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官方网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精神卫生法》的立法推动者 刘协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精神卫生法》的立法推动者 刘协和

《精神卫生法》的立法推动者 刘协和

  【获奖者】《精神卫生法》的立法推动者 刘协和

  【主要事迹】

  刘协和今年85岁,头发花白,行动缓慢,退而不休的他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里最权威的精神科专家。

  1985年,卫生部将精神卫生法的起草工作交给了四川卫生厅。作为国内最知名的专家,以57岁的刘协和为组长的五人立法小组随即成立,在那个追求荣誉的年代,能够起草一部法律,小组成员热情高涨,可对于如何下笔,大家并没有头绪。没有资料,刘协和他们就从实践经验里总结,没有经费,他们就拿自己的工资垫。不断地修改几乎贯穿了刘协和此后的生活。

  虽然刘协和内心清楚出台一部法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可看到精神患者遭遇不公,刘协和心中总有一种深深的自责。工作中,时刻保持质疑是刘协和的作风,但他始终坚信法律越早出台就能越早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让他没有想到的,草案一改就是14年。1999年刘协和把写好的第十稿上交卫生部,那时他已经70岁。1999年,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卫生部成了新的立法小组并开始全国调研,老人家无奈与他奋斗了14年的事业分手了,不过老人这些年来的探索给后继者指明了方向。

  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为了这一天,85岁的刘协和已经等待了28年。老人说能够见证这部改变一亿人生存环境的法律出台,他此生已无憾。

  【颁奖词】

  身体出了问题,伤害的是患者自身,精神出了问题,危害的却可能是他人和社会。作为医生的他,要消解的是灵魂的迷离和虚妄;作为立法参与者的他,要构建的是不再让他们遭受误解、歧视和伤害的“防护墙”。28年并不漫长,因为这份坚持换来的是:一亿人的生活空间和生命的尊严!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精神卫生法》的立法推动者 刘协和
channelId 1 1 2 d7b27df376824813a6a01d70f9742fc5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