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6集法治史纪录片《大理寺》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纪录片《大理寺》特邀专家

   山东临沂大学副教授 李文玲:

  旧唐书中有记载,古代掌刑的人称之为士或者大理。汉景帝在理之前加一个大字取名天官贵人,在牢中供职为大理的意思。天官贵人在八字中是一个神煞,代表着公私分明、办事认真、心性戒贪、有始有终。那个古人认为凡是命局中有天官贵人者最适合于从事公职尽忠职守。

  大理寺自北齐创立以来,一直成为中央的最高审判机关。它主要是审理全国性的重大的疑难案件,以及皇帝交办的和御史台 刑部共同审理的重大案件,还可以复核地方上报的疑难案件。当然对于京师内的流刑以下案件,它可以直接审理,流刑以上的案件审理完之后,不能判决,要上奏给皇帝,由皇帝批准然后再判决执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理寺 专家解读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