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驻京办:撤销?转型?(2009.04.0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山东潍坊撤销11家驻外办事处,引起舆论一片叫好声,缩减驻外机构,节省政府开支,潍坊破冰之举能否引起连锁反应?从开办饭店、宾馆,服务地方官员,到跑步进京,亦官亦商,各地驻外办功能逐渐错位,甚至异化,乱相之下驻外办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又该如何进行职能转型?《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生活在北京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想吃正宗的、地道的地方菜,一个首选就是这个地方的驻京办。但是对于那些喜欢吃山东潍坊菜的人来说,从今往后如果您仍然想吃这口的话,就只能去潍坊当地了,因为存在了二十多年的潍坊驻京办目前已经被撤销了。

其实这么多年以来,关于驻京办到底是应当存还是留的争议是一直有的,问题是为什么是从潍坊开的这个口子,而且人们的问题是,对于生活在今天这个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来说,产生于计划经济的驻京办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李成言教授,稍候李教授会给我们有一个解读,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潍坊这次撤掉驻外机构的来龙去脉。

(播放短片)

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潍坊市驻京办事处——潍坊之家,这个占地4000平米,位于后海边胡同里的二层仿古建筑如今已经大门紧闭。近几天,许多媒体报道了潍坊市撤销了设立二十六年的驻京办的消息,此举一出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发现,入口的玻璃门上贴着“内部装修”的字条,透着玻璃望进去,大堂内已经空空如也,客房的窗户上都贴着封条,封条上的日期写着2008年10月15日。潍坊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驻外办的撤销的呢?

据了解,今年1月14日,山东省潍坊市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2009年1号文件《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意见中对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办事处实行撤销机构、挂名保留的做法,即注销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取消单位规格,暂保留原有机构名称,继续处理遗留问题,并要求3月底前全部完成。

目前,潍坊驻京办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大部分陆续安置完毕,仅留有部分财会和看守人员在做善后处理,而潍坊市所有的驻外办事处中,除了驻青岛办事处被保留下来之外,其他的已经全部被撤销。

潍坊市人事局介绍,潍坊市各个驻外办事处大多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候出门办事买不到车票,住宿不好找地方,人们又没有电话和手机,办事不方便,就需要办事处帮忙联系。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驻外办事处确实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现在之所以撤销,是因为它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但媒体评论更多的一个原因是,潍坊市大部分驻外办都在搞经营,由于有的驻外办经营不善,有两办事处出已经累计欠款2000多万元,有三家办事处已经停止开展业务,因此,潍坊市的撤销举措也是减少公共财政的浪费。

目前在北京,各种驻京机构要超过一万家,有关专家算了一笔帐,如果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保守地按100万元计算,所有驻京办每年需要的全部经费就在一百亿以上。这样算来,加上全国各地星罗棋布的驻外办,公共开支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也正是因为如此,许多媒体对潍坊此举持支持赞同态度。但潍坊市的相关部门却还是采取了非常低调的态度。潍坊市委宣传部解释说,主要是怕伤害到兄弟城市的感情,毕竟大多数城市并没有撤销,大规模撤销驻外办,潍坊此举确实得到了不少叫好的声音,但同时也带给人们许多思考,撤销了驻外办是否就能产出积弊,对于外全国各地依然存在的大量驻外办,他们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主持人:

说了这么多年,终于从潍坊这儿拉开了一个口子,我想知道您作为一个学者怎么评价?

李成言:

我觉得潍坊驻京办正式宣布撤销,这的确是一个标志性的意义,这一个事件我觉得最重要的能够给我们一个启示,就告诉我们在北京这些驻京办是完全可以撤销的。

主持人:

我觉得这话,您是不是说得太早,因为毕竟它刚撤了几天,是不是它撤了以后一切都能正常运转,是不是还能假以时日去观察?

李成言:

可能会有一个时间过程,因为以前已经习惯于这种有驻京办和北京关系的工作,当然它需要有一个过渡过程。但是我觉得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社会,网络时代驻京办那么重要吗?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了,我觉得现在地球都是一个地球村了,难道中国就这么远需要一个驻京办专门来联系工作,我觉得可能是一个奇异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潍坊撤销驻京办就告诉我们,全国在北京的驻京办都可以撤销。

主持人:

您看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潍坊撤销驻京办这件事,做这件事的人很低调,但是包括您在内的很多评价却很高调,这怎么回事,是不是因为刚才我们关注到这个短片里面,潍坊当地的同志也说了,怕引起兄弟城市的一些反弹,您怎么看?

李成言:

我觉得这个很好的,为什么呢?第一,潍坊撤销了驻京办,它是走在前面,是第一个这样做的,所以它怕引起不同的反响,尤其怕引起对它的一些指责,当然他做这个事情一定是低调的,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另外,政府做事就应该保持一个低调,而不应该做了以后大张旗鼓得去宣传,好像通过这个做成一个什么形象工程一样,我觉得这都是不对的,是虚的。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这个低调还要看到一个现象就是撤的以后可能会对他们在工作上会有一定的影响,你说一点影响我觉得不可能,为什么呢?驻京办的存在就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在一些方面,尤其是在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这个历史过程当中,的确驻京办是起到了一些好的作用,但是另外一方面,随着现在的发展,你都可以看出来,驻京办在北京的花销越来越大,地方政府也是不堪压力,怎么办,它就要改变这个局面,怎样改变呢?我觉得潍坊的改变走在前面,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可能会工作带来一些不方便,所以它就有可能采取低调的办法,慢慢去处理、消化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个做得很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