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 李红:欢迎继续关注《海峡两岸》,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近日到大陆进行参访,期间他主持了上海世博会台湾馆点灯祈福仪式、出席了两岸首届汉字艺术节的开幕式。16日,他到清华大学进行了演讲。演讲之后,刘兆玄接受了《海峡两岸》栏目的专访。在专访中他强调要建立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台湾文化,他批评民进党执政8年推动的"去中国化"会让台湾文化空洞化。

  主持人:那其实从您的人生履历来看,您是化学专业的博士,甚至在年轻的时候还写过武侠小说,然后又在大学任过教,后来又从政再到大学做校长,可以说你的人生角色是非常丰富的,那如果单挑两个角色,比如说您是做学问,或者是做官您更喜欢哪一个?

  台湾文化总会会长 刘兆玄:是,确实是因为我做过一些不同的事情,每个工作我都喜欢,因为我的人生哲学是不是特别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是去喜欢自己做的事情。 因为你把你自己做的事情做得有成就的时候,你就会有成就感,你就会喜欢它,所以这样的话,你就不会说是因为我一直希望去做哪一件事情,结果都没有机会,然后自哀自怨,完全不会这样子,那我的态度是比较随缘,那么任何工作有机会去做的时候,我都会从正面去看,怎么样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任何一件工作他都有可以做得更好的空间,如果我们把创意放进去,就会不一样,当不一样的时候,如果你看到成就的时候,你就很开心,那时候你就喜欢这个工作了。

  主持人 李红:那您这次来大陆,是到上海到了杭州到北京之后,还要去福州,并且在大陆过了您的生日,您会不会觉得此次大陆之行非常特别?

  台湾文化总会会长 刘兆玄:来之前就非常期待,因为世博我们台湾馆点灯祈福的事情,是大家都很关注,我有机会来主持这个活动觉得非常高兴,那么同时因为在事前就先跟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要去做汉字艺术节这样的一个典礼,那么现在把这两个可以说是并在一起来做,使得此行能够变得更丰富,另外就是去福州,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能够跟福建方面谈一谈怎么样把两岸的闽南文化的这一个部分,能够做更有整体的系统性的一个展现了,将来可以可长可久办这个文化节,甚至将来有机会的话,还可以把在东南亚的一些闽南文化相关的一些纳入进来。希望这些构想都希望跟福建相关的主管来做一个沟通,所以可以说相当忙了,相当紧凑,不过觉得是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您是台湾文化总会成立43年来第一任专任的会长,那之前都是由台湾领导人兼任,没有专门的会长,那您觉得这样一种改变是不是也意味着文化总会在地位或者是角色上也做了一些变化?

  台湾文化总会会长 刘兆玄:马英九还是做我们的名誉会长,所以基本上他还是非常关心文化的这个活动,那么我想我来做的话,一方面我可以专职多一些时间来做,另外一方面也比较在政策上不敏感,那么可能会对推动,譬如说,我们的活动当中免不了会有相当的一部分是跟两岸相关的,这一部分活动的话,以我现在的身份来推动的话就比较顺利比较容易。所以像这一次我能够到大陆来推动这些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主持人:那您觉得两岸的这种文化交流,会是您担任文化总会会长任内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吗?

  台湾文化总会会长 刘兆玄:对,我刚刚提到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台湾本土文化,能够更深入去把所谓的深耕,就是耕田的耕,去深耕,另外一方面的话就是两岸的交流,当然还有一个就是第三个任务的话,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在共同的大家一起来把中国文化推向国际化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那我记得胡锦涛曾经说过,说中华文化呢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呢,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您是怎么来看,中华文化和台湾文化之间的关系?

  台湾文化总会会长 刘兆玄:其实我们的看法是相当一致的,因为在文化总会来说我们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建立一个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台湾文化。那么这个其实刚刚跟您说的这个意思是非常接近的,但是台湾是一个海洋性而且是一个移民性的文化,那么历史上多次的移民有从沿海过来的,比如说1949年从中原各省一次大的移民。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