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视听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下面这些卡通形象你看的出来都是谁吗?快来看看你认识几个。

马三立的招风耳,陈佩斯的鼻子,郭达的发型,潘长江的小眼睛等等,一个个相声小品名角“变”成了卡通人物,他们的代表性特征也被勾勒的活灵活现。

这就是央视推出的一档动漫节目——《快乐驿站》。

马三立老先生的“打油诗”,马季老师的“拔牙”,赵丽蓉老师的“打工奇遇”,赵本山的“不差钱”……这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用动漫的手法呈现出来。声音仍是那个声音,人物却是创作者笔下的动漫人物,画得很逼真,很夸张,把演员充满幽默感的语言动作化、画面化,令人耳目一新。

文化产业在我国第三个发展阶段(即1999年——2007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展。动漫产业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高度重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了动漫产业的发展。政府的大力支持、良好的发展环境,催生了一系列像优秀动漫作品。也正因此,我们才能看到《快乐驿站》这样新鲜、好玩的节目。

 

延伸阅读:

《快乐驿站》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2004108推出的一档日播动漫栏目,每集10分钟。该节目最大的特点与看点,就是用时尚、先锋的动漫手法,演绎中国经典幽默,使原本就充满喜剧色彩的相声、小品又增加了丰富的视觉效果,令人耳目一新。栏目开播以来,深受观众欢迎,已经成为具有文化影响力的成人动漫品牌栏目。

在原创作品并不丰富的前提下,通过开拓艺术表现的空间,用动漫艺术来包装经典相声和小品,不仅有利于动漫创作的民族化、本土化;而且对青少年来说,通过喜闻乐见的动漫这种艺术形式,从而亲近我们的民族艺术,这样的艺术创新是值得肯定的。

 

背景资料:

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文化产业在我国的兴起与发展,主要是新时期以后的事情。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伟

大历史进程,可以看到我国新时期的文化产业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781988年。文化市场出现并逐步得到认可,文化产业在艰难困苦中萌生并缓慢发展。

第二阶段,19891998年,文化产业浮出水面,在艰难前行中得到社会认可。总体上来说,在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上,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文化只是经济发展的配角。

第三阶段,1999——2007年,文化产业取得重大发展。

 

12000年,在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第一次在中央正式文件中正式使用了“文化产业”这一概念,要求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加强文化市场建设和管理,推动有关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任务和要求,标志着我国对于文化产业的承认和对其地位的认可,具有重要的意义。

22001年,发展文化产业被列入国家“十五”规划,文化产业从此成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3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用专章论述了文化建设,指出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文化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42004年,在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提出了中国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要求。

52006913《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将着力发展的九类重点文化产业:这九类重点文化产业包括: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业;演艺业;娱乐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

6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中国网络新闻台“两会”特别策划:

  

责编:吕莎莎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