十分坚固,历经多次洪水冲击岿然不倒。然而,这座曾经历无数风雨和洪水的桥梁,却最终难逃厄运,在“5.13”特大山洪中轰然倒塌。目前,桥身已荡然无存,只剩下桥头的关圣庙还孤零零地矗立在朱溪江旁。

  灾民已妥善安置

  两江乡乡长刘岳清介绍,5月14日,乡政府就对受灾户发放了救济金,朱溪村房屋全倒户每户1000元,受损户每户500元,另外,溆浦县政府首批运输的5吨大米,126床棉被也送到村民家中,房屋受损的群众也被安置到未受灾的村民家暂住。昨日下午,副省长徐明华赶赴溆浦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并到两江乡察看灾情。同日,溆浦县第二批救灾物资也运抵朱溪村。目前,前往朱溪村以上5个村的公路也在紧急抢修之中。(潇湘晨报)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