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欢乐吉祥 五洲同贺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2日 12: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9日—11日,为庆祝猴年春节,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为期3天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图为2月10日,比利时小朋友用庄行土布做手工。

  本报记者 吴 刚摄

  2月10日,“国风秦韵——陕西民俗新春歌舞”在澳大利亚悉尼上演,演员表演男子面具乐舞《金刚力士》。

  新华社发

  2月9日,纽约爱乐乐团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并致辞。图为中国指挥家余隆在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指挥《春节序曲》。

  新华社记者 秦 朗摄

  在韩国体验别样春节

  韩国的春节往往给人一种平静祥和的感觉。随着大批中国游客到来,韩国的春节气氛越来越浓厚,各地政府和商家早早就做好准备,打响吸引中国游客的“大战”。

  据韩国观光公社预计,在2月7日至13日这一周的春节假期中,将有15.6万名中国游客来韩国旅游,较去年同期增长18%。为此,韩国旅游部门从机场就开始努力为中国游客营造宾至如归的良好氛围,在仁川机场派出身着韩国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欢迎中国游客,并赠送小纪念品。在首尔金浦机场,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的电子屏幕特意打出“春节快乐”的中文标语。韩国观光公社社长郑昌洙还亲自戴着“喜迎春节”的绶带向游客发放旅游小册子和优惠券。收到礼物的一位国内自由行游客表示,第一次来韩国,没想到他们这么重视外国游客,真的很感动。

  “以这次首尔之旅作为咱们的蜜月旅行。”在首尔市的东大门商业区,一栋大楼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这样的中文表白,引发正在这里游览的国内游客的一阵惊讶,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原来这是首尔市政府和当地商家联合举办的宣传活动。来韩中国游客可以事先在网站申请并上传自己的示爱视频,春节期间这些视频将在大型电子屏幕上定期播放。

  首尔市政府宣布将2月7日至13日的一周定为“中国游客欢迎周”,从出行、观光、购物、文化体验等各方面为中国游客全程营造春节的热闹氛围。

  本报记者在首尔明洞商业区看到,虽然一些餐馆因为正处假期关门歇业,但仍有不少商店继续营业,各种小吃摊贩也没有休息,趁着气温回暖早早占据有利位置,各个摊位前的招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中文。街上熙熙攘攘,能听到南腔北调的中国话,路灯杆上挂着中韩双语“我爱明洞”的广告。在明洞中央剧场前有企业和旅游部门设置的站台,游客可以在此免费抽奖,还有身着韩服的工作人员发放韩国人过年的装饰品“福笊篱”,象征把福气留住。游客还能体验韩国人在春节时玩的民俗游戏。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表示,来韩国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感觉,在明洞吃小吃就好像逛庙会一样。买东西也很方便,每个店里都有会中文的店员。

  随着来韩的自由行游客逐渐超过团体游客,首尔市政府还为自由行游客提供许多便利。游客只要出示护照,就可以享受首尔市的环城旅游大巴八到六折的优惠。对于热爱韩流的年轻游客,首尔市政府提供了韩国流行舞蹈体验,通过网络预约,年轻粉丝可以免费和专业舞蹈老师学习著名偶像团体的最新舞蹈。

  首尔市观光体育局局长金意承表示:“在来首尔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最大比重,我们将努力用热情打动他们,让他们留下良好印象,今后经常到首尔旅游。”他还强调:“今年将更加重视移动终端的内容开发和信息提供,帮助游客更好地体验首尔的魅力。”

  除了传统的旅游热点济州道,江原道、釜山市和大邱市也有望在春节期间接待7.6万多人次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的游客。

  记者还从韩国旅游部门了解到,韩国政府2月正在举办与2016—2018韩国访问年联动的韩国购物季,并大力吸引外国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来韩消费。到今年3月,所有韩国驻华使领馆都将可以对中国团体游客签发电子签证。韩国还从春节前起增设外国游客可当场享受退税购物服务的退税商店。韩国观光公社中国区负责人全东炫表示,2012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访韩的中国游客都在不断增加,现在中国游客多集中于各大商业区和免税店,主要以购物为主。

  (本报首尔2月11日电 记者万宇)

  在比利时看“中华一绝”

  从欧盟委员会大楼出发,沿着约瑟夫二世路向西偏北方向行进约700米,来到一栋有着百年历史的典型欧洲公共建筑前。这里便是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

  “年年顺景福星照,岁岁平安好运来。”刚到文化中心入口,一副对联便映入眼帘。走进文化中心,处处都是浓浓的春节气息,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传统的窗花、展板上的年画以及剪纸等,都将文化中心装扮得格外喜庆。自2月9日起,这里举行了为期3天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作为中国政府多年来致力打造的海外文化品牌,“欢乐春节”活动以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和极具亲和力的表现形式,受到海外民众的广泛欢迎。

  据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吴鹏宏介绍,猴年春节是文化中心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从去年9月份中心成立,文化中心就开始了“欢乐春节”的相关筹备工作。

  在中国书法展示活动区,比利时小男孩瑟勒芒斯正手握毛笔聚精会神学写中国字。11岁的瑟勒芒斯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写着每一笔。“起初我并不认识这些字,也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意思,但这过程真是太有趣了。我从没这样写过字。”刚写完一个“福”字的瑟勒芒斯兴奋不已。他一边欣赏着自己的作品,一边好奇地问本报记者:“汉字都像它一样这么难写吗?”

  来自上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引得当地观众频频点头称赞。捏泥人、变脸等技艺精湛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展示,个个精彩。被誉为“中华一绝”的奉贤滚灯,赢得满堂彩。伴随律动感极强的音乐,看似巨大笨重的滚灯在表演者手中却显得十分灵巧轻便。据吴鹏宏介绍,这是一种流传于江南桥乡奉贤西部地区的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艺术,已有700多年的发展历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奉贤民间艺术瑰宝。

  文化中心还邀请了24位上海艺术家参加比利时温赫讷举行的狂欢节活动。该活动由4部分组成,分别是“戏装和神话人物”、杂技、舞蹈表演和音乐展示。艺术家们将带来精彩纷呈的表演,如扮演《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经典造型,中国传统戏剧表演,变脸,踩高跷等等。

  (本报布鲁塞尔2月11日电 记者吴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