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驻京办被撤后拟转上网办公 人员活动转地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驻京办撤离大限将至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撤办”方略

  过半地市级驻京办将获保留

    驻京办是否会“名亡实存”引人关注。 漫画/MHZG

    按照国务院的指示,今年6月20日前,全国所有的省直机关和县级驻京办均须撤离。其中特意提到,确需保留的地市级驻京办经过批准可以保留。

    如今,距离“撤办”大限还有最后40天,记者走访了湖北、广东、浙江、江西、甘肃、上海、黑龙江、河南等10多个省驻京办后发现,已经有过半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驻京办撤离“路线图”,所有的省级和省会级驻京办均被完整保留,地市级驻京办取舍办法则根据省情不同有所区分,但从上报国务院的名单来看,绝大部分的市级驻京办被申请保留,但保留后的具体操作细则却并未明示。

  去留

  县级驻京办最后“搏命”

    在国务院出台的驻京办整治方案中,县级驻京办身处毫无商量余地必须撤离的行列。根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的名单,全国至少有582家此类驻京办将要撤离。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从4月份开始,湖北、广东、浙江、山东等省陆续出台措施,并严厉表态,必须坚决撤离县级驻京办和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驻京办,而且不得改头换面继续存在,但现实的问题是,部分县级驻京办表示,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撤离通知,“如何撤、怎么撤,暂时都没接到指示,以前干什么,现在还干什么”。

    浙江某县级驻京办主任告诉记者,根据他多年的从政经验,此次驻京办撤离最后还是以“雷声大雨点小”收场,不会对驻京机构形成太大的冲击。他分析说,县级驻京办充其量只是个小作坊,三五个人就算多的,撤了就撤了,只要关系还在,一两个人就足以维持,“要不要机构牌子无所谓”。

    而最足以支撑他这种想法的依据是,地方政府领导并非真正想撤驻京办,“现在高调撤出只是做做样子,表明严格执行国务院规定,风声一过,改头换面,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记者现场采访时也发现,尽管县驻京办早在3月份以后就已经把牌匾主动撤下,人员活动也从地面转入地下,但手头的工作却一刻也没停止。唯一与往年不同的是,驻京办主任更忙了,不断地在北京和所在县、市政府奔波跑动。在驻京办的思维意识中,“领导们还需要我们”成了唯一的,也是最后的“搏命”机会。

  留守地市级驻京办或超八成

    在国务院公布的名单中,共有295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属于没有明确生死的。这也成了驻京办撤销令下发后,表现最为活跃的一组人马。

    对于它们的生死,国务院当时下达的一纸撤销令中只提到了四个字,即“确需保留”。因此,围绕地市驻京办自身重要性的阐述成了今年3月份后的最强音。在相继爆出驻京办腐败、黑暗、“跑部钱进”等不良现象后,驻京办维稳、招商、联络当地群众、特产推广等暗含褒义的词语纷纷出现在网络平台,甚至连驻京办美食都成了其中难舍的一分子。

    经过地市级驻京办的竭力争取和运作,在距撤离大限还有40天的当口,记者统计发现,大部分的地市级驻京办都“幸免于难”。

    根据湖北省政府公布的《实施方案》,湖北省驻京办、武汉市驻京办以及湖北下辖的黄石、襄樊、荆州、宜昌、十堰、孝感、荆门、鄂州、黄冈、咸宁、随州、恩施等所有12个市(州)和仙桃、潜江、天门3个直管市驻京办事机构均全部保留。

    广东省政府日前公布的首批保留名单尽管只明确提到省驻京办以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市政府驻京办五大机构,但业内人士分析,诸如东莞、佛山、惠州、潮州等经济实力雄厚的地市同样会被保留。记者从广东省驻京办官网上看到,东莞等17家地市级驻京办机构与广州、深圳等驻京办一样,同时出现在广东省各级驻京办行列中,而县级驻京办则踪影全无。

    江西省地市级驻京办也基本可以确定全部保留。记者从江西省政府了解到,除了该省发改委驻京联络处、省财政厅驻京联络处合并到江西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外,省直其他单位驻京办事机构全部被撤。目前,已经无法从江西省驻京办官网上看到以上链接,而唯一保留的是南昌、九江、吉安、井冈山等13个副省级市和地级市驻京办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记者随后逐个电话了解后发现,以上单位至今未接到撤离通知,如无意外,已基本可以确定留京。

    在随后公布的浙江、河南、安徽、甘肃等10余个省撤办通知中,基本都贯彻着“保省、留市、撤县”的路线图。记者采访统计,至少过半市级驻京办将保留。《驻京资讯》报社社长李罡亦表示,295个地级市驻京办保留的比率有望超过八成。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