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6集法治史纪录片《大理寺》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纪录片《大理寺》特邀专家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李启成:

  朱元璋在建设制度的时候,是力追汉唐,因此他建立的这个三法司。大致包括刑部、都察院和大理寺。到了明代的时候三司会审,就是这个刑部、大理寺、督察院三个院的长官在一起,共同审理重大的刑事案件,而且常规化、制度化。

  明代东厂和锦衣卫 合称厂卫。《明史·刑法志》有评价,认为这个有些刑法制度创制有明。那就是包括东厂和锦衣卫。东厂呢实际上呢,跟它性质相同的机构,还包括西厂、内行厂也是帮助皇帝,针对一些谋反 谋大逆,一些重大有危险性的政治性的案件,进行侦查、审理。如果说按照明代正式官方规定的制度,由东厂这些特务机构初步审理的案件,还要交到锦衣卫去进行复审,最后到三法司。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理寺 专家解读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