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疆喀什老城区改造获广大居民及国内外专家认可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7日下午16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印度记者问温家宝总理在周五已经明确表明,要各地政府加大保护当地文化和文化遗产的力度,我们知道喀什现在正在进行老城区的拆迁和改造工作,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最新的进展,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当地政府保护民族文化传统的相关政策艾克拜尔•吾甫尔表示喀什老城核心区是我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区域,自然形成的街区形态、建筑方式、地域风貌都展示了维吾尔建筑的艺术和文化。但是,喀什老城区的居住条件非常恶劣,特别是核心区,建筑密度高达70%以上。房连房、楼接楼,拥挤不堪,街巷也非常狭窄,有的五口之家仅住8平米的房子。

    喀什是地震多发地区,老城区居民的住房大多是土木、砖木结构,部分房屋摇摇欲坠,包括砖混结构的房屋设计施工也不规范,不具备抗震条件,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受到威胁,一旦发生灾害,根本无法实施有效的救援。

    汶川地震以后,国家、自治区把老城区危旧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科学规划、分布实施,计划用5年的时间完成28个片区,65000户、22万人、533万平米的危旧房改造工程。

    这是一项投资巨大的民心工程,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

    2009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官员赴喀什考察,与老城区居民进行了广泛的面对面的交流。经过考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改造方案制定时,城市规划、地震、文物、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参与,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

    中国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改造喀什老城区的做法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在国际上是令人钦佩的举措。喀什市老城区改造项目中划定试验区,居民自主参与一对一改造设计,改造后的建筑形态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传统生活习惯,这体现了尊重生命、以人为本的精神,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改造原则。

    考察组表示,将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适时在喀什召开国际学术讨论会,推广改造的经验,分享取得的成果。这些充分说明喀什老城区改造项目,不仅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也得到了国际国内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的肯定。

    我补充两句。刚才专员已经说到喀什老城区改造这件事,我完全同意他回答问题的内容。

    除了喀什老城区之外,实际上新疆和平解放以来,新疆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传承、挖掘、整理和弘扬。现在新疆除了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代表作以外,去年经我国政府申请,又确定我们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为世界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政府传承保护各民族文化遗产的态度是一贯的,措施是有力的。

    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在这样的时候,为了有效地传承和保护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当时的周恩来总理听到这个濒临失传的维吾尔文化的瑰宝面临失传的消息之后,从北京专门派了三位有造诣的艺术家到新疆去,拿着钢丝录音带帮助我们去整理,通过录音记谱的形式,使十二木卡姆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可以说,如果没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那么我们今天所听到的十二木卡姆,至少不是完整的。

    至于说到喀什老城区改造,境外有些人在这里利用这件事大作文章,说中国政府用老城改造为借口,在摧残和破坏维吾尔文化,将一些破烂的房子等同于维吾尔文化,我觉得这是对维吾尔文化极大的不尊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说这话的这些人也太孤陋寡闻了,也太不了解维吾尔文化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