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官方网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母亲河的民间环保志愿者 “湘江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守望母亲河的民间环保志愿者 “湘江守望者”

守望母亲河的民间环保志愿者 “湘江守望者”

  【获奖者】守望母亲河的民间环保志愿者 “湘江守望者”

  【主要事迹】

  湘江,湖南人的母亲河,流经湖南4000万人口聚集区和1600家工矿企业及重工业基地,沿途吞纳海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成为目前中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为了拯救不堪重负的河流,2011年,几个年轻人创立了“湘江守望者”行动网络,他们深入污染源头,暗查排污企业,打响了母亲河守望行动的第一枪。

  毛建伟、刘海威和宋伟。被称为湘潭环保“三剑客”,因为触碰到非法排污企业的利益,三剑客经常受到阻挠。

  程娟,同样是“湘江守望者”的发起人之一,她回到家乡醴陵,在湘江一级支流渌水河的源头建起一个农家乐,让孩子们在这里感受最纯净的湘江水。

  10月26日,湘江守望者成员用沿江步行20公里的方式来表达对母亲河的热爱和敬畏之心。守望湘江,决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颁奖词】

  面对自然的恩赐,他们懂得感恩;面对河流的馈赠,他们知道回报。在一滴水的折射里,他们看得到人心的善恶,在一条河的律动中,他们用觉醒者的汗水和泪水洗刷无知者的罪行!

  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一步步艰难的前行,他们低身堵住的是注入母亲河的一道道污水,挺身扛起的是一江儿女的责任和担当!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母亲河的民间环保志愿者 “湘江守望者”
channelId 1 1 2 4aac80e7bc4a4fe0b6d4ae03249a2c2e
860010-1102010100