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见证履职]走进辽宁代表团驻地(2010.03.06)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央视网消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20年建言为农民”,八届人大他建议降低农村电价,实现城乡电费标准统一;九届,提出过免除农业税的建议;人大,建言大力支持农民贷款。今年,他要再次为农民贷款难提出建议。同时,他所在的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村民们也在节目中与代表直播对话。

    主持人欧阳夏丹: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的两会特别节目《见证履职》,马上来为您联线我们的前方记者李小萌,今天是从哪个代表团的驻地给我们发回报道?

    李小萌:我现在辽宁代表团的驻地,这两天我们在想《见证履职》究竟应该关心哪些代表,我想首选的是他们想说敢说会说。想说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对于自己所代表的人群在情感上有亲切感;敢说,不管自己关注的领域,是否有权威的专家代表在场,不管自己是否代表少数,不管以前是否说过类似的话,有勇气说出来;会说,代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一个更好的表达能力,沟通的能力,让更多的代表认同自己的建议,让媒体认同自己把声音扩大出去。

    今天,我们关注的辽宁代表团的毛丰美代表,已经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村支书,对农村的情况相当的熟悉,加上东北人多少有一点仗义执言,多少有一点能言善辩的意思,所以今天我们关注毛丰美代表在两会期间的履职。

    敢说话,说真话的确是我们对代表的期望,在这我们非常感谢李小萌给我们的介绍,对毛丰美代表的名字我们并不陌生了,因为去年两会的特别节目《见证履职》就已经见证了他就粮价要不要上涨的话题展开了讨论。毛丰美,是辽宁省凤城市梨树村的党委书记,同时,也是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当代表的这些年中总共提了一百多件建议和议案。像八届人大的时候建议要降低农村的电价,实行城乡电费标准统一。九届人大提出过免除农业税的建议,十届人大建言大力的推出农民贷款。

    今年两会期间他又会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前几天我们记者特意再次赶到老毛的家,结果发现他生病了,而病中的毛丰美却还在为农民贷款的事着急,这是为什么,我们先看记者从凤城市大梨树发回的报道。

    短片:我在这里经营五五味子,需要的钱到银行贷款,三万元以上都得有担保人,或者是有门市房,或者是存款用来做抵押,这个手续太难了,太难办了。农民有钱的都很少,用来担保额度大的贷款都挺难的。

    大梨树村村民孙大姐全家的主要经济收入,就靠经销五味子,每年收购晾晒量达到200多吨,自家小院放不下,两口子只能四处求人,分头储存在亲戚和街坊家里。今年,她自己盖起一间新库房,算算手头的钱还差20来万,到银行一打听,按规定每贷款一万元就要找到一家农户进行担保,这下孙大姐可犯了难。原先贷三千,现在贷款一般一万要一家农户担保,要贷三万三家担保,要是贷六万就需要六家担保,你想干点什么就白费了。

    大梨树村村民高福经营生态旅游,一年能挣五万多元,今年他想贷点款买下一间门市房,在旅游旺季多挣点钱,可是到了信用社才知道,农民贷款买房的利息比城里人房贷的利息还要高。

    城市人去买房不用抵押利息,信誉贷款就贷了才四五厘,咱们去贷款一分多,去了做买卖的钱,去了利息钱,一年也挣不到钱了。

    现在离五一旅游旺季还有一个多月,如果买大房,就要赶快着手进行装修,但高福算了一年贷款的利息相当于两个月的收入,这款还贷不贷,房还不买不买。

    中央在一号文件也说了,让其他银行,比如农业发展行、邮政储蓄,都到农村去给农民贷款,通过多家银行形成竞争局面把贷款利率降下来,他们根本没有分支机构,只在县城设了一个农业发展行,一个农业发展行的人员相当于一个信用社的人员,所以根本没法给农民贷款,促使它给专业大户贷款,真正的农民想要贷款,想享受到低息是不可能的。

    欧阳夏丹:毛丰美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反复的对记者说,如果贷款的利率再不降的话,农民致富就成问题了,他现在就在为这些事着急和发愁,我们从记者的采访中发现毛丰美当时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边输液一边和乡亲们聊天,当时他化疗刚刚结束一个疗程,本来应该在医院静养观察的,但是他着急出了院就是要为了完善自己的议案。今年抱病进京上两会就是要把乡亲们眼下最焦心的事带到两会。现在毛丰美代表正在辽宁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他对于农村贷款难的问题会提出哪些具体的建议,代表们对这个问题又有什么样的看法,稍候小萌会带着我们走进分组审议的会场,听听代表们的发言,同时,我们还派出了另外一路记者赶赴辽宁省凤城市梨树村,乡亲们正在收看两会的直播报道《见证履职》,现在大家看到的画面是辽宁大梨树村的村民正在看我们的直播。稍后我们会采访本台的前方记者,也会和村民们聊聊贷款难的话题,现在我们还是联线正在辽宁代表团驻地的李小萌。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发言进行得怎样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