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见证履职]走进贵州代表团驻地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2010年两会 见证履职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央视网消息: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医生,孙袁代表对于目前西部地区农村儿童健康营养状况普遍低于东部地区、低于城区儿童的状况有很深的体会。从2006年开始的3年中,她走访了贵阳市所属的10个区县(市)的30个乡镇,调研了乡镇和村级的妇幼保健员,还连续对固定的2万名儿童进行跟踪调研。今年是她第二次把加强西部农村儿童营养监测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她再次来到贵阳修文县龙场镇的几个山村进行调研。今天那里的乡亲们也会收看我们的两会直播,并与孙代表进行直播对话。

    主持人慕林杉:现在我们共同进入新闻频道两会期间推出的特别节目见证履职,今天也是见证履职特别节目的最后一期,今天本台记者李小萌还是照例会出现在一个代表团驻地,今天小萌到底会关注什么方面的话题呢?马上连线她,小萌。

    小萌:首先要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贵州一个贫困的农村,有一位母亲把家里的鸡蛋卖掉换了钱,用钱买什么?买了饮料来喂自己婴儿期的孩子,结果造成一岁半的孩子严重地营养不良。这样一个故事每个人听过之后解读是不一样的,有人说这个母亲缺乏基本的常识,有人说饮料的广告误导了消费者,也有人说在这样的地方需要专业的引导和监测。从理性层面来讲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但从感性层面来讲这个故事触动了我们每一个人。而带给我这个故事的,正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贵州团的孙袁代表,她在去年和今年的两会上都在关注西部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监测的问题,两年带来的建议是一样的,今年有什么样的改进,什么样的完善?我们共同来关注。

    主持人慕林杉:我们也了解到,今天的这位代表她是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医生,孙代表对目前西部地区农村儿童的健康、营养状况普遍低于东部地区,低于城区儿童的这个情形是有很深的体会的。从2006年开始的三年当中,孙代表已经走访了贵阳市所属的十个区县市的30个乡镇,调研和乡镇和村级的妇幼保健院,连续对固定的两万名儿童进行着不间断的跟踪调研。今年也是她第二次把加强西部农村儿童营养监测这个建议带到人代会上了,特别要说一下,就在今年开会之前,孙袁再次来到了贵阳修文县龙场镇的几个山村,继续进行调研。所以在今天,我们现在直播进行的过程当中,在这里的乡亲们也会收看我们的节目,稍后他们还会和孙代表进行直接的对话。接下来我们先去看一看孙袁代表在调研的时候到底是做了哪些工作?

    加强儿童营养健康监测 “买单”民族未来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医生,孙袁代表对于目前西部地区农村儿童健康营养状况普遍低于东部地区、低于城区儿童的状况有很深的体会。从2006年开始的3年中,她走访了贵阳市所属的10个区县(市)的30个乡镇,调研了乡镇和村级的妇幼保健员,还连续对固定的2万名儿童进行跟踪调研。今年是她第二次把加强西部农村儿童营养监测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在开会之前,她再次来到贵阳近郊的几个山村进行调研。

    孙袁:这个好像年头很多啊?

    范聪英:这个有10多年了。(婴儿的)手套在这里,脚套在这里。

    孙袁:(婴儿的)手套在这个洞里?怎么提?

    范聪英:就这样提起来。

    孙袁:这样提,这样称,是吧?钩钩秤!

    范聪英:3岁以上的(儿童)我比着墙壁量(身高)。

    孙袁:我看看,你怎么量?

    范聪英:我像这样,(让孩子)比着墙壁,就这样量身高。

    孙袁:(孩子)背靠墙是吧?

    范聪英:背靠墙。

    在范聪英的保健室里,孙袁看到,一个盘秤就是这里最好的设备,三岁以下的婴幼儿体检只能依赖一把钩秤和一根皮尺。

    修文县龙场镇计生妇幼保健站站长 祝朝文:在我们农村,很多儿童不能真正做体检。我们的村级妇保员没办法去做,没设备去做这个事情,很多妇保员(都没办法)。每家每户都有亲戚,看了以后就给我们反映。反映了我们也没办法,只能从有限的经费里面抽一部分资金,配一个秤,配一卷皮尺,做一点基础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 孙袁:这个村总共有多少人?

    贵州省修文县龙场镇新春村妇保员范聪英:有2680人。

    孙袁:那么5岁以下的儿童有多少呢?

    范聪英:有210人。

    范聪英是新春村的妇幼保健员,同时也是这个2000多人的村子里唯一的医生。在贵州的山村,多数妇保员都由村医兼任,每个村医本职工作再加上妇保工作就有七个项目,还经常需要跋山涉水,工作量十分大。

    在新春村,眼前这个不到两岁的小男孩受到孙袁的格外关注,去年10月份,范医生在给村民巡回体检时发现,当时这个一岁半的小男孩体重竟然只有9公斤,比标准体重低了近四分之一,属于中度营养不良。仔细一问,原来都是父母缺乏营养知识给闹出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 孙袁:这个孩子多大了?

    贵州省修文县龙场镇新春村村民 徐作燕:一岁零9个月。

    孙袁:孩子生下来后,你一直喂奶吗?

    徐作燕:一直喂的,前3个月他吃的是牛奶。

    孙袁:没有奶以后,你给他吃的是什么呢?

    徐作燕:爽歪歪(饮料)。

    经过范医生的及时纠正指导,目前这个孩子已经基本恢复健康。类似的事情在孙袁的调研中并不是第一次遇到,由于知识条件所限,大部分农村家长对妇幼保健知识了解很少。但是通过妇保员们不断地口头宣讲,还是有所见效。就拿修文县来说,从1999年开始对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进行大力宣教,农村妇女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主动去住院,产妇的死亡率从十万分之三百下降至十万分之四十。

    全国人大代表 孙袁:我作为人大代表,可以给你们做一些呼吁。你们有什么想法?我想听听。

    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村民 韦莎莎:就是从书籍什么的多方面给我们指导一下怎么喂养娃娃。

    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妇保员 罗大萍:希望把这些(医疗)设备都配到村里来,(这样可以)减轻农民负担。背起孩子走这么远的路也困难;下雨天、冷天,背孩子出门真的很困难。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