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⑤神秘的波斯之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无论是叙利亚还是利比亚,都没有向伊朗提供有关飞毛腿导弹的保障性装备,和导弹维修维护设备和人员培训,当时这两个国家也都不具备这些能力。而且,它们手中的飞毛腿导弹数量非常有限,满足不了伊朗军方进一步的作战需求。伊朗要想购买更多的导弹,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导弹工业,那就必须另外选择合作对象。这个合作对象又是谁呢?

  这个合作对象就是朝鲜。那么,朝鲜的导弹又出自何处呢?

  虽然冷战时代朝鲜是苏联的盟友,但苏联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没有向朝鲜出售过“飞毛腿”导弹,西方情报机构认为,朝鲜的飞毛腿导弹是从埃及手里获得的。20世纪60年代中期,埃及为了与以色列对抗,同苏联达成协议,引进了“飞毛腿”B导弹,埃及因此成为较早拥有“飞毛腿”B导弹的中东国家。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埃及使用了一部分“飞毛腿”B导弹。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媾和,签订了和平条约。这样一来,当初为了对抗以色列而从苏联引进的大量“飞毛腿”B型导弹就不再有用武之地。由于朝鲜自70年代初以来在军事上对埃及多有帮助,埃及为了感谢朝鲜,将其剩余的“飞毛腿”导弹中的大部分以赠送或者军售的方式转给了朝鲜。

  从埃及获得“飞毛腿”B型导弹后,朝鲜对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并着手仿制。1984年4月,朝鲜在咸镜北道的化城郡进行了国产弹道导弹的首次发射,导弹长11.2米,直径0.88米,射程达到320千米,基本是对飞毛腿B导弹的简单复制。到1985年,朝鲜已经能够制造朝鲜版的“飞毛腿”B导弹了。美国情报机构根据导弹的试射地点将其命名为“化城”5。之后,朝鲜将仿造的“飞毛腿”B导弹的弹头由1000千克减小到700千克,并改进了导弹控制系统,从而开发出射程500千米的“飞毛腿”C——也就是“化城”6导弹,并于1990年进行了试射。

  (3)朝鲜成功仿制“飞毛腿”导弹,引起了伊朗的注意。1985年底,当时伊朗的二号人物拉夫桑贾尼访问平壤,与朝鲜达成以资金换飞毛腿导弹,和生产技术的秘密协议。从1987年到1988年,朝鲜共向伊朗提供了约100枚飞毛腿导弹,伊朗在1988年导弹袭城战中,使用的“飞毛腿”B导弹就来自于朝鲜。朝鲜不仅卖给了伊朗急需的导弹,更重要的是,它与伊朗建立了导弹研发的合作关系,使伊朗自己的导弹工业开始起步,为伊朗成为今天中东地区的导弹生产大国,埋下伏笔。

  二、流星导弹——扑朔迷离的身世

  20世纪80年代末,伊朗在从朝鲜采购飞毛腿导弹的同时,开始了引进技术,并继续消化、吸收生产技术,提高国产化率。伊朗首先以朝鲜版的“飞毛腿”B,也就是化城5导弹为基础,开发出了伊朗版的“飞毛腿”B导弹——“流星”1。1988年初,伊朗声称“流星”1导弹已经进入生产阶段,射程320千米。西方情报机构认为,此时伊朗更可能是组装了由朝鲜提供的部件,直到90年代,流星1导弹才从组装发展到生产阶段。

  1989-1990年,伊朗与朝鲜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伊朗参与朝鲜的导弹研制计划并向朝鲜提供资金支持,朝鲜承诺向伊朗转让导弹生产技术,帮助伊朗建立导弹工业和技术设施,发展流星2导弹。1991年-1994年,朝鲜向伊朗提供了约170枚飞毛腿C,即化城6导弹以及大量导弹生产设备、材料及零部件。在朝鲜的帮助下,伊朗技术人员逐渐掌握了飞毛腿C的生产技术,实现了导弹的国产化,1994年就生产出了数十枚流星2导弹。至90年代中期,伊朗基本上全面掌握和消化了飞毛腿B/C的生产技术,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弹道导弹工业体系。1999年11月和2001年4月,伊朗两次对位于伊拉克南部的“人民圣战者组织”实施导弹袭击,发射了近80枚“流星-1/2”型导弹。有资料显示,2007年伊朗“流星-1/2”型导弹已经停止生产,总共生产装备了500~600枚。

  流星导弹从其技术来源上看并不先进,毕竟这是苏联20世纪5、60年代的装备,而且中间又经过层层仿制,但对于一个基础工业水平和科技实力较弱的国家来说,能够最终掌握弹道导弹技术并批量生产,也算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据统计,当今世界上总共有21个国家装备或者曾经装备过苏联版“飞毛腿”导弹,或者苏联“飞毛腿”导弹的“仿品”,占世界装备地地弹道国家总数的60%左右。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地地导弹,绝大多数就是苏联“飞毛腿”导弹,或者是以苏联“飞毛腿”导弹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飞毛腿”导弹因此有了第三世界国家“导弹之母”的“美誉”。

  流星1导弹的最大射程320千米,流星2通过减少载荷使最大射程增加到500千米,有了它们,伊朗具备了对周边国家部分目标实施导弹打击的能力。但由于这两种导弹在精确性、射程以及载荷等方面能力较弱,水平不高,所以对伊朗威慑以色列和美国驻中东军事基地作用有限。伊朗只有开发出射程1500千米左右的中程弹道导弹,才能做到他们自己所宣称的那样——“在进攻者的脸上狠抓一把,让他对此后悔不迭”。

  流星3导弹的研发看起来非常顺利。1998年7月就进行了首次试射,但导弹在100秒左右提前爆炸,2000年7月第二次试射成功,2000年9月,第三次试射失败,到了2002年第四次试射成功后,伊朗就决定批量生产“流星”3导弹。2003年,“流星”3导弹正式装备伊朗空军部队,由伊朗革命卫队实际控制使用。2004年11月,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声称,伊朗已经能够像生产Paykan牌小汽车(Paykan是伊朗国产轿车)一样,大批量生产“流星-3”导弹。

  流星3导弹属于单级液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弹长16米,弹径1.35米,最大发射重量16吨,可携带760至1158千克的弹头,最大射程在1350-2000千米,采用惯性制导,还可能采用了复合制导技术进行修正,据称精度在190米左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