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11日,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参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张国宝副主任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国内能源消耗、新能源汽车等热点问题为网友进行了解答。

张国宝:我国去年产煤30.3亿吨 煤发电量占83%

    记者:国宝主任,我们知道作为国家的宏观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您长期是主管工业和能源,我们想请您结合您自己工作的这种经历,来谈一下为什么我们国家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张国宝:现在我们的一次能源如果折算成标准煤的话,已经达到28亿吨标准煤。如果要讲实物的话,我们去年是产了30.3亿吨的煤炭,同时我们从国际市场上,还进口了一亿吨左右的煤炭。这种能源的消耗,如果在前十年,可能大家都是难以想象到的。而且中国的能源结构,由于自身的特点造成煤占的比重很大,有的说80多,我给大家讲个数字,如果按发电量来算,煤发电量占83%;如果要按一次能源来折算的话,煤在一次能源当中大概占60%几,接近70%,所以这个在世界上应该说是对煤炭依赖最多的一个国家。

张国宝:我国每万元产值能耗是日本9倍美国4倍

    张国宝:在当前大家很关心温室气体排放,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来转换我经济结构,来发展低炭经济,这是大家现在普遍谈论的话题。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来讲,我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也要逐步地降低。所以从这几个意义上来讲,从能源结构也好,从整个产业结构也好,都要做适当的调整。我国每万元产值的能耗,比起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比如和日本比,同样是万元产值,我们是日本能耗的8到9倍,即便像美国这样能耗比较高的国家,因为他们有比较高的科技,也有比较发达的第三产业,所以尽管美国能源浪费得很厉害,但是我们的万元产值的能耗也是美国的将近4倍左右。

张国宝:我国应大力鼓励发展第三产业

     张国宝:所以中国从单位GDP的能耗来讲,在世界上还是比较高的。在能源结构上,对煤炭的依赖也比较重。从大的宏观方面来讲,首先应该调整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因为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二产的比重占得比较大,像大家所知道的钢铁,我们已经5亿多吨,像水泥,十几亿吨,这些都是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因为是我们建设需要。但是这些产业确实是能耗比较高的一个产业。相反能耗比较低的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我们距离还比较远。像在发达国家,高的可以达到70%、80%,这个第三产业。像我们现在有些大城市,可能也就达到50%,实际上达到40%的也还很多。那么现代服务业包括什么呢?金融、创意产业,这都属于第三产业,这方面我们差距还很大。

     所以我们要更加地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调整三支产业的比重,让第三产业的比重能够更高一些,高耗能的第二产业的比重要低一些,要更多地发展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减少高污染、高能耗的产品,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面临的课题。

张国宝:如不转变增长方式 煤炭消耗或超45亿吨

    记者:张主任,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的大国,那么根据您了解,如果是现在我们的这种增长的方式不做出改变的话,那我们的能源能够支撑多少年?

    张国宝:那就要看我们转换得怎么样。在制度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可能那个时候大家还想像不到中国要消耗30亿吨的煤。那么现在我们对未来的预测,因为现在还在制定过程当中,过去大家习惯于直线法,就是每年增长百分之多少,能源的弹性系数多少,如果按这个推算的话,我们不转变生产方式,甚至于要45亿吨,都有可能。

    那么那个时候无论是我们资源调节,运输的能力,以及对环境的压力都是难以承受的。所以必须要转变这个经济发展方式。

张国宝:新产业目录正在制定 将淘汰更多高耗能产业

    记者:那您认为哪些行业,哪些产业是必须马上要调整的,或者要加快来调整的?

    张国宝:实际上国家已经制定了一些应该淘汰的一些落后的产业,已经有过这样的目录。最近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为首,正在研究新的产业目录。有些早就已经公布过,你比如说铁合金,一些落后的铁合金产业。像电石产业,都是耗能的,还有像水泥行业当中的立窑水泥,这个都是属于湿法水泥,这个里头有好多都是比较落后。
  
    像钢铁行业里面,日本是一千立方米以下高炉就淘汰,但是我们一下子做不到。所以我那时候管这块的时候,定的是三百立方以下高炉要淘汰。像我们发电设备当中,我们现在就是把十万千瓦以下的小燃煤机组,或者说煤耗在400克以上,像这样的一些耗能的产业要进行技术改造,要技术转化。还有一些耗能产业,比如像氯碱产业、烧碱,这些东西也都是属于耗能产业,所以这些行业当中要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的甚至于要淘汰。

    记者:那五年前的时候,您又提出来要改变这种靠数量来增加的粗放经济发展方式,这主要指的是什么?
   
    张国宝:由于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各个地方办很多小水泥厂,有的水泥厂是五万吨十万吨级的,或者办个小的钢铁厂,十万吨二十万吨级的,化铁炼钢等等。还有小的电解铝都遍地开花,这个能耗很高。所以如果要发展这些产业,也应该走技术含量高、能耗少的产业。经过这些年,应该说我们产业结构调整还是取得了一些进步,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取得进步。比如说我们的能耗比较少的电子产业,还有我们装备制造产业,这些年当中,应该说发展得还是很快的。

    我们在出口产品的结构当中,也不是跟过去一样,也有很大的进步。比如说我们的一些高端的机电设备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包括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的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我们高端的船舶,现在也都在制造,所以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
   
    但是我们要和发达国家来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包括能耗比较小的软件业,还有一些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我们自助创新设计的这些产品,我们占的比重还不够高,还要在下一步进一步地努力才行。
  
张国宝:“十一五”期间关停6006万千瓦小火电  

    记者:那国家有哪些方面的支持鼓励,或者这种配套的措施呢?

    张国宝:其实这样的鼓励政策,国家陆陆续续发表过多次,你比如说,鼓励大规模集成电路或软件产业的发展,国家曾经两次、三次地制定过有关的文件来鼓励软件业的发展。

    另外,对于制定出一些产业标准,准入的门坎,这也是一种。比如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当中,都已经规定的一些门坎,就是哪些是应该淘汰的。那么现在最近国务院又开会,又专门成立了淘汰落后产品的一个领导机构,包括张德江副总理,他们也亲自来领导这件事情,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都一起参加到这个组里面,也制定出了一些我们淘汰落后的一些目标和产品。包括我在管钢铁的时候,也跟有关的省签定了淘汰落后的责任书,就是哪一年你要关掉多少。那么我现在管能源,原来温总理在人大报告当中是要关掉五千万千瓦,那么我们经过努力,到去年年底,已经关掉了六千零六万千瓦,我们今年再制定目标,还要再关掉一千万千瓦,小的火电机组。

    那么我们就提出了叫“上大压小”的政策,就是你关掉落后的耗能高的小机组,相应的,我们也批准你建设高效的,较大一些的机组,这些我觉得都是相应的政策。

张国宝:汽车尾气污染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张主任,特别是这个汽车,我们也知道去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国了。那么很多人也认为在城市的污染源当中,汽车也是一个最大的污染源之一,您赞不赞同这样的一个说法?

    张国宝:我觉得这是不可否认的,尽管汽车技术有了很大的改进,汽车的尾气排放比过去好得多。但是汽车它就要烧柴汽油,尽管电动汽车现在还没有完全普及,所以汽车越多,排放的尾气越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你可能把微粒、烟尘可能能够减少一些,但是它烧掉的汽油和柴油,最后变成气,它总是要排放到大气当中去,所以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所以对一个城市来讲,汽车多了,会产生热岛效应,会产生汽车尾气的污染,这应该说是不争的事实。

张国宝:新能源汽车缺乏突破
   
    记者:未来的发展当中,您认为国家应该鼓励新能源,鼓励一些其它的这种混合动力的汽车,这样的一个前进的步伐大概是什么样的?

    张国宝:我想现在的前进步伐肯定会比前几年加快,因为大家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也都意识到,无论从汽车工业自身的发展需要,或者说它的生存发展的需要,如果他不搞这个新能源,还坚持要搞化石能源的话,有朝一日,这种化石能源都是会减少或枯竭的,或者说价格会上涨的。所以他为了汽车工业自身的发展和生存的话,他也要重视这个新能源的发展。那么从全世界来说,全世界都在关心温室气体的问题,都要减排,而且从人类未来的发展来看,都要求发展绿色能源,所以各国都制定了相应的法规也好,规划也好,都要发展能源。

     所以实际上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做了多年这方面的工作,比如说,这个汽车里边,有一些地方,前些年,我们就掺烧一部分乙醇,或者是甲醇,这个乙醇是从生物来做的,比如说木薯,当然过去也有用粮食做的,用木薯这些东西来做乙醇。有些省掺了10%左右,这是一个方面。那么有些也在研发,比如说像氢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国际上在搞,中国也积极参加,也都在研发。但是我当然也要说了,客观地讲,这些汽车,并没有做到完全量产,工业化的量产,还是在墨守成规过程当中。那么这几年,大家又把眼光关注到充电式的电动汽车。

      那么可以想像,如果大家都能够用上电动汽车,如果技术过关的话,我们就可以不烧,或者少烧柴油或汽油了,不仅可以减少排放,更重要是减少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这个当然是个发展方向。所以各个汽车厂也认识到,这关乎他们自己今后发展和生存的命运,所以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研发。

张国宝:通过《阿凡达》看地球可持续发展问题

    记者:张主任,我们也知道大家都很关注大片《阿凡达》,听说您看了也有一些心得,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张国宝:不是我有心得,是有些网上,年轻人就把这个《阿凡达》和我们自己地球上资源会不会弄光了,跑到别人星球上,就有很多这种联想。我知道年轻人和一些网民,他在谈论这些事情,所以上次有一次采访的时候,我就讲到了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会更多地珍惜地球上的资源,要考虑地球可持续的发展问题。

张国宝:网络舆论监督的作用日益凸显

    记者:张主任,那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您对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提出一些您的希望和建议。

    张国宝:网络是一个现代越来越被公众接受的一种媒体传媒方式,因为参与的人多,快捷,在现代社会当中,网络的作用,或者舆论监督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想现在,包括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也非常重视网络,温总理已经两次到新华网去作客,网民也通过网络来反映各方面的意见,来加强对社会的监督。所以重视网络媒体的宣传,并且使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我认为非常重要,但如果不加以引导的话,这个网络媒体它可能会产生负面的一个方面,也会有一些负面的效应,那良莠不齐的信息可能会充斥这个网络。
   

责编:刘一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