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⑤神秘的波斯之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邵永灵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

  参与多项军内外重大科研课题

  代表作有:《战争的句号》

  《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

  《海洋战国策》等

  曾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

  伊朗正在研制“流星-5”和“流星-6”导弹的传闻,吵得沸沸扬扬。西方情报机构认为,伊朗在俄罗斯和朝鲜帮助下,正在研制两种固体弹道导弹:一种射程5500千米,能够打到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另一种为洲际导弹,射程达1万千米,能够打到美国东部。对于这种说法,其可信性都有待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朗正在寻求射程更远、威力更强的导弹。是确有其事,还是传奇?

  敬请关注,《讲武堂》4月5日10:18播出,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邵永灵教授深度解析,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之五:神秘的波斯之剑。

  2014年2月10日,伊朗国防部宣布,在伊斯兰共和国成立35周年前夕,该国成功试射了两枚导弹,其中一枚是名为“巴拉尼”的远程导弹。国防部长侯赛因·德格罕表示,新的弹道导弹可以躲避反导系统,并能造成巨大破坏。导弹能够突破反导系统,这似乎是俄罗斯的专利,为什么伊朗也要强调这一点?我们姑且不去追究它是否真的有这个能力,但有两个事实大家别忘了:第一,伊朗是世界为数不多的拥有中程弹道导弹的国家,其“流星3”导弹和“泥石”2导弹射程可覆盖中东和欧洲东南部;第二,自从美国在新世纪着手部署反导系统开始,伊朗一直就是它公开声明的防范对象,伊朗的另一个劲敌以色列也早就部署了“箭”式反导系统。考虑到伊朗现有的导弹技术和开发核武器方面的嫌疑,这样的防范不能说全无道理。2003年,伊朗首次公开展示“流星”3导弹的时候,就在导弹上面赫然写下了两句话:“我们将把美国踩得粉碎”和“以色列必须从地图上抹去”。既然对手已经有了反导系统,那么伊朗的导弹也必然要采取一定的突防措施。

  一、两伊战争导弹袭城战——战后唯一一次弹道导弹大规模运用

  有资料显示,伊朗在20世纪70年代巴列维王朝时期就有了发展弹道导弹的念头。当时,伊朗主要从西方获取先进常规武器,但西方不支持伊朗发展地地弹道导弹。不得已,巴列维将目光转向中东军事强国以色列。伊以关系一直不错,伊朗不仅是唯一一个同以色列建交的伊斯兰国家,而且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还向以色列提供过石油。对以色列来说,伊朗也是当时可以依重用于牵制周边阿拉伯国家的“盟友”。1977年7月,伊以秘密签署一项名为“鲜花工程”(Project Flower)的合作协议,由以色列向伊朗提供“杰利科”1型弹道导弹技术资料,帮助伊朗建设导弹研发、生产及试验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1500千米的中程弹道导弹。1979年,伊朗国内爆发伊斯兰革命,伊朗同以色列和其他西方国家关系迅速恶化,西方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鲜花工程”就此“凋谢”。

  (1)伊朗的导弹自主研发虽然过早夭折,但随后的一场战争却让伊朗提前用上了导弹。20世纪80年代,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了一场长达8年的战争,被称之为“两伊战争”。在这次战争期间,后来双方都大量使用了地地弹道导弹。在令人颇感意外的同时,又让刮目相看。那么,伊朗的笫一枚弹道导弹,又是何时用于实战的呢?

  1982年10月27日,伊拉克向伊朗边境城市迪什罕尔发射了1枚导弹,导致伊朗21人死亡,约100人受伤。这是两伊战争第一次使用弹道导弹。同年12月29日,伊拉克又向该城发射了导弹,导致更多的伊朗人员伤亡。而此时,伊朗手里并没有导弹,当然无法对伊拉克实施对等报复。伊朗首次对伊拉克发射导弹是在1985年3月12日。两伊使用导弹的高潮发生在1988年2月29日至4月20,两国进行了一场长达42天的导弹袭城战,这是战后弹道导弹唯一的一次大规模使用。期间,双方共发射导弹266枚,其中,伊拉克发射了189枚,伊朗发射了77枚。整个两伊战争,伊拉克共发射导弹361枚,伊朗117枚。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交战当中,对立的双方使用的居然是同一种导弹,即大名鼎鼎的苏制“飞毛腿”B导弹及其仿制品。

  “飞毛腿”导弹算是世界弹道导弹家族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了,海湾战争在捧红了“爱国者”的同时也让它的牺牲品“飞毛腿”顺便出了名。英文“Scud”本意指飞快的、飞驰的,中国人就非常有创意地将它翻译成了“飞毛腿”。这是西方的一种称谓和分类。在苏联,所谓的“飞毛腿”导弹其实包含了两种不同型号的导弹:P-11M和P-17,这两种导弹外形尺寸基本一致,但结构、射程等方面存在着明显不同。比如,P-11M导弹的有效载荷为950千克,导弹最大射程为150千米,最多不超过170千米,核弹头当量1万吨,P-17导弹的射程达到了240千米,最大可达300千米,圆概率偏差(CEP)由P-11M的3000米提高到1000米左右。但是在美国和北约军事命名系统中,P-11常规导弹被编号为SS-1A,P-11M核导弹被编号为SS-1B,并取名“Scud A”,P-17导弹被编号为SS-1C,取名“Scud B”。苏军从60年代初开始装备飞毛腿B,直到1992年前后,俄罗斯军队还保留了大约550枚“飞毛腿”导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飞毛腿”导弹一直是苏联陆军的主要远程打击武器,是苏联近程地地弹道导弹家族的“当家花旦”。P-17导弹装备部队后,苏联曾考虑对其进行改进,并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和试验,但这些想法最终没有变成现实。尽管如此,美国和北约仍然将苏联研制过的射程达到500千米的P-17导弹编号成SS-1D,命名为“Scud C”(“飞毛腿”C);将头体分离、导弹命中精度明显提高的改进型P-17编号为SS-1E,命名为“Scud D”(“飞毛腿”D)。后来一些国家对“飞毛腿”B进行了改进,形成的新型号导弹也被称为“飞毛腿”C或“飞毛腿”D。

  既然“飞毛腿”B来自苏联,它又如何成为伊拉克和伊朗手中的武器的呢?事实上,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特别是进入70年代,苏联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开始向全球范围扩展,包括“飞毛腿”在内的苏制武器自然也随着这股潮流流向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战乱频繁的中东地区。其中,伊拉克利用手中巨额的石油美元从苏联购买了近千枚“飞毛腿”B导弹。

  但问题是,苏联并没有卖给过伊朗导弹。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伊朗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到上世纪80年代,革命后的伊朗在国际社会处境孤立,其死敌伊拉克反倒是与美苏同时交好,伊朗不存在直接从苏联手里购买飞毛腿导弹的可能性。那么,伊朗在两伊战争中使用的100多枚飞毛腿B到底来自何处?

  虽然无法从苏联手里直接购买飞毛腿,但伊朗还是可以从其他拥有了“飞毛腿”的国家手里转购的。当时,中东地区与伊朗关系较好的叙利亚、利比亚也通过购买或者接受军援等方式,装备了一定数量的“飞毛腿”B导弹。据西方媒体报道,伊朗最早得到“飞毛腿”导弹是在1985-1986年间,从利比亚和叙利亚两国秘密购买了约54枚导弹和4套发射装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