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6集法治史纪录片《大理寺》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纪录片《大理寺》特邀专家

  国家开放大学教授 王朝中:

  《春秋大义》的时候,它更强调的,就是所谓的原心,如果你这个犯罪动机是好的,那么就可以减刑甚至免刑。但是如果你犯罪、你的这个罪行和这个法条去衡量的时候,不够判刑标准,可是你的本心、动机是坏的那么即使你不够量刑标准,我也要从重来判罚。所以呢这就是它原心定罪的一个基本的一个意思,就是很明显这是一种唯心的,它有很强的唯心的色彩。

  宋朝这个办案子也挺有意思。它是把它分成了大事 、中事,小事,它是以诉状纸张的张数作为它的标准的,三百张以上叫大事;中事、小事各有规定张数的多少。宋朝还对办案期限的规定,大事在大理寺,因为大理寺它承担了不但是审理,还有一个复核的事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理寺 专家解读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